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富士康案:一场理性遮蔽的闹剧2006/09/04
  • 携Lava-Lava王志东再战互联网江湖2006/09/04
  • “台湾硅谷”逐渐褪色2006/09/03
  • 互联网周刊:新浪模式波澜再起2006/09/03
  • 中国经营报:再“煮”互联网2006/09/03
  • 冷看富士康布下的“惊人”迷局2006/08/31
  • 中小网站作弊造流量骗投资 风投逃离2006/08/31
  • 第一财经:富士康将被整个新闻界唾弃2006/08/28
  •  
    一个IT公司副总11个月的坐牢经历
    时间:2006/09/05 出处: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对北京东方微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所有人来说,这是一年多来惟一一个能称得上好一点的消息了:7月28日,副总经理田亚葵被取保候审了。

      “田总终于结束在看守所的11个月生活,被放出来了!”员工们显得很兴奋。

      提起这位瑞星公司前副总经理、现任东方微点公司副总经理、1979年踏入武汉大学的老大学生,从他被拘到被释放,对东方微点公司很多员工来说有些“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同时也让人难过。

      事件开始于2005年8月30日零晨2点,田亚葵在家中被公安机关带走。受到惊吓的妻子马上给田亚葵的领导、东方微点公司总经理刘旭打了电话。此后,当她再见到自己丈夫的时候,已经是近一年后的2006年7月28日了。

      起因一:“投毒”

      在有关部门的起诉意见书中,记者看到了田亚葵有关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的具体内容。该案由有关部门于2005年7月11日工作中发现。经过审查,于2005年7月28日立案进行侦察。

      该意见书显示,经依法侦察查明:田亚葵于2004年12月21日19时许,在使用SONY牌笔记本电脑与互联网连接的过程中,运行或激活“W32.Spybot.worm”、“W32.Sobig.E@mm”、“Download.Trojan”、“Downloader.Trojan”四种计算机病毒,致使与其使用同一路由器连接互联网的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管理部、北京思麦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用户感染上述计算机病毒,造成经济损失18万余元。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

      这个消息当时对于刘旭来说有点惊讶。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他半开玩笑地对田亚葵说:“你这个学半导体物理的人运行病毒干什么?”

      田亚葵苦笑:“我根本就没有运行这些病毒。”同时对记者说:“作为分管后勤保障的副总经理,由于产品未能上市,我在公司一直负责房屋装修、购买桌椅和计算机这样的事情。我不觉得这样的工作同运行病毒会有什么关系。”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分别对健桥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管理部、北京思麦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进行采访。

      但不凑巧的是,由于2006年3月24日下午3点收市之后,健桥证券被中国证监会宣布行政清理,所以采访进展并不顺利。健桥证券北京管理部惟一一个接受了记者采访的行政办公室女员工表示,北京管理部经手该项事宜的员工已经离职,“关于起诉和赔偿等方面的问题,目前公司里没有人可以接受采访、回答相关问题”。

      记者随后采访了北京思麦特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该公司办公室一女职员听到记者关于“贵公司是否遭受过计算机病毒攻击”及“是否造成经济损失”的问题后,询问了该公司有关负责人,最后向记者表示:没有听说过遇到过病毒攻击,未听说有经济损失。

      起因二:“盗毒”

      起诉意见书中还写到:田亚葵于2005年5月盗用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用户名、密码和密钥,从英国SOPHOS公司网站获取3万余个病毒样本,价值人民币293万元。

      对此,刘旭笑着问田亚葵:“当时我们公司整个病毒库只有1万多种病毒,你从SOPHOS网站下载的那3万余个病毒样本没在电脑里也没在公司病毒库,你放哪了?”

      刘旭对田亚葵说:“你要是需要病毒的话,我可以给你提供一个国外公开提供病毒样本的网站,里面存放了37303种病毒,任何人都可以免费下载。”

      田亚葵无可奈何地说:“我没有下载过3万余个病毒样本,所以不存在放在哪儿的问题。”

      田亚葵向记者表示:“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知道,病毒就像流行病一样,不可能具有知识产权。任何反病毒公司都需要从社会收集,他们压根不是病毒样本的权利人;病毒样本也不是商业秘密。全球有50多家公司与SOPHOS交换病毒样本,我们公司现在也和SOPHOS进行病毒样本交换。”

      对于田亚葵的介绍和解释,记者希望对北京市有关部门有关方面进行采访,但截至发稿时,记者未得到任何答复。

      看守所生活

      说起11个月的看守所生活,田亚葵百感交集。在看守所里,锻炼身体是田亚葵每天最重要的事情。他对自己说:既然到了看守所,什么都可以失去,就是身体不能垮。

      其间,这位IT企业的副总表现出了卓越的领导才能。“在20多平方米的空间里,我同许多人住在一起。这些人中,绑架的、杀人的、抢劫的、强奸的、诈骗的,什么原因进来的都有。但我担任学习号一职,他们还挺服从我管理的”。

      同时,田亚葵知识分子的一面逐渐显露出来,没事的时候就经常写写东西。在自己一个人庆祝生日的时候、在想到自己在看守所能与妻女同一时间看着同一台春节联欢晚会的时候、在元宵佳节看看守所外满天焰火闪烁的时候,他就写,不停地写。

      其中有一段文字这样写到:棉袄贴心遥不及,咫尺天涯结发妻。一片丹心向谁述?深牢大狱锁心迹。还有一段:窗外礼花放,屋内歌飞扬。笑容写脸上,坐牢又怎样。男儿当自强,佳节不想娘。待得百花香,再难也无妨。

      这些文字已经成为他永久的回忆,并随着他的离开而带回家中。但是有一点对他来说无论在看守所里还是看守所外都是一样的,就是他不知道自己的案件什么时候能够了结,自己什么时候能给家人、亲戚、朋友和同事一个交代。

      “他们总问我:你的案子怎么样了?”田亚葵说:“只能说,相信很快会有一个公正的结论。”

      田亚葵简历

      1983年毕业于武汉大学物理系半导体物理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电子器件工业总公司工作。1997年进入北京瑞星电脑科技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任总经理助理。公司改制为北京瑞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后,任副总裁。2004年离职。

      2005年进入北京东方微点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任副总经理至今。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