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台湾硅谷”逐渐褪色2006/09/03
  • 互联网周刊:新浪模式波澜再起2006/09/03
  • 中国经营报:再“煮”互联网2006/09/03
  • 冷看富士康布下的“惊人”迷局2006/08/31
  • 中小网站作弊造流量骗投资 风投逃离2006/08/31
  • 第一财经:富士康将被整个新闻界唾弃2006/08/28
  • 张朝阳:互联网为何对报纸冲击如此大2006/08/27
  • 南方周末:中国互联网第一口水战内幕2006/08/24
  •  
    携Lava-Lava王志东再战互联网江湖
    时间:2006/09/04 出处:通信信息报
      作者 陆俊琼

      王志东,广东东莞人,自1992年起,先后创建新天地电子信息技术研究所、四通利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新浪网公司、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互联网业界的著名人士。

      如果你下载了一个Lava-Lava并且把GID1100001加为好友,你就会发现这个GID相当有意思,在一天的某段时间内它会不停上线、不停出现在屏幕右下角——其结果就是你不得不去注意它上面的文字,比如8月16日它所显示的签名文字为“最吸引我的Lava-Lava功能或特点?”有兴趣?好吧,或者直接点击询问这个GID的主人,或者登陆Lava-Lava网站查找,但不论你选择哪个方式,结果都只有一种,就是你对即时通软件Lava-Lava又有了进一步了解。

      这个GID的主人就是王志东。

      对于IT专业人士来说,这个名字所代表的是互联网行业的一个传奇,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个名字可以和大家习惯的门户网站新浪挂钩。

      然而,尽管离职新浪创建北京点击科技有限公司已有五年之久,对于这位互联网传奇人物,外界却仍习惯以“新浪前CEO”的名号来进行称呼指代,对此,王志东并不怎么介意,“毕竟新浪是我到目前为止最成功的作品”。而王志东现在专注于的作品,是Lava-Lava。

      Lava-Lava是什么?是王志东自离开新浪隐退大众江湖后,于2006年6月底回归再战互联网的第一武器。

      欢庆的Lava-Lava

      Lava-Lava,听起来仿佛是有许多人在兴高采烈高谈阔论一般,读起来,也确实像是谁正在叽里哇啦说着什么——作为以聊天为主要形式的即时通软件,Lava-Lava这个名字起得可算贴切。

      谈起这个名字的由来,王志东笑说,当时创意团队用这个词“只是因为它很特别”,而事后查证时,他们发现,在南太平洋的某个岛国上倒确实有着Lava-Lava这么一种语言,“当地人通常会在欢庆丰收、喜悦跳舞的时候使用它,恰好很符合我们想要通过Lava-Lava所传达的一种欢庆、喜悦的意境,也算是我们对互联网生活的一种期许,毕竟互联网生活应当带给人们愉快、互动的体验和感受。”

      即时通的第三条路

      尽管与腾讯QQ、微软msn等一些老牌即时通软件比较起来,Lava-Lava的上线似乎来得太迟太迟,且眼下即时通市场几已被QQ、msn分割完毕,对于Lava-Lava未来的发展,王志东却仍有着十足的信心。

      “我们不会和QQ或者msn做正面竞争,因为我们和他们并没有冲突,Lava-Lava要走的是即时通软件发展的第三条道路。”

      在王志东眼里,本土化的QQ是随意聊天的代表,它有着优良的服务品质,正在娱乐化品牌道路上日益迈进,但,“收费项目过多,对用户不友好”,成了制约QQ在盈利业务上进一步发展的软肋。而国际化的msn,定位更偏向于工作沟通,为大多数白领及商务人士所使用着,然而由于对本土需求的了解不够深入及安全性上的欠缺,它在大众市场中的扩张也始终受到极大的限制。

      “Lava-Lava所瞄准的,正是QQ与msn各自不足间所存在的市场空间,是随意聊天和工作聊天的中间领域。”

      王志东表示,Lava-Lava希望能够把QQ与msn的优点如QQ的服务优良性与msn的办公室应用优势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加强对QQ的收费过多、msn的安全性差等不足之处的弥补,“再加上现在msn正在做转移发展,这也给Lava-Lava提供了发展的机会。”

      平台发展商

      对于Lava-Lava的发展,王志东还有一个更清晰的构想,而这个构想来源于他对Ebay、淘宝网这些web2.0时代大型个人电子商务平台的看好。

      “就像其他即时通软件一样,Lava-Lava也将给用户提供一个免费的交流平台,这个平台对一般人是免费的,大家可以在上面建立工作组、建立朋友圈等等。”

      “但我在Lava-Lava里打算做的是房地产发展商的角色,所以如果有人希望建立一个收费的部落,比如说法律咨询部落、教学咨询部落,每个会员月费10元的话,我们点击科技会与部落发起人进行收费分成,比如说10元里分成1元,等等。大部分是C2C模式,当然也会有B2C模式,总之就是发起人、LAVA-LAVA、部落会员,三方受益,而我们LAVA-LAVA的赢利点就在于为部落发起人和部落会员提供LAVA-LAVA平台,提供良好的基础设施和支撑服务,以此进行服务提成。”

      王志东在这里提到的“部落”,是当前Lava-Lava的首要特色功能,“其实它与QQ的群并没有太大的不同,只是QQ用户建群会受到一定限制,而Lava-Lava用户创建部落却是完全不受限制的”。在Lava-Lava上,凡是拥有帐号的用户都可以创建目前每个均可容纳300人的部落,而更为重要的是,Lava-Lava部落档案库(即共享空间)的容量大小并无限制,而且,同部落的人可以迅速地上传、下载和分享资料。

      这样的平台经营,显然与ebay、淘宝网等大型电子商务平台很有些性质上的相通了,只不过“我们会把合作伙伴的资源和Lava-Lava的平台结合,这样就可以做出更大的突破”。

      截止记者发稿时,Lava-Lava的合作伙伴已有50多家,而针对不同的合作伙伴,点击科技还开发出了专门的Lava-Lava合作伙伴个性化版本,如视频版本、博客版本等等。

      LAVA-LAVA的木桶理论

      但,像Lava-Lava这样以部落、个性化版本等特色来挺进市场的做法,与先前试图以短信免费发送为特色抢占即时通市场的网易泡泡又有何不同呢?对此,王志东并未做直接评价,而是引用了广为人知的管理学“木桶理论”。该理论以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为例,通过决定其盛水多少的关键不在最长的那块木板而在最短的那块木板,强调了竞争中企业及个人均衡发展的重要性。

      “可能许多即时通软件都各有QQ或msn所没有的一两个特色功能,但除此之外,其他功能都做得不好甚至不如它们,这样一来,一旦特色弱化,先期竞争优势就完全没有了。”

      而王志东的Lava-Lava要做的是全面发展,“即时通软件的主流功能Lava-Lava都要有,且任何一个细节都不能含糊,在此基础上我们再做特色功能特色服务,以特色来吸引人”。

      现在,Lava-Lava每天都有一万多的新注册用户,而这一数字在高峰时更可达到近两万,对于这样的发展状况,王志东表示自己还是比较满意的。对于未来即时通市场可能的格局,王志东说,将来即时通软件用户的朋友圈可能会产生分化,一部分在QQ,一部分在msn,还有一部分在Lava-Lava,“Lava-Lava并不排斥别的即时通工具,将来也许可以成为一个整合即时通软件的平台”。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