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记者密探高考录取地下交易黑幕2006/08/28
  • 各国中学历史教科书都教什么2006/08/22
  • 东莞救助站月收60大学毕业生2006/08/20
  • 许知远:走向封闭的北大精神 2006/08/19
  • 象牙塔里的穷学生和富学生2006/08/14
  • 一个学生明星吹破的创业泡泡2006/08/13
  • 北大海外全职教授造假调查2006/08/11
  • 孔庆东,要赚钱还不如去传销2006/08/10
  •  
    海淀被取缔打工子弟学校悄然开学
    时间:2006/08/28 出处:新京报
      政府“关闭”之举是否改为“整改”未获证实;本报就北京打工子弟学校展开调查

      海淀多所曾接到取缔通知的打工子弟学校已经正常开学,政府“关闭”之举是否难以实行,会否改“关闭”为“整改”?开学之际,北京九万余打工子弟入学问题引人关注。本报记者近日对打工子弟学校分布较广的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展开调查。

      本报讯 7月初,海淀区教委下文通知,全区不合法的37所打工子弟将全部关闭,15000余名学生分流到公立学校就读。记者获悉,多所曾被宣布关闭的打工子弟学校仍正常开学。海淀的取缔分流之举是否受阻,取缔是否将转为整改?记者昨日向海淀区教委求证,但未获证实。

      据北京市打工子弟学校管理通知透露,目前全市流动人口少年儿童近37万人,其中62%以上在公办学校接受教育。全市有未经批准的打工子弟学校239所,在校学生95092人。大多数学校办学简陋,存在很多安全隐患,要求区制定规范措施。在此背景下,海淀出台了规范打工子弟学校方案,计划关闭全区37所非法学校,将15000余名学生分流到公立学校读书。但取缔措施存在公立学校接受能力有限、学生不愿到指定学校读书等阻力。

      据悉,上周开始,海淀区大部分被宣布将被关闭的打工子弟学校正常开学,其中包括明圆学校、文华学校等打工子弟学校。记者昨晚致电多所打工子弟学校校长,他们均表示已经正常开学,多数学校报到的学生人数基本没有变化。

      此前,海淀取缔打工子弟学校的做法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新华社于8月15日发表题为“简单取缔打工子弟学校不是好办法”的评论,文中对30多所打工子弟学校被取缔后,海淀1万多名打工子弟的就学前景表示了担忧,并称“主管部门应该先摸清情况,然后再决定是对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改造还是关闭”。

      目前,按计划应被取缔的打工子弟学校悄然开学,这是否意味着海淀区取缔令实行困难,已决定改“关闭”为“改造”?记者昨日未能从海淀区教委得到证实。

      为什么取缔非法打工子弟学校会遭遇阻力,分流学生究竟有什么困难。记者近日对打工子弟学校分布较多的海淀区、朝阳区、大兴区等展开调查,探讨取缔非法学校、分流学生之困。

      ■相关新闻

    “打工子弟学校暂不强制关闭”

    家长称,海淀区教委相关负责人答复取缔时再通知

      8月23日,记者陪同3名海淀明圆学校的家长到教委反映情况。家长李先生说,他的孩子原来在县城上学,因他们夫妇来京务工,家里没有老人照顾孩子,只好把他带到北京。得知打工子弟学校将被关闭,学生将要分流到公立学校,他说,自己家经济条件不好,负担不起公立学校费用。

      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不方便接受记者采访,打工子弟学校和学生的事还在商议中。11时许,三名家长与教委负责人商谈后,李先生转述教委负责人的话说,打工子弟学校暂时不会强制关闭,这个学校(明园学校)没有宣布要关闭,现在还在开会商议,所以你们的孩子原来在哪里上学,现在仍去哪里就可以,真的要取缔时会再通知你们的。昨晚,李先生说,学校已于22日开学,孩子也已上课。

      记者随后致电明园学校校长张歌真,张校长证实学校正常开学的消息,他说,海淀区大部分打工子弟学校都已经正常开学,教委也没有给予明确的意见。他认为,由于公立学校的接收能力有限,尤其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教室、师资力量都跟不上。他建议海淀区一边逐步将学生分流到公立学校,一边对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整改。这样,公立学校、打工子弟学校家长学生都有缓冲时间。

      ■朝阳措施

    朝阳取缔先看能否分流

    考虑在流动人口集中地建民办公助打工子弟学校

      本报讯 从9月初起,朝阳将对全区的打工子弟学校进行检查,之后将针对存在的问题,确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据悉,朝阳目前还没有明确取缔任务,规范行动将以整改先行。

      据朝阳区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朝阳打工子弟学校管理措施规定,“对存在房屋、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隐患整改不合格的学校、规模小,办学条件短期内无法达标的学校,且乡域内能够解决分流问题的未经批准学校”,将予取缔。

      而具体哪些学校将被取缔,则要看9月初至中旬的检查结果。相关部门表示,9月初至9月中旬,朝阳将对88所学校、93处校址进行安全检查,房屋安全、食堂、班车、冬季取暖、消防等将成为检查重点。

      “先服务后扩招,先指导后审批,先分流后关闭”是此次朝阳区对打工子弟学校规范管理的工作思路。对于确实需要关闭的学校,朝阳区表示将首先解决学生的分流问题。

      采写 本报记者 王佳琳 李立强 刘英才 李毅哲 姜斯轶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