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揭秘:Google未发布的服务一览()(图)2006/07/31
  • 百安居中国总裁投奔阿里巴巴 2006/07/29
  • 戴志康:做Discuz!只为能找个好工作2006/07/28
  • 台湾香港网站排名2006/07/25
  • Discuz!获红杉投资 专注社区事业发展2006/07/24
  • 说说抓虾2006/07/23
  • Google标设计师:全球最著名的无名艺...(图)2006/07/22
  • 百度三千万真金收购天空下载2006/07/22
  •  
    老榕:C2C碰到了天花板
    时间:2006/07/31 出处:新浪博客
      2002年的夏天,一个中午。那时马云在北京还没有现在这么大的摊子,来北京基本都是匆匆来去,所以,见面聊天一般也都安排在晚上。可那次他有些不同,特别坚持即使是只有中午的时间,也要见面吃饭。我就感觉到,他有点重要的事情要谈了。那天一落座,我赶紧声明:中午时间紧,我下午还要工作咧。意思是咱们就别象过去时间充裕慢慢喝茶的时候那样,从金庸或者八卦扯起,赶紧来正题,嘿嘿。果然,他第一句话就吓了我一跳:老榕,我不久打算要做C2C了,你觉得怎么样?那时,距离非典流行差不多还有10个月,距离TAOBAO正式上线,还有一年左右吧。

    在上凉菜的那几分钟里面,我在思考怎么向这个老朋友简单地贡献我的想法。在开始喝橙汁的时候(中午我们都不喝酒),我开始说:Jack,这个事情好象没那么简单,你如果真要做,可能要聚集比你那时干阿里巴巴更多的钱和资源,以及更大的耐心,准备迎接更大的困难。C2C这事情,有个天花板。它可能是玻璃的,你冲一下就顶过去了;不过也可能是钢筋水泥的,除非把整个大楼炸平重来,永远都冲不过去。

    私下谈正经事的时候,马云这人和在公众场合略显张狂的样子很不一样。看他是真的在认真琢磨这事情,心里想,这些还真是我琢磨了有一阵子的事情,拿出来讨论讨论也好啊。俺就接着说了下去。记得关于这个天花板的理论,我说了三点。

    首先是模式问题。谁来买东西好象没太大关系,无论是C(消费者)还是B(企业),因为在中国,其实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采购的行为模式和一个消费者买东西经常没什么差别。看看整天在全国各地各类批发市场转悠的无数小采购商就知道了。可是,谁来卖东西,那对模式的考验就大了。尤其是,业余的、不稳定的、甚至可能鱼龙混杂的、再严重点说,某些可能根本就完全不合法的个人卖家,和专业的企业卖家混在一起,总有一天你会发现,这门叫做C2C的功夫会弄到左右互搏的地步:在卖家那里,你到底打算留住B,还是留住C?当然,如果有足够多的钱和时间,可以把这个决斗无限地推延。别告诉我真的可以简单地“放在一起”,那结果就好象把秀水街和东方新天地放到一起,结果肯定是一起完蛋。

    记得此后不久,EBAY的年度大会就出现了专业卖家的出走风波,他们赶紧为这些人推出了叫做prostores的专业服务,以图留住他们。前不久,TAOBAO也有了招财进宝的故事,不过这次要罢工的是C,就是个人卖家。这二个故事情节如此类似,不是偶然的,它显然是这个模式的先天决定的。左手(专业卖家)和右手(个人业余卖家)的功力都初步长成以后,虽然这二个故事中,一个发难的是左手,一个发难的右手,不过实质是一样的:左右手开始互博就是个必然。除非想出什么二全的经营模式,比如永远免费,否则,下一次互博只会推迟不会消失。

    回头一看,这篇博客已经有点过长。看来我一不小心陷进了一个很长的话题,也许要写成系列了。先预报一下,那天说的第二点,是中国的法律和政策问题。别告诉我在中国,C2C会真的象西方主要是销售个人自有物品那么单纯。真坚持那样做,也是一个实在的市场,可是很难控制,迟早撞上中国严格的关于经营资格、税收、商业管理甚至网络安全的坚实的天花板。第三,当然是一些操作问题了,比如立即就需要当时阿里巴巴还没有的支付系统。不过这个支付系统的麻烦巨大,尤其是针对个人结算的时候。国家对个人现金结算的各种限制,加上个人结算行为的不可控制,不可预料,会带来巨大的麻烦,堆积到最后很可能会成为企业的一个灾难。

    就在前几天,从网上看到一个最新消息,这简直就是在为我的标题做注解嘛,怎么那么巧:

      7月22日消息,据外电报道,eBay首席执行官惠特曼承认,eBay已经失去了部分“魔力”,卖家已经由家庭用户转向了商家。

      昨天,eBay公布了第二季度的业绩,它的营业额为14亿美元,利润为3.1亿美元。eBay手头有4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但是,收入的增长速度高于利润的增长速度,第二季度它的利润与第一季度相比只增长了1个百分点,惠特曼已经坦率地承认了这一点。

      惠特曼表示,在线拍卖市场上充斥着定价不合理的同质化产品,这大大降低了用户在eBay购物的体验。这种状况减少了回头客,提高了用户流失率,降低了每件商品的出价数量,成交率也因此而下降,eBay的增长也没有达到我们希望的水平。惠特曼说,为了弥补由此带来的损失,eBay将提高卖家开店的费用。

      电子商务反正是个很长的事业,所以有很长的话题。先打住,改天有时间继续写,不急。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