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员工博客再现百度闪电裁员内幕2006/07/14
  • 新浪博客今夜升级 推出博客圈功能2006/07/03
  • 李安科回方兴东:我不是博客网培养的2006/06/26
  • 一个互联网的神话:Acosta2006/06/21
  • 分析:博客能否找到赚钱模式2006/06/20
  • 带三个表:分类学2006/06/17
  • 魔鬼教官:弱智王小峰2006/06/17
  • eBay推出会员博客和Wiki全球用户2亿 2006/06/15
  •  
    “菜刀门”纯粹是文坛闹剧
    时间:2006/07/29 出处:新闻午报
      都市放牛:原名韩汝忠,男,1969年生,江苏淮安人,现在南京专业写作,先后在十余家媒体开设专栏,码字生存。


      菜刀和文学,自古以来都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码事。近日,却有一位自称为“都市放牛”的专栏作家,在网上圈地成立文学流派“菜刀门”。他不但自称为掌门人,还在网上广征门徒,声称要用“菜刀”来包装和推出畅销作家。“菜刀”一出,非议四起,不少网友谴责“都市放牛”误导了下一代;北大教授陈晓明则指出,这纯粹是一场“文学胡闹”,文学派别岂可随便创立?!

      网上广收门徒
      创立“菜刀门”的专栏作家都市放牛,在业界小有名气。他曾先后成为8家媒体的专栏作家,共计写过22个专栏,月入过万。他的文章也颇受网络读者的关注,成为新浪文学草根博客访问量冲过百万的第一人。

      今年6月,都市放牛突然在他的个人博客上宣布成立“菜刀门”,并广征门徒。都市放牛表示要把杂文列为“菜刀门”的镇派之宝,并辅以随笔、小说、散文、诗歌、语录、俗语、绝句、顺口溜等十八般看家绝学,提倡一种有阅读快感的文字风格。为了表现出江湖武林门派的作风,都市放牛甚至还为“菜刀门”制定了开派宗旨、入门须知、口号、暗号、修炼口诀等门规,并表示加入“菜刀门”没有任何门槛,也不收取会费,只要在入会时献上独具“菜刀门”风格的格言即可。据悉,目前加入“菜刀门”博客圈的网友已达200余众。

      “放牛体”有七种武器
      都市放牛表示,“菜刀门”的文字风格并非他所独创,以前就有很多优秀的专栏作家在进行这样的创作,“大仙、老六、沈宏非、刘原、连岳、王小山等其实都是我这一派”。他认为,“菜刀门”主打的“放牛体”绝对是他独创的,“这种‘放牛体’,并不是滥砍乱杀,而是步步为营,至少采取了七种武器在行文中层层抖包袱,这种抖包袱的密度甚至远远超过相声小品,所以才有阅读快感”。

      都市放牛认为,无论别人怎么看待“菜刀门”,或者承不承认“菜刀门”是一个文学流派,都是无所谓的事情。“‘菜刀门’能用文字给读者带来快感,就有消除社会戾气的现实功能。说崇高点,就是润物细无声,化戾气为祥和。”

      起名灵感来自厨房切菜
      至于为什么起名“菜刀门”?都市放牛透露,这源于一次电视节目的录制。当时,节目组跟踪拍摄他的日常生活,拍到他在厨房切菜时,编导突然请他谈一下“做菜与写作的关系”。都市放牛此时内心一动,突发灵感:“古代的那些杂文像宝剑一样;革命年代,鲁迅的文章又像匕首和投枪;到了和平年代,一些作家用的文章像手术刀那样去解剖人性;现在是个消费的年代,我就用我的杂文,像菜刀一样切出干净利落、毫不拖泥带水的色香味俱全的文字大餐”。第二天,都市放牛便在自己的博客上创立了“菜刀门”。


      短评快——拉帮结派何以文学?

      菜刀齐齐一挥,就可有无数畅销作家出现吗?
      从古至今,文学向来是注重内心自省的一门艺术。孤独、内省往往是成就文学深刻性的最佳条件。每个人的内心关照出来的现实世界总是有所不同,因此,文学才得以丰富。
      如今,网上却有“菜刀门”杀来。菜刀挥舞,文字飞洒。该派掌门人都市放牛要立志培养无数“文风”酷似“放牛体”的“小放牛”,然后,把他们统统放出去,使出同样的招数,一窝蜂占领文坛。企图求一时“气爽”,求写的人、看的人,都感觉酣畅淋漓,顾不得什么深沉多思,什么文学的个体性特征等等。
      古时文人有以文会友,以诗结社,但多数是为了斗文、斗诗,或又是经过一段时间的文学实践,发现彼此的文学观大体相似,于是才物以类聚。而文学团体或者诗社的取名,也多以表述文学观为多。但看如今突然冒出的“菜刀门”,却怎么都觉得好像是都市放牛开的一个“写作培训班”,不但要强行灌输诸多所谓的“写作秘笈”,求一时速成不及长远,还有所谓的开派宗旨、入门须知、口号、暗号、修炼口诀等门规。而其名字“菜刀门”,也是横看竖看不解其文学特色何在。怕只怕,不久的将来,该门派也就是断送在自家的“菜刀”之下。


      声音——“菜刀门”如同儿戏

      网友:这是误导下一代

      都市放牛创立“菜刀门”的举动在网络上引起了激烈争议,虽然有不少网友赞扬他文字犀利幽默,并加入了“菜刀门”博客圈,但也有许多网友批评都市放牛是在刻意炒作,并将他的“放牛体”指为“垃圾文字”,要将之清除。甚至还有网友成立了中国拍砖精英联盟,不断发帖抨击“菜刀门”。

      有一位网友批评“菜刀门”的文章一味追求感官刺激,矫揉造作,所倡导的七种创作武器更是大大的败笔。还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给文学强行加上条条框框是不理智的,是对真正的文学的扼杀。还有自称是教育工作者的网友痛心地留言:“文章是让天下人看的,也是留给后人看的,更有无知的孩子要从文章中获取为人处世、安身立命的道理。因此,为文须谨慎,岂同儿戏!”

      专家:纯粹是文学胡闹

      “菜刀门”的创立,也引起了文学评论界的关注。北京大学中文系陈晓明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愤然表示,“菜刀门”根本就是一出哗众取宠的文学闹剧,哪有文学流派是谁想要创立就能创立的?!“但是,身处网络时代,很多作家心态浮躁,想走捷径出名,也是可以谅解的。”上海作家葛红兵则批评“菜刀门”完全无视文学规律,不可能出现稳定的创作群体和代表作品。对于“一阵冷汗揭竿而起”等“菜刀门”的经典语句,葛红兵认为,这种生硬的造词方式,只会使中国传统的语言文化遭受残害。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