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揭秘百度4小时闪电裁员2006/07/13
  • 互联网新闻存活期为一天半2006/07/11
  • 谁将成为2007年中国互联网的下一代新...2006/07/11
  • 百度空间的8个优缺点 2006/07/10
  • 黑手从天仙妹妹大赚两百万2006/07/09
  • 互联网流氓王八蛋将出现哪些新势力2006/07/08
  • 百度指谷歌兵败书搜索(图)2006/07/08
  • 用户行为分析是个绝妙的新生意2006/07/06
  •  
    员工博客再现百度闪电裁员内幕
    时间:2006/07/14 出处:TECHWEB
      摘要:百度员工博客再现10日闪电裁员内幕,并批判百度此举给员工造成的四大损失。更有人指出百度违反劳动法……

      百度闪电裁员的风波昨天达到了极致,天涯、搜狐都有人通过博客和帖子的形式,纷纷描述了当天部分当事人所经历的“黑色星期一”的场景。短短4个小时之内,软件事业部的员工失去了他们赖以生存的饭碗,不知道未来该走向何方。他们说,在此之前他们毫不知情。而有消息称,被裁员的员工所涉及到百度的期权达到上千万。而更有消息称,部分被裁掉的员工,由于不满百度没有提前一个月告知裁员的消息,违反了《劳动法》,因此准备起诉百度公司。

      昨天,百度品牌总监王冬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由于软件事业部(ES)一直效益不好,已经不是百度的核心业务,因此决定撤销该部门。王冬表示,半年以来就陆续地把该部门的人员做了内部吸收。把部门人员调至其他的有关部门。至于其他员工的调整,一切都是按照上市公司的规则办的,并无违规之举。

      百度员工博客再现10日闪电裁员内幕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当事人在博客上透露,“2006年7月10日,我们突然接到邮件通知,要求下午2点全体部门员工召开重要会议。出人意料的是,COO朱洪波与人力资源总监鲁灵敏此时出现在会议室。”“朱洪波对在场的员工介绍说,一直以来,大家都做得很努力,不过ES这块业务的成长性不够好,公司已经决定撤销ES部门。”之后,鲁灵敏宣布:“需要离职的同事,公司为大家提供了一站式离职平台服务,请大家会后分别办理离职手续。给各位4个小时的时间来办理交接手续,将笔记本、门卡等物品交还公司,并离开公司,6点之前公司将关闭相关ERP账户和邮件系统。”而当时已经是下午2点30分,距被要求离开公司的时限仅有不足三个小时。

      另一位当事人在博客上表示,7月10日下午2点,全部门的人员被召集起来开会,宣布裁员,然后员工被告知必须在下午6点前完成交接及离职手续,没有任何沟通与协商的余地,其工作人员甚至威胁如果不在离职书上签字就不能享受解除合同的待遇。该人士表示,这个部门也不是不赢利的,甚至还能以百分之七八十的速度增长,只不过跟不上股票增长的速度罢了,另外,被裁员的人大多是有许多期权的,百度赶走这些人,就可以收回一些期权。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在软件事业部,但是已经在去年离职的百度老员工,他告诉记者,百度的软件事业部门就是给大企业做搜索工具的,当时成立该部门,百度希望能够两条腿走路,一边做大众搜索,一边做企业搜索,后来事实证明,企业搜索增长缓慢,于是才有了今天的局面。而他告诉记者,百度以前的裁员都和7月10日的情景相似,都是在几个小时之内注销账户和邮箱。“百度一向很强势。”他这样说。

      百度员工批判百度造成员工四大损失

      昨天,当事人纷纷表示,百度这样做的结果,使被裁员的员工受到了几大损失。一方面,百度的赔偿偏低,一些被裁员工的补偿金并未按照HP、IBM等国际公司“N+6”或“N+7”的赔偿方案,甚至也低于前几年联想的“N+3”,而是采取了“N+1”的方式。内部人士透露,当天有许多员工拒绝签署离职协议,他们普遍认为百度此次的赔偿方案偏低。另外,部分员工可能会失业一年!ES部门的员工在入职时曾签署协议,离职1年内不得进入竞争对手的公司工作。另外,当初ES部门的许多员工就是因为百度承诺给予期权,才放弃了原来收入丰厚的工作选择百度。而相当一部分员工是通过猎头公司进入,对于他们而言,百度所开出的薪水对多数员工来说没有什么特殊诱惑,唯一的诱惑是期权。而百度在裁撤ES部门后,收回了对员工发放的剩余期权。

      更有一些员工指出,百度这种裁员违反了法律,因为按照我国《劳动法》相关规定,公司辞退员工必须提前一个月告知,也就是说员工应该至少可以工作到8月10日。同样,期权结算日应截止到8月10日,因此百度方面并没有向宣称的那样多给员工期权。在此次裁员事件中,据不完全统计,员工们损失的期权按照目前百度股价估算,至少上千万元人民币。

      百度:半年前就暗示员工部门要撤销

      百度公司正式解散了下属的企业软件事业部后,百度在纳斯达克的股价上升2.29%。而百度官方声称:裁撤该部门后公司将更加专注于提供搜索方面的服务。昨天,百度公司华南区公关经理张学涛表示:软件事业部是在公司诞生之初,盈利模式还不清楚的情况下成立的,是负责研发和经营企业信息管理解决方案类软件的部门,现在已与百度主要提供的搜索引擎服务不相吻合。这一部门虽然盈利,但业务总量和盈利额度相对公司其他部门均较小,且预期的发展前景远不及搜索引擎及其相关产品宏伟,因此公司出于“专注于搜索引擎”的发展战略考虑将其裁撤。

      张经理透露:虽然最终裁撤的决定10日才对外发布,但此项战略意图却在半年前就已在公司内部有所暗示,该部门员工早已基本了解公司的这一意图。他明确表明:裁撤的相关人员已按《劳动法》的有关条款和劳务协议规定的内容妥善安置,其中一部分转到其他部门工作,另有十几人已被提前解除劳动合同,后者均已领到了相应的补偿金。而昨天品牌总监王冬告诉记者,一切都符合上市公司规定,之后就拒绝发表任何评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