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用户行为分析是个绝妙的新生意2006/07/06
  • 人工智能技术在Web2.0中的应用2006/07/04
  • 陈一舟重启人人网2006/07/03
  • 王志东重回互联网 炮轰现有IM太烂2006/06/26
  • 李安科回方兴东:我不是博客网培养的2006/06/26
  • Wiki知识共享:成本压缩机崛起待势2006/06/23
  • 阿里巴巴与雅虎渠道整合失败2006/06/23
  • Google抛光百度2%股份 百度股价下跌2006/06/23
  •  
    百度指谷歌兵败图书搜索
    时间:2006/07/08 出处:CHINABYTE
    作者:方堃  

    今年6月,Google中国先后宣布了在中国签订图书搜索合作伙伴的消息。Google称已经与清华大学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和中信出版社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并以此为契机在中国拓展数字化图书业务,为未来在中国推出适合本地化的图书搜索铺平道路。

    随后,百度公司于日前宣布与北大图书馆、超醒图书、书生电子、北大方正、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签署数字图书领域的战略合作。百度公司透露未来会加强数字图书搜索的开发,据百度方面介绍,中科院图书馆馆藏量达520万册,建立合作关系后,百度会免费在自己的搜索平台上,提供各图书馆馆藏书目的搜索服务。目前百度的图书书目已达到1500万册以上,拥有了全球最大的中文图书检索书目。

    百度公司一名涉及图书搜索业务的工作人员向Chinabyte透露,Google的图书搜索并不符合中国国情,会受到非常大的阻碍。据这位工作人员提供的线索,记者联系到一名与搜索相关的业内人士,该人士透露说,Google曾与北大图书馆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科学图书馆洽谈过合作事项,但由于Google在图书搜索服务中涉及到图书内容,会对传统出版业和图书馆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从而扰乱传统图书事业在中国的发展,因此对方拒绝了Google的合作请求。百度的工作人员随后透露说,百度与北大图书馆的协议是排他性协议。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百度即将推出的图书书目搜索是对用户是免费的,因为希望增加用户群也是商业目的。Google的图书搜索与百度有本质不同,百度的书目搜索是希望与合作伙伴共赢,而Google的内容搜索则会影响传统图书馆及出版业的利益, Google在美国被诉就是最好的证明。

    Google在美国的图书搜索计划已经激怒了部分出版商与作者,图书版权拥有者们指控 Google没有经过他们的允许就扫描了那些有版权的图书。法国图书出版商La Martinière Groupe在6月6日在法国的法院对Google提出了起诉,指控Google的图书搜索数据库中至少有100本没有得到该公司批准的有版权的图书。这家出版商要求法院下令Google停止扫描这些图书,并且赔偿130万美元损失。

    Google方面表示目前向媒体告知的主要是与出版商进行合作,实际上与图书馆的合作已经同步在进行中,进展非常顺利,由于是竞争对手,不方便就百度的言论发表意见。不过需要说明的是“用户将会决定一切”。Google方面强调说,图书搜索计划不仅仅是为用户提供方便,而是可以实现出版商、用户和作者三赢。“实际上去图书馆看书的主要分两类人群,一类是去寻找市面上买不到的书、一类是不愿意花钱买书。因此Google向用户提供书本内容的搜索不会影响到出版商的利益。”Google新闻发言人向Chinabyte解释。

    Google确实因为图书搜索的版权问题在美国引起诉讼,但这仅仅是个案,实际上大部分出版商和图书馆都与Google建立了非常良好的合作关系。由于图书搜索是一种崭新的商业模式,因此它不可能不出现问题,不过Google在遇到问题后,会以极高的效率和诚意来解决这些问题。

    Google方面进一步指出,百度的书目搜索项目宣扬的1500万册书的数据水分太大。建国以来我国所出版的图书不超过260万种,百度所宣扬的1500万册中大部分为重复的书目。此外,书目搜索在百度推出之前已经在大学内非常流行,百度推出这项服务谈不上创新,对于用户而言,这种服务无法满足他们的需要。

    百度对此回应说,对方的理解有误,百度指的书目数量为所有合作伙伴馆藏书目的总和,不仅仅局限于建国后的书目,包括古代典籍等皆收录在内。这其中,不排除有重复书目的可能,但相关书目的馆藏地址是不一致的,同样是对读者非常有价值的信息。

    针对创新问题,百度方面表示,公司不同对于创新的理解也不尽相同。虽然Google的图书搜索服务在用户层面更加有利,但是没有考虑到图书馆方面的利益,在国内普及时会遭遇困难。百度的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前不久《商业周刊》就刊发了关于 Google创新的文章,该文章中指出,Google过去四年推出的二十多种新产品的分析表明,Google还没有在搜索业务以外建立一个市场领先的业务,只能继续在搜索市场侵蚀微软和雅虎的市场份额。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