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我们对朝鲜知道多少2006/07/04
  • 逃北者六人女子组合问世2006/06/29
  • 朝鲜导弹的重重迷雾2006/06/23
  • 朝明可能射导弹 美日警告不要挑衅2006/06/18
  • 日四大谍眼死盯朝鲜导弹2006/06/17
  • 朝鲜可能一周内发导弹 可达美国本土2006/06/16
  • 每年十万韩国人移民中国应引起警觉2006/06/16
  • 血铸的尊严:第三只眼看朝鲜战争2006/06/15
  •  
    朝鲜导弹危机17天始末
    时间:2006/07/05 出处:新闻晚报
      ■7月3日 朝鲜严厉警告美国

      朝鲜中央通讯社3日援引朝鲜《劳动新闻》日报一名分析人士的话报道说,如果朝鲜遭遇先发制人的打击,朝鲜军队和人民将以“无情的毁灭性”打击作回应。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朱莉·雷赛德在否认美国试图攻击朝鲜的同时还表示,如果朝鲜发射导弹,美国会保护自己。她说,美国希望寻求同朝鲜建立与现在根本有别的关系,但前提是朝鲜必须完全放弃其核武器计划,而且这一点要能得到证明。

      ■6月30日俄:试射导弹毫无必要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基斯利亚克30日在莫斯科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朝鲜在当前试射弹道导弹毫无必要。
      基斯利亚克说,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为开展对话创造条件,以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有关各方都主张继续这一谈判进程。

      ■6月29日美日:希望勿发导弹

      美国总统布什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6月29日在白宫举行会谈后说,他和小泉都同意向朝方发出一个明确信息,即朝鲜如果试射导弹将是“不可接受的”。布什还说,朝鲜方面应当向国际社会阐明在导弹弹头上装载了什么,以及发射的目的和意图。

      ■6月22日美警告:试射会有代价

      朝鲜可能试射远程导弹的消息传出后,引起各方关注。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詹姆斯·佩里等人甚至提出,美国应先行摧毁朝鲜导弹。
      不过,针对佩里等人的论调,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斯蒂芬·哈德利6月22日表示,美国政府坚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最近的试射导弹问题。国防部助理部长彼得·罗德曼则说,如果朝鲜试射导弹,美国会让朝鲜付出代价。

      ■6月19日传朝鲜“导弹”注入燃料

      美国情报官员6月19日称,部署在朝鲜东北部发射基地的“大浦洞”2型导弹已经完成燃料注入,很快就可试射。同一天,朝鲜官方电视台首次间接谈及导弹试射问题。
      韩、日媒体17日报道说,朝鲜向咸镜北道花台郡舞水端里基地的一个导弹发射架上装载了助推火箭,准备试射射程能抵达美国本土的洲际导弹,估计将在18日试射,但朝鲜并没如他们预想那样试射导弹。
      朝鲜官方电视台19日首次就导弹试射问题间接表明了朝方的态度。报道援引“俄罗斯之声”评论家的话说:“美国声称朝鲜正在开发能够攻击美国的新型导弹,这纯粹是无法确认的猜测。”

      ■专家访谈 谈判才能解决问题

      □朱静远 实习生 倪丹丹
      采访对象:沈丁立 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

      朝鲜选择这个时机发射导弹可能是巧合,当然,也不能排除其有意为之。朝鲜这样做,主要是为了表现出自己拥有的独立安全政策———朝鲜要发展自己的导弹力量保卫自己,同时,朝鲜又是独立的,不受美国或其它国家影响的。
      对于朝鲜的这次导弹发射,美国不会动用武力进行威慑。不过,布什政府会发动舆论对这种在美国看来不利于地区安全稳定的做法施加压力。布什政府应该会坚持自己的“原则”,就是要求朝鲜必须完全放弃其核武器计划。朝鲜要求美国取消金融制裁,继而想用导弹保卫自己。而在美国眼里,金融制裁和六方会谈以及解决朝核问题无关,朝鲜的行动是一而再再而三地违背自己的“原则”。这让两国的关系更加僵持,也更难回到六方会谈上来。对美朝两国来说,军事打击不可能,只有通过政治谈判解决,但是回到谈判桌上也是件困难的事。

      采访对象:孙科志 复旦大学韩国问题研究中心

      朝鲜选择此时发射导弹,恰在美国“发现”号发射之后,它的意图可能是把发射导弹作为一种谈判筹码。
      如果导弹发射成功的话,朝鲜将在以后的六方会谈中更具有优势,有更大的空间与美国讨价还价。
      这一事件可能会阻碍朝鲜半岛南北关系的发展。之前,朝韩火车通车临时叫停;如今导弹的发射,南北关系融合速度将大大放慢,双方仍互不信任。
      如果没有朝鲜发射导弹这一事件,六方坐在一起商谈的可能较大。但现在六方重聚将要花更多的工作,困难也将更大。
      日本可能会有比较强烈的反应。因为以前朝鲜发射导弹之后,日本也采取过一些制裁措施。而对于美国,也可能会采取强硬政策。

      ■六方会谈 中国正在协商推动六方会谈进程

      □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中国正与朝鲜半岛核问题有关各方进行协商,寻求有益方式讨论各方关切的问题,推动六方会谈进程。
      姜瑜说,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不仅符合各方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中方一直在为此艰苦努力。
      姜瑜6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各方都以灵活的态度来对待会谈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共同推动会谈尽早复会,并且取得新进展。中方将与各方保持密切沟通,并愿继续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
      姜瑜6月2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和韩国外交通商部长官潘基文会谈时一致表示应努力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姜瑜说,“在谈到(朝鲜)半岛局势时,双方一致认为,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都应坚持对话和平解决的方向,避免加剧对立和紧张,努力推动六方会谈尽早复会,共同维护半岛地区和平和稳定。”

      ■域外观点 美国应与朝鲜对话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近期发表马蒂亚斯·吕布的评论,认为美国或许可与朝鲜对话,缓解紧张局势。这篇评论题为《不成功的政策》,摘要如下:
      为什么只与伊朗谈,惟独不与朝鲜谈?
      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决策前肯定需多次对话,其中不排除与德黑兰直接对话。
      眼下,一些美国资深参议员要求与朝鲜直接对话。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理查德·卢格说,鉴于“导弹危机”日趋尖锐,须加强与平壤的外交接触,包括直接对话。在外交委员会所处地位仅次于卢格的查克·哈格尔说:“对话越早,越容易解决问题。”
      哈格尔呼吁暂时就猜测中朝鲜准备试射“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展开对话。美国政府关于朝核问题只在“六方会谈”框架内谈判的立场未受指责。卢格、哈格尔等外交和安全政策权威人士认为,如直接对话能缓解因导弹试射引发的紧张,可有助于朝核问题谈判。
      然而,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佩里和前助理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建议,平壤如不从导弹中卸掉燃料,布什应下令美国潜艇发射一枚巡航导弹,对朝鲜导弹及其发射架实施空袭。
      对美国而言,宁可先发制人,也不愿尝试在朝鲜发射导弹后用一枚反导导弹将其击落。原因在于,一旦技术不完全成熟和试验不充分的反导系统未能击中朝鲜导弹,原本备受争议的威慑效应将丧失殆尽。迄今为止,美国各界一致拒绝先发制人摧毁“大浦洞”2型导弹。
      与伊朗和朝鲜的冲突中,华盛顿不再像对伊拉克那样实行单边主义式的独断专行,而更多地采取多边协商方式处理问题。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