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新浪搜狐搜索引擎“升级暂停服务”2006/06/20
  • 新浪为互联网贡献小精灵Woocall 2006/06/20
  • 曹国伟是新浪需要的老板吗?2006/06/17
  • 新浪搜狐网易TOM管理层薪酬待遇比较2006/06/16
  • 新浪搜狐德国世界杯报道全面比较2006/06/16
  • 新浪何去何从?2006/06/16
  • 新浪确定新管理层期权薪酬2006/06/14
  • 新浪追债门主角罗林志6月底离职2006/06/14
  •  
    王志东重回互联网 炮轰现有IM太烂
    时间:2006/06/26 出处:太平洋电脑网
      PConline北京6月26日消息[马全智/文]点击科技宣布,其开发的Lava-Lava部落版及配套网站(www.lava-lava.com)今日起正式上线试运行。

      这意味着在沉寂五年之后,昔日的新浪网创办人、今日点击科技总裁王志东重新杀回了互联网市场。

      “目前的IM产品整体做得很烂”

      据介绍,Lava-Lava部落版是一款以IM2.0为基础的即时通讯软件。这对于用户而言,除了耳熟能详的QQ和MSN之外,又多了一个新选择。

      此次推出的Lava-Lava也遂了王志东一个长达七年的“IM心愿”。据王志东透露,99年在新浪的时候他就认为即时通讯是非常有战略性和粘性的产品,新浪也曾推出过相关的IM产品,但可惜主要精力不在上面而没有做好。

      王志东介绍说,选择在这个时机切入IM市场是基于两大原因:一是发现了IM的重要性,一是IM市场产品的不够成熟给了Lava-Lava突起的机会。

      “腾讯QQ在国内的迅速发展,让大家重新认识到即时通讯的价值,也让很多业内厂家感受到极大压力;先入为主固然重要,但可惜目前的IM产品整体看都做得很烂很糟糕,几乎没有一家是做得很好的”,王志东表示。

      在王志东看来,IM产品门槛虽低,但要做到用户用的开心,以及在各种网络环境下都用得非常好,这是“很难很难”的。虽然目前腾讯QQ与微软MSN分割了国内IM市场,不过王志东表示,MP3市场虽然种类繁多,但苹果iPod依旧畅销,Lava-Lava就是要做IM之中的iPod。

      鱼翅当粉丝卖,Lava-Lava的竞争优势

      PConline了解到,Lava-Lava部落版最突出的是大容量部落(群组)和高速文件共享两大功能,主要强调多人互动和分享的沟通过程。

      在Lava-Lava上,用户不仅可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建立自己的“粉丝团”、“关系圈”、“兴趣组”等各种部落,同时客户端和网站已通过CTT技术达成充分互动,用户所建设的部落及公开资料都会在配套网站上新鲜体现。

      王志东做过精密的分析,要在QQ与MSN的围攻下打出一块疆土并非易事,最可能让其脱颖而出的方法是把“鱼翅当粉丝卖”。这样对竞争对手的打击是毁灭性的,很可能导致别人的鱼翅和粉丝都没法卖了。

      要做到“鱼翅当粉丝卖”并不容易,通常生意场上会有两种方法:一是攒大笔钱先低价打掉竞争对手,垄断市场后再抬价;另一则是赔本抢市场。王志东认为这两种方法都不可取,“但如果有一种鱼翅的成本只是粉丝这样,那么一切会有所不同”。

      王志东令人吃惊地透露,点击科技掌握了一种特殊技术,能在Lava-Lava中以免费方式提供诸多功能,实现了“鱼翅当粉丝卖”。

      其所指的特殊技术,是指点击科技把协同应用技术从企业市场延伸到个人市场,“直接落地应用到个人产品上”,让它有着优质的基因。

      通过开放合作打破IM垄断局面

      王志东表示,Lava-Lava目前主要面向几类用户:首先是对目前的IM产品功能及应用不满意的用户,其次是对文件传输速度和稳定性更加重视的用户,另外则是通过与大量伙伴的合作,把他们的用户群融入Lava-Lava之中。

      “我们把这几类用户服务好,基本就够了”,目前的王志东显得不太贪心。有业内人士认为,合作将是Lava-Lava发展用户的最主要手段之一。通过与游戏、运营商等第三方的合作,吸收他们数量庞大的用户群,这将让Lava-Lava的用户基数在短时间内膨胀起来。

      王志东对比表示默许,称Lava-Lava的一大特点是开放平台,坚持只做底层的沟通,而不与合作伙伴抢生意。而Lava-Lava也将让厂商专心去做自己的专长,并借助Lava-Lava的平台进行推广。

      王志东希望Lava-Lava的开放平台能得到众多产业伙伴的支持,从而打破目前IM市场被垄断的局面。

      “IM真的太难做了,有很多努力过的人都投降了,结果让大企业把自己辛苦打下的市场给拿走了。互联网的出现就是打破垄断,给网民一个民主的世界,怎么发展%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