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台灣發展中程導彈可打到北京2006/06/20
  • 台湾战机坠毁 飞行员一死一伤2006/06/18
  • 西点女状元华裔女生刘洁出身军事世家2006/06/18
  • 法媒:印度想在蒙古设立军事基地2006/06/18
  • 安徽墜機現場千人悼英魂2006/06/11
  • 毛泽东军事领袖地位的确立2006/06/10
  • 法刊:谁在出卖中国的军事机密?2006/06/07
  • 解放军运输机6月3日在安徽坠毁2006/06/04
  •  
    朝鲜导弹的重重迷雾
    时间:2006/06/23 出处:早报网
      正当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忙于同伊朗就停止核计划讨价还价,而全球大部分人都全神贯注于世界杯连场精彩的球赛之际,暂时已经被人淡忘的朝鲜,突然宣布将“试射”洲际导弹,使这个因核武问题长期被视为区域安全威胁的国家,再度成为全球的焦点。

      国际对朝鲜的导弹发射计划,不是厉声给予警告,便是希望朝鲜自我节制。参与六方会谈的国家当中,美国、日本和韩国基本上立场一致,都以强硬的态度作为回应,而中国和俄国基于本身的安全问题,也应该不会希望朝鲜真正发射成功。

      朝鲜这回准备发射的大浦洞2型远程导弹,最远射程为6000公里,已将美国的阿拉斯加纳入瞄射范围内,直接威胁到美国的国土安全。这也是朝鲜自1998年发射大浦洞1型导弹飞越日本上空,投落到太平洋水域之后,另一个带有武吓意图的发射计划。当年的发射行动曾经使日本全国震惊,而这一回的计划似乎已冲着美国而来,这就难怪美、日都异口同声的向朝鲜提出抗议,将这个计划视为动机不良的“挑衅”。

      目前仍为美国的经济制裁所困的朝鲜,在这时提出导弹发射计划,似乎也正向世人表明,同伊朗相比,它才是真正的核子威慑。毕竟,伊朗目前还只停留在核试验阶段,而朝鲜却自称已经拥有核能力。这也等于提醒美国总统布什,既然他将伊拉克、伊朗和朝鲜并称为“邪恶轴心”,他也应该给予朝鲜足够的关注。

      当然,布什并没有对朝鲜的发射计划掉以轻心。虽然朝鲜自称这项行动只是“试射”,但美日都已视之为不折不扣的威慑。所以过去几天来,美国除了作出强烈的反应之外,还宣称已启动导弹防御系统,也正考虑拦截对方的导弹。

      日本则恫言,一旦朝鲜发射导弹,将对它作出经济制裁,包括禁止朝鲜船只从日本港口运载物资,以及冻结日本境内朝鲜人向朝鲜的汇款。这两者对于朝鲜而言,都是重要的资源。而另一方面,朝鲜的威胁也可能导致美日进一步在防卫上合作,甚至让日本有机会提升军事力量,成为本区域的另一核武强国。果真如此,这将为本区域制造更大的不稳定因素。

      韩国也已表明,如果朝鲜不放弃计划,它很可能会削减或完全取消对朝鲜的粮食援助。对于目前仍为贫穷饥饿所困、需要人道援助的2300万朝鲜人民而言,将是极大的不幸。

      美国的强烈回应,应该是朝鲜预料中事,但却也可能正中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下怀。正当大家都猜测朝鲜是否准备以此作为同美国谈判的筹码时,朝鲜却已经主动向美国示意,只要美国肯同朝鲜直接对话,它愿意搁置导弹发射计划。不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已经排除这项可能。

      既然去年美国曾以朝鲜洗黑钱为由向朝鲜实施经济制裁,美国拒绝朝鲜的要求应该不会令朝鲜感到意外。但朝鲜对美国的示意,却已暴露出朝鲜的发射计划或许只是以进为退,目的仍然是希望同美国回到谈判席上,为自己争取一个满意的配套。

      内阁资政李光耀昨日也指出,朝鲜的行动应该只在于要挟美、日、韩,他相信朝鲜不会轻易越过底线。

      随着事态的逐渐明朗,朝鲜的导弹发射计划更像是故布疑阵的策略,真正的动机已经极为明显。至于导弹发射与否,已经不是问题的关键。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