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一个互联网的神话:Acosta2006/06/21
  • 特立独行的豆瓣处于台风中心2006/06/21
  • 三联:VeryCD是非典型2.02006/06/21
  • Web2.0照耀中国一年大事记录2006/06/21
  • wiki见证Web2.0精神的兴起与沦陷2006/06/21
  • 互联网周刊:wiki商业化中国样本2006/06/20
  • 新浪搜狐搜索引擎“升级暂停服务”2006/06/20
  • 理性选民:淘宝之招财进宝分析2006/06/20
  •  
    wiki和百度,谁是真正的草根
    时间:2006/06/22 出处:抓虾
       在google上不去的日子,百度的刘建国告诉人们,Google是精英的,百度是草根的,google只会去做一些稀奇古怪的产品,百度却是在满足中国网民的实际需要。

      中国网民的实际需要是什么?另一个百度的人告诉说,中国网民是很可爱的:他们使用互联网的习惯和其他国家不太一样.他们喜欢简单和送到眼前,所看即所得,不需要等待和复杂的点击.在大部分人眼里,搜索引擎是什么定义他们并不知道,他们只想要例如以下这些东西:当做一道宫爆鸡丁的菜的时候,想知道具体步骤;当自己早上刷牙发现老是出血,想知道原因;想知道什么时候去秦皇岛旅游最合适;想知道高考往年都有哪些录取分数线;等等等等.这些东西在搜索引擎上无法得到完全的答案,即使有结果,他们也不知道是正确还是错误的.但是他们认为,这些问题在搜索引擎上能找到答案。

    难怪google的产品都是稀奇古怪的,难怪百度在满足中国网民的实际需要。原来在百度眼里,中国网民就是如此一副白痴加无赖的形象:

    中国网民理解不了那稀奇古怪的Google earth,只有百度的地图,才能满足中国网民的需要

    中国网民根本就没有能力写出wikipedia的条目,只有放任抄袭的百度百科,才能满足中国网民的需要

    中国网民没有时间观念,Google calendar那样的产品压根就没有任何用途

    中国网民喜欢被流氓插件强奸,装卸自如的Google tollbar远远不如百度搜霸符合中国网民的使用习惯

    中国网民漠视版权,只有同样漠视版权的百度MP3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可不带这么糟践人的啊!

    都是人,都是上网的人,凭什么在你们眼里中国网民使用互联网的习惯就和其他国家的人不一样?是谁把善良、勇敢、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变成了贪婪、懒惰、怯懦、弱智的中国网民?这一切,还不是百度、新浪、搜狐、腾讯这些主导中国互联网的企业们,你们一手引导出来的!就是这些企业本身对著作权的漠视、对用户权利的漠视、对用户种种不良行为乃至违法行为的迁就、默许纵容和鼓励,一步步塑造出了这样一群用户,塑造出了这样的国情。

    到现在百度这样的企业又跳出来带着轻蔑的口吻说,中国网民很可爱,他们很白痴,他们需要的是我们这样的服务,你们那些把中国网民当人看的外国公司,你们玩不转。

    一个企业真的不能无耻成这样

      维基百科 百度百科:谁是真正的草根

    百度百科上线两个月了,自从上线以来,百度百科一直以“草根百科”的形象示人,它的运营者和拥趸们声称:相比于美国血统的中文维基百科,百度百科会吸引更多中国网民的参与,它更草根,它更适合中国网民的使用习惯,它会更受欢迎,它会更成功。拥趸们更进一步指出:维基百科是精英的游戏,它在中国注定失败,wikipedian们只有摒弃门户之见,落草去百度百科,才是唯一的正途。

    问题在于,百度百科是真正的草根吗?

    它不是!百度百科如《中国大百科全书》、《大英百科全书》一样是只属于精英的。

    百度百科虽然采取了类似wiki的开放式编辑系统,虽然如所有的wiki一样允许使用者自由添加和更改内容,但是它和所有真正的wiki本质的区别在于,它对抄袭和拷贝采取纵容鼓励的态度。这样做的直接结果就是,百度百科那22万条内容,几乎全部是“草根参与者”们抄袭来的,草根们在这里体验到的,只有拷贝的成功与喜悦,粘贴的成功与喜悦,赚取积分的成功与喜悦;永远也不会感受到百度百科所标榜的亲手撰写百科全书的成就与喜悦。

    最终的结果,是百度百科用积分这根胡萝卜,诱骗草根们放弃了开放式编辑系统赋予他们的,自己编写百科全书的权利。中文互联网仍然延续原有的格局:80%有价值的内容由20%的精英贡献,而另外80%的参与者只是负责把这些内容四处搬运。

    所以,百度的草根,是形式上的草根,是伪草根。它的实际作用只是进一步维护和强化少数精英在中文互联网世界强势地位。

    问题还在于,维基百科是精英的游戏吗?

    它不是!维基百科才是真正草根的百科全书

    维基百科的参与者是普通人,他们是半夜跑去食堂看球的大学生;他们是上课时偷偷看漫画的高中生;他们是每天去幼儿园接儿子回家的爸爸;他们是骑自行车下班顺道买菜的小职员。相比于抱着胳膊装酷的李彦宏,这些人才是真正的草根。
       

    维基百科所做的,只是让这些小人物知道,我也能亲手写出百科全书,我们自己查阅资料,自己整理材料,自己动笔书写,自己按下快门拍照,一样能撰写出精美完整的百科全书条目。看看这里的中山市、科举、塔,人们不能不惊叹,原来普通人也能做得到。

    让小人物重拾话语权,这才是真正的草根!

    话说到这里,不能不重提老调:百度对中国网民的蔑视。

    在百度眼里,中国网民是贪婪、懒惰、低能的,撰写百科全书只是极少数精英才具备的能力。为了扩张自己公司的实力,为了所谓的用户粘性,百度针对最广大贪婪、懒惰、低能的中国网民推出百度百科:因为他们贪婪,所以用积分刺激,为了迁就他们的懒惰和低能,便对抄袭不闻不问。于是百度获得了可观的流量,培养了忠实的用户群体,而中国网民却像那温吞水里的青蛙,慢慢放弃了独立撰写文章的能力,也慢慢丧失了对抄袭行为最基本的道德判断,于是中国网民愈发贪婪、懒惰、低能,百度愈发肆无忌惮地蔑视和利用中国网民。

    中国网民不是不可以改变的,维基百科做到了,它让人们知道,自己应该承担的权利和义务,它让人们看到,自己也有撰写文章的能力。

    一个网站,应该承担他的社会责任。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