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Web2.0照耀中国一年大事记录2006/06/21
  • wiki见证Web2.0精神的兴起与沦陷2006/06/21
  • 互联网周刊:wiki商业化中国样本2006/06/20
  • 新浪搜狐搜索引擎“升级暂停服务”2006/06/20
  • 理性选民:淘宝之招财进宝分析2006/06/20
  • 青梅:P2P搜索引擎开源项目启动了2006/06/20
  • wikipedia终止人人都可编辑政策2006/06/20
  • 电子杂志:非主流的文化快餐2006/06/20
  •  
    三联:VeryCD是非典型2.0
    时间:2006/06/21 出处:三联生活周刊
      记者:陈赛

      “用户注册要邀请,免费空间最小也得有个2G,什么Tag啊,RSS啊,Trackback啊,能用的技术全给他用上。办公室要找一间仓库,能放篮球架的,一年光房租就得几万美元,网站都要用大字体,Logo边上放个Beta。找一个海归MBA,特儒雅,会写Blog的那种。客户一进门儿,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得跟人家说,Social Network,Long-tail,Web2.0,一口地道的斯坦福腔儿,倍儿有面子……”

      这是去年Web2.0最火的时候,VeryCD的站长黄一孟编来调侃Web 2.0的段子。与那些在额头狂贴Web 2.0标签的公司相比,VeryCD实在太不够2.0了。他们的工作室在上海闹市一栋中规中矩的写字楼里,十来个还在冒青春痘的年轻人,100多平方米的地方物尽其用,没半点浪费。一年前,VeryCD只有两个人,一人一张桌子,灰头土脸地窝在一幢破旧民居里拼命写程序,相比之下,现在的日子可算是滋润多了。不经意间瞥到橱窗里高大的恐龙模型,窗台上一排CS大兵玩偶,笔记本上贴着的《魔兽争霸》贴纸,以及桌上的Mr Pea咖啡杯,会羡慕这个地方散发的少年天性。掌门人黄一孟今年24岁,上海人,不仅不是海归,而且大学才上了一年就自行退学了。他是个朴素的技术青年,电影文青,狂热的Google“粉丝”,脸上没有生意人的精明,倒是一派技术员的天真。3年前退学后,整天在家琢磨着怎么办一个卖CD的电子商务网站,没想到一不小心做成了中国最大公无私的一个公益网站,他们的目的很明确——“分享互联网上一切有价值的东西”。当然,这还要感谢一个小小的P2P软件:黄一孟无意中发现德国人默克(Merkur)版公布的P2P开源软件eMule,他把它汉化之后就成了如今大名鼎鼎的“电骡”。目前为止,VeryCD上的电骡软件已经被下载了3000多万次。

      3年时间里,全凭口耳相传,VeryCD每天的访问量从几百涨到1500万,全球排名第100多位。用户能够快速地从5万多项资源、24.4TB容量的文件中搜寻自己所需的内容。更神奇的是,VeryCD上所有的内容,包括8000多部电影,2万多首歌曲,2000多个游戏,3000多部电视剧,400多份杂志,从上传到编辑、管理、评价、推介,全部由网友完成。从这一点来说,VeryCD绝对是符合Web 2.0气质的,但是,这种结构松散全凭自觉的网友协作模式,早在黄一孟听说维基百科之前就已经开始实行了。VeryCD“粉丝”们对“分享”的热情常常让人觉得很不可思议,有人把新买的书撕了,一页页地扫描上传到VeryCD的资料库里。到VeryCD逛一圈,你会发现,这里几乎能找到所有你想要的东西,U2的最新唱片、30年代的欧洲老电影、全套的《蓝精灵》动画片……VeryCD现在最大的缺憾是传输速度太慢,但设想一下,在未来的带宽世界,如果这样一个P2P站点仍然生存着,不必担心版权公司的追杀,而供人们随心所欲的分享资源,将是一个多么巨大的福音。

      虽然VeryCD的许多数据都令人瞠目结舌,但黄一孟并不着急要把它们兑换成金钱。目前广告是VeryCD的唯一收入,而且只够维持收支平衡,但在广告位的数量上,他们仍然坚持每页不超过5个。“我们的做法一直都不是很激进,3年,一步一步走过来,我们不会为了给网站增加流量,吸引投资,就急功近利地做些不好的事情。我们也从来不需要靠芙蓉姐姐、激情小电影、性感MM来吸引眼球。”黄一孟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出来混,迟早都是还的。”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国内那么多P2P网站中,只有VeryCD的口碑是最好的。

      愚人节那天,黄一孟在自己的Blog上开了个玩笑,说VeryCD因为某些不可抗拒之原因即将关闭。没想到,成千上万的邮件几乎挤爆了他的邮箱,Blog上长长的留言饱含悲情色彩,一个自称残疾人的网友说,VeryCD的关闭,他失去了人生中唯一的乐趣源泉。愚人节的玩笑不好玩了,黄一孟第一次感觉到巨大的压力。去年年底,香港人陈乃明因BT非法发放侵权电影作品案而入狱3个月,不久前,瑞典又爆发了一场因为警方查处BT种子搜索网站而引起的示威游行,版权问题风声鹤唳,VeryCD的前途仍然充满未知因素。黄一孟反驳道:“就版权问题,一方面努力寻求与版权方的合作,另一方面号召网友建立无版权的内容库,这是我们目前唯一能做的两件事情。”

      一年来,不断有风险投资商三顾茅庐,但VeryCD到现在也没有动笔写任何商业计划书,也没太大兴趣去想将来怎么赚钱,他们更愿意多花些心思钻研技术,比如怎么提高电骡的P2P传输速度,怎么改进多媒体文件的搜索系统……有点闲情逸致的时候,他们还愿意设计个好玩的新Logo,再无聊些,还会编个自动点饭的系统,这是所谓程序员的情趣。事实上他们很乐于享受目前的边缘状态:赚不到太多钱,但也不至于活得太差,很有一点在平静中等待爆破点到来的兴奋感。在走出灰色地带之前,他们很清楚做一个盗火的普罗米修斯需要背负的风险和必须保持的低调。“在中国,用户多了,赚钱很简单的,但真正要做出对用户很有价值的东西,或者对中国整个互联网有价值的东西却很难。我希望做出这样的东西。”黄一孟这样解释他执著于VeryCD的原因。谁规定了互联网的成功之路,必须沿着扯概念、吸引眼球、圈钱、上市?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