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腾讯称被伤害 向千橡索赔500万元2006/06/20
  • 新浪为互联网贡献小精灵Woocall 2006/06/20
  • 微软Live Messenger正式发布2006/06/20
  • 中国“互联网之恶”正上升为主流? 2006/06/13
  • 美国全力打压中国互联网标准为哪般2006/06/03
  • 外交部驳斥“中国控制互联网”说法 2006/06/02
  • 陈彤:互联网无法替代传统媒体2006/06/01
  • 恶搞才是互联网上最伟大的创意2006/06/01
  •  
    分析:博客能否找到赚钱模式
    时间:2006/06/20 出处:每日新报
      对于互联网界来说,博客无疑是2006年的最大热点之一。不但所有门户网站都信誓旦旦地准备“开博”,而且网站对于博客盈利模式的探寻据说也有了成果,博客在中国的创始人方兴东甚至放言:“2006年我们肯定会非常赚钱。”一直以来仅仅靠风险投资和网络广告存活的博客真的找到盈利模式了吗?

      顶级门户集体“开博”

      不久前网易财报的发布会上,丁磊透露,“我们第三季度就会推出博客产品,用户容量设计在一千万以上”。网易是几大门户中最后一个开通博客业务的,此前新浪、搜狐早就大张旗鼓地进入了。至此,中国顶级门户网站已全部“开博”。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最早出现的博客基本都是文字博客,可以称为博客发展的初级阶段。后来随着博客应用的深入发展,逐步出现了多元化的博客,如图片博客、音频博客、视频博客、播客……那么,博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个人门户,通过个人门户整合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博客形式,乃至进一步整合网摘、个人信息中心等各种多元化应用,从而构筑起一个完全以个人为中心、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个人门户。

      博客找到盈利模式?

      博客的火爆不容置疑,但对于博客盈利模式的问题一直是各家都在探寻的。据了解,众网站博客业务的收入来源,目前仍然只是停留在网络广告方面。即使在互联网更加发达的欧美,关于博客的盈利模式也是在探索之中。

      丁磊在宣布开通博客时也承认,他的想法其实就是要在博客发展到能称为“市场”之前,先圈下一大块地。如此看来,对于博客盈利模式的探寻还是一个大众的问题,各门户网站纷纷开通博客也不是为了盈利,而是想提前赚足“人气”。

      不久前,博客网对外宣布,终于找到了真的盈利模式———新型互动营销。具体方式就是博客网通过用户填写的详细资料,把用户按地域、兴趣、职业、生日、星座等进行细致的划分。然后,可以吸引广告商按照用户的兴趣推广产品,由广告商提供试用品,博客用户通过试用产品,成为某种产品的代言人。然后,通过博客们的口耳相传,从而达到广告宣传的效果。这也是被方兴东称为“肯定会非常赚钱”的盈利模式。据悉,随后快速消费品、数码产品广告等也将开始“跑马圈地”,在博客网的草根类博客上出现。

      新模式等待验证

      最早将博客引入中国的方兴东认为,博客的盈利模式是一个过程,还在探索的过程中。“博客的盈利模式应该包括网络广告、增值业务和无线业务三种模式。”他认为,他们提出的互动营销广告实际上是从传统广告向新型广告转型,从传统的营销转型到新型的营销。“每个博客原来只是一个广告的受众,所以网站上广告越多,用户就越反感。现在通过互动营销,博客们就会要求参与广告并获得收益,这跟传统的广告完全不一样。”方兴东说,“现在的这种商业模式实际上是网站、广告商和博客三方之间的互动模式,不是简单的单向传播的模式。”

      对于博客网开创的这种盈利模式,业内人士表示,就此认为博客已经找到盈利模式的观点显得太过乐观。有网络界人士分析,如果一个网站的网民没有形成固定的受众群体,肯定不能吸引广告商的青睐,因为他不知道自己在给谁做广告,更谈不上精准营销。对于互联网企业来说,博客的盈利模式仍然在探索中,博客网的互动营销是否是有效的盈利模式之一,只能在未来等待事实来证明。

      新报记者张莹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