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央台的漂亮M采访印度防长2006/06/09
  • 印度震惊:“中国间谍”500卢比搞定机...2006/05/25
  • 两名流亡总理想回巴基斯坦 2006/05/20
  • 甘地之孙:非暴力的力量是如此强大2006/05/18
  • 小人物帕沃与印度的崛起2006/05/17
  • Bye Bye 中国,Hello 印度!2006/05/17
  • 《时代》采访尼泊尔“毛派”领袖2006/05/09
  • 美印在尼泊尔两面下注 2006/04/27
  •  
    法媒:印度想在蒙古设立军事基地
    时间:2006/06/18 出处:青年参考
    本报主笔 邱永峥

      印度国防部13日宣布,印度将与美、韩等8国一起参加在蒙古进行的多国联合军演。这一战略性的动作显示,印度将目光放到了南亚以外。

      来自蒙古军方、印度国防部的消息称,今年8月11日至25日,印度、美国、蒙古、韩国、泰国、孟加拉国、斐济和汤加将派出部队在乌兰巴托举行多国联合军演,其目的是为了加强相关国家的“维和行动能力”。蒙古国防部表示,蒙古政府已经出面邀请中国作为观察员观摩此次演习,但迄今为止还没有来自中国方面的答复。

      在参演国家中,除了美国在蒙古行动备受关注外,印度的出现更令人瞩目。

      今年5月印度国防国务部长帕拉姆·拉久对蒙古进行了正式访问。据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拉久在访问期间得到了相当高的礼遇,不但与蒙古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进行了长时间会谈,还受到了蒙古总统和总理的接见,并签署了一项双边合作协定”。与此同时,对于蒙古邀请印度参加预定于今年8月份举行的“可汗探索—2006”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印度国防部也做出了积极回应。

      在2000年以前,印度和蒙古的双边往来并不密切,近年来,印蒙关系特别是两国军事合作关系大幅提升。2001年,印度和蒙古签署了《国防合作协定》。2003年11月,印度国防部长费尔南德斯与来访的蒙古国防部长进行会谈并达成协议。印度国防部同意派遣专家对蒙古的所有武器装备进行维修和保养,其中包括蒙军的苏制“米格-21”战斗机的升级计划,这也是印度首次负责对其他国家的武器装备进行日常维护。2004年1月,蒙古总理对印度进行了正式访问。在两国总理会谈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印蒙两国同意进一步深化和加强军事交流与合作,蒙古将派遣军官到印度军事院校接受训练,同时商讨两国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可能性。此后在2004年10月和2005年12月,印蒙两国特种部队先后在蒙古和印度举行了联合军事演习,双方防务合作进入实质化阶段。

      一些亚洲问题专家认为,印蒙两国如此迅速地提升军事合作关系,一方面是蒙古希望能够实现外交多元化,另一方面是印度寻求加快针对亚洲地缘政治的海外军事布局。印度与塔吉克斯坦也举行了首次联合军事演习,影响力已经渗入中亚地区,谋求在蒙古设立军事基地无疑是向亚洲内陆渗透的重要一步。法国媒体认为,如果印度在蒙古设立海外军事基地能“梦想成真”的话,可以预见,届时印度在“南下印度洋”的同时可“北进亚洲内陆”,将影响整个亚洲地缘政治格局。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