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曹国伟是新浪需要的老板吗?2006/06/17
  • 阿里巴巴陷泥潭:从幸福之巅到悬崖之...2006/06/17
  • 华为员工胡新宇身亡的6个细节2006/06/17
  • 非常真人:一场网络造星的阳谋()(图)2006/06/16
  • 中关村中小企业欠薪严重 融资无门2006/06/16
  • 新浪搜狐网易TOM管理层薪酬待遇比较2006/06/16
  • 日本企业入股51job 掌控中国人力资源...2006/06/16
  • 王小川:毕业3年27岁升任搜狐副总裁2006/06/16
  •  
    VC投资热潮过后婚恋网站去向何方
    时间:2006/06/17 出处:新浪科技
      风险投资要捧热某个行业易如反掌,自从众多国外风险投资商们重金砸向婚恋交友网站这个新兴行业后,网络婚恋交友这一时髦的概念就高频率的出现在媒体上,极大的吸引了人们的眼球。由风投催生出的一批正式的商业和运作公司如百合网、中国交友中心、嫁我网、世纪佳缘等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和风靡全球的博客一起成为Web2.0的杰出代表。

      然而,风险投资和概念都不是婚恋交友网站发展的终点,相反,逐利性强的风投给这些婚恋交友网站带来了重大压力。在目前行业格局尚未明朗之际,他们将去向何方成了人们关心的话题。

      谁代表未来主流盈利模式?

      为了培育市场,婚恋交友网站大部分都是提供免费服务,但是目前正在探索中的婚恋交友网站盈利模式不够清晰问题正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

      向来以老大著称的百合网创办人田范江在介绍网站盈利模式时表示,按照国际惯例,百合网此类网站的盈利模式将主要依靠收取会员费。国外同类网站的数据显示,只要有8%的收费会员,网站就可以实现盈利。田范江估计,百合网收费会员的比重有望在2008年达到5%,但这会不会只是田先生的一个空想,还很难判断。据了解,目前百合网500万用户中,用户的活跃度较低,收费用户的比例微乎其微。

      而在2005年曾获得网络婚恋交友行业最大金额风险资金的嫁我网,去年10月份正式上线后,即推出了 “网络+无线+地面活动”三位一体的盈利模式,全力打造婚恋交友市场的“全概念”,这是目前婚恋交友行业在盈利模式上比较全面和清晰、可操作性也非常高的一个网站。除了地面活动等收入外,3G时代来临给其无线业务增加了更多想象空间。

      而世纪佳缘网创始人龚海燕在谈到网站的盈利模式时表示,网站收入主要通过会员捐助、网上“光明榜”产品和地面活动三个方面,而在将来网站将推出无线增值服务、线下婚配服务、礼仪礼品等增值服务,并进入婚庆、育儿领域。

      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世纪佳缘的35万会员从目前来看也并不足以支撑到婚恋-婚庆产业链的形成。从操作模式来看,龚海燕可能选择代理制或者在线商务的模式,但是这是不是偏离了她当初所言的“自己是婚介”的方向呢?

      运营能力成最大考验

      对任何一个互联网公司来说,管理团队的运营能力都是网站能否成功的硬指标。作为专业的婚恋交友网站,如何能更好的服务用户,为用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才是其核心竞争力所在。

      虽然百合网目前以500万的注册用户量号称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但由于风投介入网站管理,使得百合网丧失了一定的自主权。其通过模仿美国“心理测试匹配度”模式吸引了大量用户注册,但最终因网站缺乏核心产品和服务来保持用户活跃度,500万对于百合网来讲只是一个浮在水面的数字。

      而嫁我网作为婚恋交友行业的一支新秀,由于较早就采取公司化运营,有稳定成型的管理团队,能保证独立运营不受干扰。2006年5月,嫁我网进行全新改版,网站产品和服务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网站总经理许穗蓉介绍,嫁我网在运营体系上将会强化移动增值产品的行业应用和地面连锁,其目标是做中国婚恋行业的ctrip,以创新和服务作为网站核心竞争力。

      成立于2003年世纪佳缘网网站,因为龚海燕个人创建网站的背景,不久前才开始走上公司化运营路线,能否把握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在目前看来,嫁我网的创新的服务运营理念确实给整个行业带来一定的震撼,但是除了嫁我网外,百合网和世纪佳缘都有机会成为婚恋交友行业的领跑者,不过在运营能力上嫁我网显然更胜一筹,虽然起步较晚,能否在较短时间内赶超对手,对嫁我网来说是个不小的压力,更是个不小的机会。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