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Digg迅速崛起 Netscape也来拷贝2006/06/16
  • 李开复给自己打95分 没要离开Google2006/06/16
  • 搜狐17173惹网络实名官司 2006/06/16
  • 腾讯启动500万会员分级计划 待遇大不...2006/06/16
  • 猛小蛇:用八卦拯救IT新闻2006/06/15
  • 李开复执掌google中国8个月错失良机 2006/06/15
  • 李开复与Google的前“恩”后“怨” 2006/06/15
  • 豆瓣在北京万圣书园附近开设实体书店2006/06/15
  •  
    新浪何去何从?
    时间:2006/06/16 出处:电子商务世界
    市场留给新浪的时间不多了,能否毕其功于一役,继续保持互联网门户老大的地位,或许就在曹国伟的一搏上。

    文/残剑

    在短短七年时间里,国内传统门户老大新浪五次易主,其人事动荡的频繁应证了“网络人生如狗,一年等于七年”的说法。

    继沙正治、王志东、茅道临之后,汪延也不能免俗。5月10日,在做了整整三年新浪CEO之后,汪延退居二线,改任公司副董事长,原新浪总裁兼首席财务长曹国伟接替汪延,做了新浪第五任当家。

    无论如何,汪延都是幸运的——33岁就看遍了新浪的兴衰荣辱。2003年以来新浪的持续盈利离不开汪延的功劳,但近两年在IM、无线增值、网游、搜索等业务方面的败笔也与其不无关系。

    汪延时代的新浪是国内互联网北派门户中的老大,而如今曹国伟接手的新浪却时刻面临各路垂直互联网门户英豪以及以腾讯、网易为代表的南派门户的挑战。汪延个人的功过得失不过是过眼烟云,曹国伟主政之后的新浪将何去何从才更让人关注。

    有人说汪延是理想主义者,而曹国伟是典型的完美主义者;前者擅长管理大局,后者重于贯彻执行。曹国伟对汪延的取代可以看作是以往被架空的执行权力的回归,可以看作是董事会权力的信任式下放。段永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现在就是曹国伟在驾驶室里开车,汪延坐在车上吆喝!” 汪延退居,与其说是虚位,不如说是一种地位提升,俗话说:“在其位而不谋其事,尸位素餐者也。”从前的汪延在执行力上可谓心有余而力不足,你见过刚当上掌门就被风言风雨地传要被取代的吗?可汪延就在这种境况下挺了三年,难得!

    从新浪今年人事频繁变动来看,COO林欣禾、前任董事长姜丰年的先后离职,汪延被曹国伟的取代,余正钧对曹国伟的替补,似乎在显示变动之后的新浪已不再是从前的新浪,而是趋向于注重执行的新浪。频繁变动的新浪,需要一批稳定做事的人出现,更需要一个团结和稳定的内部环境。曹国伟历任CFO、COO,到今天的CEO,加上新闻专业和当年在普华永道的供职背景,与成就“新浪之道”的陈彤堪称珠联璧合。

    网络内容、网络通讯、网络社区、网络商务被称为网络经济的四根擎天柱。纵观新浪,虽然号称中文互联网第一门户,也不过是在网络内容方面有所成就罢了,而在网络通讯方面输给了腾讯,在网络社区方面输给了天涯、西祠胡同、搜狐,在网络商务方面输给了阿里系,在网络游戏方面输给了盛大、九城、网易,在无线增值方面输给了TOM,网络搜索输给了百度……说白了,新浪如今就是第一网络广告发布公司。

    靠网络内容来吸引阅读、增加眼球和流量是Web1.0时代增加网络广告收入的最便捷方法。可在Web2.0时代,博客、聚合、SNS、维客能够更好的聚拢人气,提高用户的忠诚度。或许新浪今后的成败就在曹国伟对垂直业务的整合度上,在懂得放弃的同时,抓住不该放弃的。

    汪延的压力随着离职公告的宣布总算告一段落,从此之后,镁光灯闪耀的主角将是曹国伟,这也意味着压力和担子的转移。从垂直门户纷纷崛起的大环境看,留给新浪的时间不多了,能否毕其功于一役,继续保持互联网门户老大的地位,或许就在曹国伟的一搏上!

    浏览更多精彩文章请登陆www.ebworld.com.cn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