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腾讯启动500万会员分级计划 待遇大不...2006/06/16
  • 猛小蛇:用八卦拯救IT新闻2006/06/15
  • 李开复执掌google中国8个月错失良机 2006/06/15
  • 李开复与Google的前“恩”后“怨” 2006/06/15
  • 豆瓣在北京万圣书园附近开设实体书店2006/06/15
  • 新传抛出世界杯视频侵权黑名单2006/06/15
  • 十万薪酬 浩友网启动版主公开带薪制2006/06/15
  • 百度被告:竞价排名涨价被指违约2006/06/15
  •  
    搜狐17173惹网络实名官司
    时间:2006/06/16 出处:计算机世界
      网络实名是否应该受法律保护?应该如何看待网络实名在企业竞争中的作用?

      4月26日 ,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收到了一份仅有两页的民事起诉状。北京万维天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TKgame)起诉北京搜狐新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福州分公司,指后者侵犯了自己的网络实名。目前,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受理了此案。

      由于原告的诉讼请求只有三条,使本案件看上去像是一件简单的民事纠纷。然而,由于本案涉及了两家中国互联网界的知名公司,且案件的焦点是一直存在争议的网络实名侵权问题,使得案件具备了典范意义。网络实名是否应该受法律保护?应该如何看待网络实名在企业竞争中的作用?

      网络实名热风波

      4月26日上午,TKgame委托福建融成律师所律师张永辰正式向福建省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控告北京搜狐新时代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游戏网站17131侵犯了自己的网络实名,并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要求对方作出道歉。

      4月28日,在接到起诉状后,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正式立案受理。TKgame在起诉状中提出了三条诉讼请求:


      1. 判令被告在其网站(www.17173.com) 首页进行和侵权事件相关的公开道歉,公开道歉天数与其侵权天数相等,并在全国知名媒体向原告公开赔礼、道歉;


      2. 判令本案诉讼费由被告承担。


      值得注意的是,原告并未提出资金赔偿。


      对于此事,搜狐福州分公司尚未做出正式回应。记者多次联系搜狐及17173网站,除一些不便透露姓名的人士接受采访外,并未能得到正式的答复。


      据本案的原告TKgame称,成立于2004年1月的TKgame,是国内第一家专业的“互联网游戏外围服务提供商”。早在2003年,TKgame便开始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立项并研发出“天空网游宝典”。


      据该公司介绍,“天空网游宝典”是针对多款主流游戏的攻略秘籍,包括天空A3宝典、田空剑侠情缘宝典、天空魔力宝贝宝典等系列产品。据该公司CEO祝强介绍,天空游戏宝典在用户中拥有相当大的影响力,自推出以来,下载量已达到几千万,其中,仅“天空网游宝典”就拥有1100万用户。


      在推出产品的同时,TKgame也已向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申请注册了“万维天空宝典”商标。2005年,TKgame向北京英信网景科技有限公司购买了“宝典”、“网络宝典”、滚动排名“游戏宝典”等网络实名。


      2006年4月,TKgame的一些合作伙伴(广告投放商)向其提出,该公司的宝典系列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很难再提供后续合作。TKgame深感意外,在合作伙伴提示下,该公司用搜索引擎发现其同行-----搜狐福州分公司旗下的网游门户网站17173(以下简称搜狐17173)也在其推出的新产品服务中使用了“宝典”、“网游宝典”、“游戏宝典”等字样。


      TKgame据此认为,搜狐17173 未经许可擅自使用自己已经注册的网络实名,该行为涉及侵权与不正当竞争、并对用户产生误导,严重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五条之规定,侵犯了原告的合法权益。于是,TKgame一纸诉状将搜狐福州分公司送上被告席。


      争议已久


      就此事件,记者采访了17173和其合作伙伴的员工,被告知此事件对17173的业务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用户群也没有改变。


      而目前,搜狐及17173 网站有何对策还尚不知晓。但从员工的口气中可以看出此事件不是没有缓和的余地。


      网络实名也称为“中文上网”。用户注册网络实名后,不需要再输入英文网址,而只要在浏览器上直接输入网站名称或者公司名称,就可以方便的访问网站。


      虽然“网络实名”有着各种好处,但自其诞生就引起了很多的争议。


      据专家介绍,当互联网进入中国的时候,中国网民的英文水平还没有达到充分使用英文域名的程度,网络实名作为一种辅助性的寻址技术客观上还是适应了中国网民的需要。“但实质上,网络实名的本质是一种变相的搜索引擎,他的基本模式与我们常用的Google、Baidu等没有本质区别。唯一的不同是,它利用插件把搜索框放到了你的浏览器上”。


      而互联网界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英文域名作为一种互连网的寻址方式,在国际上具有唯一的权威性。首先,其管理机构是国际性的非盈利组织ICANN,可以规避一般的商业公司的风险;其次,互联网的精神就是全球的互联互通,在这个世界上除了阿拉伯数字和英文字母, 再没有什么文字符号是世界通用的;第三,网站的技术结构也决定了英文域名才是一个网站真正的地址。


      虽然有争议,但网络实名在中国互联网界却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3721网络实名(现已更名为阿里巴巴网络实名)的网站上这样写着:“网络实名拥有超过60万家的企业客户,覆盖了90%以上的中国互联网用户,每天使用量高到8000万人次”。


      记者电话采访了阿里巴巴网络实名公司。该公司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TKgame起诉搜狐17173一案并不能算是网络实名侵权案件,“搜狐17173是在自己的网站          上使用了原告的网络实名,若搜狐17173也注册了原告的网络实名才算侵权”。


      但是,对搜狐17173的行为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不知情。


      而此次诉讼过程中发生的一件小插曲,也凸现了网络实名的尴尬地位。TKgame在福州当地某区法院提起诉讼时,该法院并未受理,而是建议其直接向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一位互联网知识产权律师解释说,“这可能是因为以前没有这方面的判例,法院感觉有点为难”。


      “网络实名发生争议的一个关键问题在于,当其在作为网络实名使用的范围内应该受到保护,但是,网络实名能否被非所有权公司用作非网络实名使用呢?”17173的一位内部人士很是质疑。


      一位法律界人士认为,“网络实名是介于地址资源与搜索引擎之间而又靠近地址资源的一类资源。正是因为其自身的双重性,导致其在法律领域的特殊性,但相关法规却没出台,这一法律漏洞使其在现实的运营中产生了一些问题。”


      那么,这起诉讼将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呢?



      路在何方


      本案的被告网络游戏网站17173.com成立于2000年,原是网龙(中国)公司旗下的一部分。2003年,17173正式并入搜狐。


      据该公司称,17173率先将“网络游戏门户”这一全新概念引入中国大陆,并竭力提升网络游戏在中国电子娱乐文化中的特殊地位,使网络游戏成为中国新一代上网人群的主流文化形式。


      目前,搜狐17173拥有超过100个游戏地带和430万注册用户,是中国最大的网络游戏信息和社区网站之一。


      从公司的业务上看,搜狐17173与TKgame确实存在竞争。此次搜狐17173在其网站上使用“游戏宝典”等字样,是否是有意针对TKgame网络实名的行为,还有待调查。


      但搜狐17173内部人士表示:“网络实名不是商标,没有法律规定网络实名不能被其他公司作为非网络实名使用。如果因为不留神用了别人的网络实名而吃官司,谁不觉得冤呢?”


      而另一方面,作为原告的TKgame,虽然请求的经济赔偿是目前仅仅看得到的100元(人民币)诉讼费,但按TKgame说法,“TKgame收到了来自用户和合作伙伴的强烈负面反馈”,其商业利益确实也受到了影响。


      在诉讼请求中,TKgame并没有提出具体的经济赔偿请求,可以看出:一是TKgame的要求仅仅是要讨个说法;二是目前我国法律在这方面还是没有标准,且没有赔偿先例,因而无法估算损失。


      从TKgame的例子看,网络实名虽然有问题,但现在很多中国公司还是用了,那又有谁来维护他们的利益呢?


      在很多人看来,法院受理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却是法院到底怎么判?又会对类似诉讼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而有意思的是,本案的被告和原告以及网络实名服务提供商,都向记者表达了一个同样的意见,即呼吁中国互联网法律进一步健全。


      我国在互联网立法方面的步伐一直比较慎重。2001年7月24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涉及计算机网络域名民事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出台;而《中国互联网络域名管理办法》直到2002年9月30日才正式施行。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互联网产业已经跃居世界前列,而《信息网络传播权条例》的施行,还要等到今年7月1日。


      “希望通过此案件的审理,即各方对此案件的讨论,最终能促成中国在网络实名方面法规的出台。使中国的法律制度进一步完善,使网络实名的使用有法可依。”北京的一位资深的法律界人士认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