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新浪追债门主角罗林志6月底离职2006/06/14
  • 百度广告策划者谈病毒营销及品牌建设2006/06/13
  • 搜索引擎重复网页发现技术分析2006/06/13
  • “招财进宝”为什么会失败?2006/06/13
  • 任正非目的只一个:消灭叛逃者李一男2006/06/13
  • 众网站打世界杯视频擦边球 代理恼火2006/06/13
  • MSN遭陌生人入侵 网友怀疑信息被泄露2006/06/13
  • 交友网站通过MSN恶意群发邮件2006/06/13
  •  
    百度CTO:在Google上不去的日子
    时间:2006/06/14 出处:三联生活周刊
    当六月初,Google.com在北京普遍不能访问时,很多人开始通过他们的微软MSN名字疑问起来,最为理性的说法是:“在Google上不去的时候,突然发现我们对于它已经产生了依赖”。当这些无法正常登陆Google的用户,纷纷转而选择尝试微软MSN、雅虎搜索,或者百度时,却又产生了毁誉参半的不同感受。估计全球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会如同中国的互联网那样,云集了数十个独立的搜索引擎。如果按照2006年初的《中国互联网产业调查报告》的统计,34.6%的人首选百度作为常用搜索引擎,偏爱Google的用户则占25.1%。很明显Google周围弥漫着强烈精英主义情绪,而百度则显得更民众化,这从去年超级女生引发的百度贴吧热就能体会到。

    几天前Google联合创始人塞吉·布林在接受《国际先驱论坛报》采访时,表示了对Google在中国采用自我审查机制的一丝忧虑,顿时让中国数百万迷恋Google的互联网粉丝们担心起来。选择服务器设在国内的谷歌,还是本地化的百度,一夜之间摆在了中国网民面前。而2005年底李开复被猎头拉进Google,引发Google与微软研究院在程序员人才上的争夺,以及微软2007年初将发布的下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Vista将内嵌搜索功能,都将潜在影响未来中国互联网的基本格局。为此本刊独家专访了百度首席技术官刘建国。

    三联生活周刊:最近Google在国内访问不畅,不少人抱怨离不开Google。也有些人转而尝试百度,这给你们带来了多少流量增长?

    刘建国:我还没有刻意去统计流量增长,毕竟对Google访问不畅还是少数地区。其实搜索用户存在很多习惯问题,尤其是很多Google粉丝在作怪。

    三联生活周刊:百度始终强调自己在双字节语言搜索的优势,您也公开讲过百度在中文搜索上能压过Google,那么作为百度的首席技术官,您评估百度在全球搜索界能排第几?

    刘建国:保守评估的话,百度能够位列全球搜索方面的前五名吧。在过去的六年里,作为百度首席技术官,我见证了中文网页数从占全球互联网的2%,到如今的15%,恰恰伴随中文世界的经济发展,中文网页数能够强劲增长,侧面巩固着中华文化在互联网世界的影响,百度专注中文搜索可以说是借到了现实世界的大势。我们在双字节搜索的中文技术优势,会渐渐转化到其他双字节文字的国度,日文和韩文的搜索都在准备之中。

    三联生活周刊:微软研究院和Google在2006年初疯狂的招聘人才,试图用高薪和奢侈的福利来抢占中国的年轻程序员,我们留意到百度在暑期要针对搞一个程序设计大赛,这是一种技术人力资源上的反击吗?

    刘建国:其实今年暑期的百度之星程序设计大赛是第二届了,去年大赛就挖掘到了不少顶级编成的毕业生。对于互联网界最具技术成份的搜索领域,人力竞争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技术资源的多寡。互联网大厦添砖加瓦的方式,越来越像工业界,设计和创新才是竞争力的源泉。大家只留意到了Google提供机票去美国总部面试,Google的名气和物质刺激被媒体过分的放大了,其实对于程序员而言,物质并不是最关键的,自由的开发环境,尤其是具有挑战性的技术课题,才是最能吸引中国年轻一代程序员的磁场。

    三联生活周刊:不久前Google收购了澳大利亚的搜索引擎技术公司where2,为此甚至设置了澳洲研究院,百度有没有类似通过收购来获取核心技术的想法。

    刘建国:至少目前百度还没有收购计划,我们更看好自主团队所带动的业务增长,外界可能认为我们需要多样化才能够有更好的收入,包括所谓的转型。百度之所以被投资界看好,是因为我们专注做的是中文搜索,而不是别的,所以百度的市盈率可以是其他互联网公司的两倍甚至更高。

    三联生活周刊:我们留意到微软下一代操作系统将内嵌搜索,这种针对Google的涉及捆绑垄断的行为,有没有可能变相在伤及百度和中国互联网。

    刘建国:操作系统捆绑这招微软用过多次,从浏览器到多媒体播放器,从IM即时通讯到搜索。其实对于每个互联网用户而言,他选择用哪个搜索引擎,转换成本非常低,只要在浏览器上添一个书签就可以,因此用户往往还是会用他最喜欢的搜索引擎,这也就是所谓的粘性,所以我觉得微软操作系统里面未来捆绑搜索引擎,至少对百度不会构成致命威胁。

    三联生活周刊:我们留意到不久前百度也要做百科,而国际上的维基始终存在政策问题,再加上新浪类似的爱问,Google在6月5日跟清华大学出版社和少年儿童出版社展开内容合作,甚至国家图书馆也有类似维基的计划,您作为这场中国本地维基热的参与者,是否体会到了一些混乱的感觉。

    刘建国:与Google热衷不停发布稀奇古怪的产品相比,百度绝对是个实用主义的公司。百度百科是非常忠实于网民共同编写和维护的,这也是维基满足Web2.0开放的一种传统,其实我们不会做稀奇古怪的产品,我们判断做不做,主要是从网民的需求出发的。知识分享和沉淀,其实是当今互联网最基础的东西,尤其面对全球化和英语文化的冲击,一些传统文明最基础的东西,由于互联网上无人整理,而变得非常脆弱,这也是为什么百度很早就推出国学频道的原因。有人担心中国这么多人都在互联网上梳理知识,这些内容又很难版权保护,是不是存在相互抄袭啊?其实知识本身是无法买卖的,所以我并不担心短暂的混乱。如果你使用过百度百科就会发现,百度百科、百度贴吧和百度知道加在一起,通过网民自己动手的方式,实际上为中文互联网网页搜索提供了一种非常润滑的补充。



    资讯:

    www.naver.com

    韩国的宽带互联网极度发达,但韩国人似乎非常不热衷Google,NHH公司的Naver搜索引擎几乎占据了韩国互联网一半的江山。与其说Naver是采用技术方式的搜索,不如将其归类为人力数据库索引。而这种“蚂蚁搬家”的积累搜索,被公认是目前互联网技术水平下,执行效率最高的方式。

    www.voila.com

    法国人一贯的自我文化习惯,并没有在互联网上得到充分延续。尽管法国政府曾经针对Google扫描图书计划,采取过针锋相对的遏制策略,但半数法国人还是热衷Google法文版。只有voila等少数法国互联网企业还在坚持法语至上原则。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