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韩国讲师尹成植“弃暗投明”成博士2006/06/02
  • 陈大爷:各位历史达人请进2006/06/02
  • 韩国疏美亲中现象剖析 2006/05/28
  • 毛岸英亲人赴朝祭拜 金正日未接见2006/05/19
  • 金正日为给父亲填房绑架韩国女影星2006/05/18
  • 美拟制裁与朝鲜有往来的中国小银行2006/05/17
  • 我在朝鲜的2个月2006/05/15
  • 卢武铉表示将向朝鲜提供无条件援助 2006/05/15
  •  
    看完美拍朝鲜战争记录片后的感想
    时间:2006/06/06 出处:凤凰网
    前段时间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了纪念朝鲜战争停战50周年特别节目《冰与火》这部美国拍摄的记录片,由于这部片子也让我重新翻出了压在书箱里的中美双方写的关于此次战争的书籍。让我感到悲哀的是至此停战50周年之际,在我能收到的所有中文频道中只有凤凰一家有关于此次战争介绍的节目,而作为国家电视台的央视却悄无声息。看《冰与火》里面采访那些美国老兵他们不无哀伤的说在美国这是场“被遗忘的战争”其实在中国又何尝不是。从新闻中可以获知此次朝韩美三方都有比较大的纪念活动,而反观重要参战方的中国......更搞笑的是昨天早上看央视的新闻,其中谈到各方的纪念活动时,在播放的有关参战方签署停战协议的历史画面时,竟然惟独漏了彭总的画面,看主持人播报此条新闻时就跟她真的不知道此事跟中国还有关系。我心痛......

      网上每次关于朝鲜战争的帖子都会引来极大的争论----像什么该不该出兵、到底值不值等等政治军事上的,今天我开此帖并不想涉及这些也不想引来又一场口水战!我只想说说普通的士兵。下面就谈谈看完这部美国人拍的记录片后给我留下比较深刻印象的几个地方:

     1.在第四集中有采访一位美国老兵,此人讲到他当时作为俘虏被一个北朝鲜人带进一间小屋,然后被枪顶着脑袋,并且亲眼看着他20多个战友被枪杀,正在他感到绝望时,他说“不知道是上帝的使者还是中国士兵此时冲进来夺走了北朝鲜人的枪并大声斥责(注:我不确定到底有没有斥责这半句),然后我被中国人带走了。”此老兵在说此事时眼中饱含热泪----个人觉得他此时的情绪主要是因为想起了自己亲眼看着自己的战友一个个在自己面前被杀,另一原因就是他自己没想到还能活着!看到这里我不由就想起救他的那位志愿军战士在以后的战争中是否活了下来;还有就是想起了被俘的志愿军在战俘营所受到的待遇,在其他的记录片中能清楚的看到看到很多人的身上都被刺了诸如“杀朱拔毛”之类的字,还有很多人受到的酷刑。虽然战俘营里有很多国民党的人在看守审讯,但起码是得到美国人的同意或是默许的。唉~怎么说呢,我一直对我军优待俘虏这点有异议,搞的那些战俘吃的比我们的士兵还好,靠!

     2.在播出此记录片时,凤凰台有请嘉宾点评的,我印象深的是在第四集中请的那个香港中文大学的客座研究员沈志华讲的关于参加过朝战的一个美国老兵和韩国老兵的故事(个人觉得沈志华写的关于朝鲜战争的一些文章可以读读,有兴趣的可以去GOOGLE搜搜):
     <1>沈说“98年有一次我去美国加州采访一位参加过朝鲜战争的老兵,问他对这场战争的看法,那位老兵说我们美国人以后不能跟中国人打,我问他为什么,他说中国人不怕死,太可怕了(注:后半句恐记忆有错)。他说由于中国部队的武器落后,射程不够,离远了打不到我们,‘我们在阵地上用重机枪射,中国人的进攻一波一波的,前面倒了后面的跟着上根本就打不退,到最后我的手都打软了’......”(此为大意跟原话多少会有些疏漏)各位看到这有什么感想,当时我看到这,首先是为我们这些英勇无畏的志愿军战士的这种视死如归的战斗精神所深深感动,眼泪差点就掉了下来。你们想想那位美国老兵的他“手都打软了”是个什么概念......;另外我马上想到就是武器装备的悬殊。从此记录片中也可看到有些从舰艇上发射的炮弹都tmd比人还高----在片中介绍此点时看来美军也是挺得意的,想想朝鲜战场上我们多少士兵是被炸死轰死的,所以别老说装备不是最重要的,是的它确实不是最重要的,但它也确是非常非常重要,它能减少多少牺牲啊!片中的另一个数字也令我印象深刻,在前期时中国士兵90%都有冻伤!
     <2>沈在韩国采访过一位现在的学者曾经的南朝鲜士兵,沈说“我问他怎么看那场战争,那位老兵就说‘我们是绝对打不过的,因为中国人是正义之师啊’我当时就觉得非常奇怪,就问他怎么这么说。他说有一次他们在守阵地时,中国士兵发动进攻时只从正面一个方向进攻,而不同时从其他的方向迂回包抄,中国士兵不管伤亡多大都这样,他们这样守了一阵觉得很奇怪,就向四周观望,原来在他们的阵地侧面正好有一处民房在那,这时他们就知道了原来中国军队是为了避开这座民房,那这时他们就在阵地上商量说我们不能跟这样的部队打,结果他们就把枪一丢撤了”(大意同上)。
     3.最后一集中有两张相片印在了我脑子里,一个牺牲了的志愿军战士的赤裸着上身侧躺在地上,一只手被炸断伸着,两眼大大的睁着,从眼中望出来的那种神情我想我这辈子是不会忘记了,请原谅我的水平有限,我不知道怎么描述那个目光,那双眼睛我想我是记住了。另一张就是战斗后的一个战场上,有一个志愿军战士蹲在地上,四周全是躺着的密密麻麻的不知是死是活的战士们......

     其他:以前多少都有点反感国内的一些书中和电视里很多人总喜欢拿老外的话当宝一样,如某国某位某人说中国某方面如何如何。没想到这次看美国人拍的这部记录片也有这种情况,看来美国佬在这点上也不是太排斥。不过说到这我想提提央视新闻中出现的老访问那些外国观光客的片段,问“你对中国的什么什么感觉如何?”答"oh,it is great...","very nice..."......靠,你丫怎么也是个5000年文明古国的子民,老围着帮东欧农民之类的连毛都没褪干净的西夷屁颠屁颠的,掉不掉份啊!还TM有脸放出来!

     实际上每次观看完此类片子,真是觉得战争太残酷了。看看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拍的这些记录片,其中双方采访的那些老兵们提起以前的往事和牺牲的战友到最后都一个个热泪盈眶的。以前在JC上看过网友说的一句“求生惟不惧死,善战方能言和”,这句话同样适用于此次战争的任何一方。无疑双方的士兵们最终都很好的履行了自己作为一个军人的职责,参加这场战争你说双方的这些士兵有错吗?要错的话也只是他们上头的错罢了,士兵们仅仅是颗棋子而已!

     在此我非常希望有一日长眠于他乡的志愿军烈士能回到祖国!他们躺在那说实话我挺不放心的。

     值此朝鲜战争停战50周年之际,向那些战死长眠于朝鲜半岛3000里江山的广大将士们、向那些曾经在那块让人热血沸腾的土地上浴血奋战的已经逝去的和仍然健在的志愿军战士们致以我最崇高的敬意!你们的精神不朽!不管以前、现在还是将来人们对那场战争作出何种评价,你们的那种英勇、那种顽强、那种大无畏的英雄主义将长存我心。在我心中你们----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将士们----是我华夏的优秀儿女,永远是我心目中最可爱的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