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Adobe与微软PDF文件谈判破裂2006/06/03
  • ZCOM称电子杂志第三季度盈利2006/06/03
  • 美国全力打压中国互联网标准为哪般2006/06/03
  • 263总裁黄明生转战分类搜索2006/06/03
  • wiki维基百科推动知识民主2006/06/02
  • 外交部驳斥“中国控制互联网”说法 2006/06/02
  • 重庆雅狐挂牌美国OTCBB上市2006/06/02
  • 迅雷霸道下载涉嫌盗用链接遭封杀2006/06/02
  •  
    封杀即时通讯 移动欲当IM老大
    时间:2006/06/04 出处:第一财经日报
      昨日,业内关于中移动管理SP的谣言再起。有信息称,中国移动昨日发布了暂停部分梦网SP的IM(即时通讯)业务合作续约的通知,其中包括:腾讯、网易、清华深讯(微软MSN服务商)、TOM在线、新浪以及雅虎等主要的IM提供商。

    SP的不知情和不意外

    记者随即联系了新浪、腾讯、TOM在线以及清华深讯等公司。新浪CEO曹国伟表示对此事尚不知情,如果中移动政策有变,新浪定会配合执行。腾讯公司新闻发言人程芳表示,现在无法确认是否收到这一通知,需要了解详细情况再作答复。TOM在线市场总监张颖楠则表示目前没有听说也没有收到这一通知。为微软MSN提供移动业务的清华深讯则因负责人出差没有接受采访。

    而记者联系中国移动发言人,但该人士并未对此事作出表态。

    不过记者采访的其他SP负责人皆表示对这一消息并不意外,北京紫光捷通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的SP负责人表示,这次封杀的对象几乎包括了国内所有提供IM无线服务的SP,对这些上市公司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除了操作不规范的中小SP之外,这些提供专业服务的大型SP也将受到巨大打击。

    腾讯的QQ、微软的MSN、网易的泡泡、TOM在线的Skype、新浪的UC以及雅虎的雅虎通占据了目前即时通讯市场绝大部分的份额,其中腾讯QQ和微软MSN市场占有率最高。这些IM软件的无线市场正成为一个迅速崛起的“金矿”。

    一位不愿透露企业身份的高层表示说,通知下发之前移动已经跟这些企业“打过招呼”,并且双方已经在谈下一步的合作了,他并不认为这一政策会对SP产生太大影响,企业的即时通讯产品会在功能上做出相应调整,比如有可能采取的免费等方式,移动的上述政策可能会改变运营商与SP之间的价值分配。

    打造中移动IM平台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业内对中国移动这一举措的反应惊人的一致——所有SP都表示,移动封杀SP的IM业务,是希望自己介入产业链,分食SP市场的巨大蛋糕,并且是“以封杀IM业务为起点,移动的动作才刚刚开始”。

    关于移动自己将推出IM软件也是业界“人尽皆知的秘密”。一家不在上述封杀之列、同样提供IM服务的SP负责人透露,中国移动从去年开始就已经在开发自己的IM产品,这家SP曾与移动有过接触希望能进行合作,不过移动最终选择与华为合作开发。

    上述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高层表示,移动自己开发的IM软件名为“Femoo”。记者在www.m161.com.cn的官方网站看到这款软件的介绍显示,“Femoo是中国移动推出的一款综合即时通信工具,集成了聊天、交友、互动、娱乐等功能”,并具有相应的无线服务。

    记者拿到一份“中国移动鲁向东副总裁在2006年无线数据和增值业务工作会议上”的发言则显示,IM是中国移动2006年的工作重点,鲁向东表示:“IM工作的整体目标是打造移动综合的IM品牌,做移动综合IM领域的NO.1。”他强调说,“IM业务是未来中国移动非常重要的业务,是中国移动准备做成自有业务的一个重点业务。”

    中国移动规定各子公司在SIM卡的硬件载体里面,只能内置中国移动IM业务等自有业务,严禁内置SP业务。

    市场观察人士认为,移动此举是逆市场趋势而为,市场要产业链各方配合,共同做大,而不是移动独占。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