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外交部驳斥“中国控制互联网”说法 2006/06/02
  • 重庆雅狐挂牌美国OTCBB上市2006/06/02
  • 迅雷霸道下载涉嫌盗用链接遭封杀2006/06/02
  • 腾讯淘宝之争疑云重重 多方力量博弈2006/06/02
  • Donews“有奶就是娘”的嘴脸2006/06/02
  • 天涯、猫扑论坛为何开始被网友们遗弃...2006/06/02
  • 26步获得网站流量2006/06/02
  • 5G评论:腾讯发行虚拟货币的风险有多...2006/06/02
  •  
    wiki维基百科推动知识民主
    时间:2006/06/02 出处:科技日报
      全世界每一个角落,不分语言文化,都有人奉献自己所知,成全这部有史以来最庞大的知识库。这些人的特色是什麼?如何被动员?不认识的同儕之间如何互助互动?產生哪些衝突?如何解决?

      人性究竟本善还是本恶?这种千古命题永远不会有答案,就像网际网路為人类社会带来更多便利,还是创造更多犯罪可能,两派意见始终僵持。

      创办维基百科的吉米.威尔斯(Jimmy Wales)可不想陷入无解的议题裡,他有兴趣的是,去发掘更多可能性,并形成正向循环。这位蓄著落腮鬍的美国中年男子,在二○○一年成立了维基线上百科,并把撰写内容和编辑这部百科的权力,开放给全世界大眾,不分族群和语言,人人都能贡献自己的知识。

      去年开销仅七十五万美元

      乍听之下相当乌托邦、像慈善团体才会做的事,却在过去五年来吸引无以数计的人投入。目前维基百科上头有超过三百五十万则文章,都来自网友自发生產,威尔斯没有花过一块钱在内容上。

      「我做的事很简单,有人想学习,有人想分享,维基提供一个平台让事情发生,」威尔斯轻描淡写地说。

      就连维基的运作都与传统百科全书截然不同。它没有上千人的编辑团队和一堆学者教授顾问团,维基百科只有二.五位员工,一位是程式设计师,一位是威尔斯的助理,半位是来实习的研究生,威尔斯本人则当义工不支薪。去年维基的开销仅七十五万美元,多以来自五十和一百美元不等的民眾小额捐款支付。

      随身背著Google赠送的提袋,受邀来台住在中研院内的宿舍,威尔斯相当随和,就连来台机票是从佛罗里达飞德州再转日本再到台湾,坐三趟飞机总计二十四小时,也不以為忤,「就是睡眠少了点,」他笑著说。

      自由发表 内容累积迅速

      威尔斯第一份工作是在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当交易员,后来在一九九五年开始的网路狂潮中,他曾与朋友合创一家搜寻引擎公司。维基百科是他在网路上的第二个作品。不论他成立维基的最初目的是什麼,目前维基的成就已超过他的想像。

    一般人好奇的是,如果花钱雇人来写,五年内很难累积三百五十万篇文章,但是维基从公眾利益出发,反而轻鬆达成。「自由(free)是关键,」威尔斯强调:「这裡的free指的是像言论『自由』的意思,而不是啤酒『免费』的意思。」

      维基的运作分成三个层次:平民、贵族和君王。平民代表所有人都能参与,自己写作或编辑他人文章,没有资格限制。维基目前主要的参与者来自北美和欧洲,数量排前两名的内容是英文和德文。以年龄层来分,作者多集中在二十和三十岁的世代,五十岁以上非常少。「这与网路基础建设以及上网习惯有关,」威尔斯分析。

      不设限的结果,引来外界对於维基百科的正确性和品质的批评。威尔斯回应,设限将把大多数有热情的网友阻挡在外,结果变成少数人在写,内容很难增加,充其量只是在编一本传统百科全书。

      作者将内容上传至维基百科后,其他人可以来修改,甚至提出全新版本,但这些修正要经过对这个主题有兴趣的同好讨论同意才可以,如僵持不下最后则靠投票决定。这种过程耗时较长,但也使得许多声音能够出现,附在原文之后的一长串讨论意见,甚至得到更多注意,是另一种形式的民主。

      创新在网路上的工作模式

      当然,民主的结果未必是正确内容,所以维基引进「贵族」制。某位在特定领域有专业知识,并经常在该领域发表文章、并得到同儕认同的作者,就可提高权值,在发言和做决定时比重高於其他人。「类似eBay的作法,每位卖家都会得到买家的评价,逐渐累积信用。」

      至於重大的争议,最后则交由「君王」来仲裁,目前威尔斯正扮演这个角色。去年有一批德国新纳粹分子,提议要删除维基百科上对纳粹有负面描述的内容,并放话将发动数千人到网上来投票。最终只有十八人上来投票,但反对的有八十二人,提案未过。「即使通过,我也会否决,」威尔斯强调:「维基要做到正确和中立,不因个别偏好和立场而改变。」

    与其说威尔斯和维基颠覆百科全书这项產品,不如说他们创新一种在网路上的工作模式,内容只是副產品。这裡面还有许多矛盾和未知待解。台湾维基主编邓杰指出,在中文维基百科裡,大陆网友人数远比台湾多,有争议要投票时台湾都处於劣势。也有声音要求威尔斯下放更多权力,让更多依不同主题的特定百科能够独立运作。

      至於如何变现也经常被问到。威尔斯已成立新公司Wikia,来处理有关维基的商业事宜,至於维基百科本身将保持非营利组织型态。公眾利益和商业、奉献与信任、专业与滥权之间如何平衡,这些问题在网路上怎麼解决,威尔斯和维基百科的动作将是风向
    王志仁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