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马云:“招财进宝”前途由网友决定 2006/06/01
  • 曹国伟:新浪还得靠门户广告2006/05/31
  • 丁磊一直没闲着 网易七月大变阵2006/05/31
  • 腾讯网游赶上网易 聘资深传媒人加盟2006/05/31
  • 传腾讯雇公司攻击淘宝2006/05/31
  • 周鸿祎:“天使投资人”的幸福与烦恼2006/05/31
  • 周志雄投资理念:发现“冷”的价值 2006/05/31
  • 唐越:“第二代投资人”浮出水面 2006/05/31
  •  
    互联网盈利模式焦虑
    时间:2006/06/01 出处:新京报
      30年前电子邮件在硅谷诞生之际,发明者们不会想到让其成为生财的工具。电子商务业务如火如荼地覆盖全球之时,“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不再是惟一的交易方式……这两种“东西”,都被中国的互联网精英们拿来,希望赚钱。结果却是失败和尴尬,现实没有给他们足够的时间和金钱支撑他们的理想。创业,需要越败越勇的精神。互联网充满机会,但也相当残酷。一种商业的模式如果不能及时盈利,很快就会遭遇新模式前狼后虎的夹击。就像电子邮件收费,如今几乎已经成为笑谈。

      收费邮件初尝苦果

      2002年电子邮件服务商263“敢为天下先”,宣布邮箱全面收费,此举引发了业界对于互联网是否进入收费时代这个命题的思考和争论。

      新浪前任CEO汪延曾公开对其表示支持,他认为263邮件收费的最终目的是为了给网民提供有别于免费服务的、更加完善的增值服务。“生存是第一位的,只有能够生存下来,才能为网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汪延说。

      但卓越网前CEO王树彤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她表示从不会去考虑培养网民的付费习惯。

      时任3721公司总裁的周鸿祎也同时宣称,3721将对网民永远免费……

      与此同时,互联网实验室还对收费邮件的市场状况做了如下分析:首先,收费电子邮箱产品的发展,不同于一般的消费类产品,由于其具有创新性产品的属性,它的生命周期将遵循断层理论模型。其次,收费电子邮件进入大众市场的时间因素,是在供需双方力量均衡基础上决定的。统计报告显示有13.9%的用户在一年内将申请收费电子邮箱,有26.2%的用户可能会申请。该实验室由此判断收费邮件的可行性。

      但是,263与时代潮流的背道而驰让其饱尝了失败的苦果。随着用户的大量流失,263的收费邮件业务并未取得预想中的利润,这恐怕与免费电子邮件已经深入人心有着很大关心。

      不仅263,新浪、搜狐的VIP收费邮箱也都是振臂一呼,应者寥寥,两者甚至在后期开始为换取社会资源而大量赠送VIP邮箱给各界人士。收费邮件的盈利模式由此终告失败。

      电子商务尚未解冻

      收费邮件出现在业界的同时,做电子商务的厂商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电子商务的模式可以分为企业对终端客户即B2C的电子商务和企业对企业B2B的两种主要模式。B2C主要通过电子商务厂商自己大规模集中采购某些类别的商品,经过规范统一的零售价格销售给消费者,同时负责所售产品的售后服务等方面内容;而B2B的内涵是企业通过内部信息系统平台和外部网站将面向供应商的采购业务和下游代理商的销售业务都有机地联系在一起,从而降低彼此之间的交易成本,提高满意度。

      水清木华研究中心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从最初的B2C模式扩展到1999年的C2C网上拍卖以及1999年末兴起的B2B模式,电子商务在中国取得了良好的发展。但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对电子商务发展造成了沉重打击。

      2004年,中国电子商务的增长率为73.7%,营业额达到4800亿人民币,但这个数字仅为全球电子商务营业额的2%。

      由于元气大伤,中国倒下了8848等一批电子商务的先行者,整个市场也一直没有迎来彻底爆发的机会。

      目前看来,除了阿里巴巴等少数大公司还能较大幅度盈利之外,就连卓越、当当之类的知名电子商务厂商的盈利状况都不乐观,其他如8848、6688、买卖网、金银岛等中小型公司,更是挣扎在生存的边缘。

      国内B2C市场的领军厂商当当网总裁俞渝曾经多次表示,尽管前景看好,但起码目前来说当当网还只是做到了利润持平,很难谈到盈利。

      当当网如此,其他中小公司更是度日如年,关键因素在于国内市场的大环境和诚信体系尚未规范和建立起来。此外,电子商务厂商的业务范围过窄也是阻挠其进一步发展的重要因素。

      成功的标志是赚钱

      与网络游戏、无线业务等已经被互联网证明的成熟业务模式相比起来,收费邮件、电子商务、虚拟社区等等昙花一现的设想经过时间与市场洗礼,仍未能充分证明自己的盈利能力。

      不成功就是失败,失败就是无谓烧钱,无谓烧钱必然引发创业者的焦虑。

      如今,博客、搜索等业务依然前赴后继地涌现在互联网行业之中,明天谁又将像“长江前浪”一样死在沙滩之上?恐怕要等到后浪到来的时候才能见分晓。

      风险投资总是普遍撒网,不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但是创业者不可能因此不对自己的理想或理念负责。

      创业者需要愈挫愈勇的精神,他们可以用计划书说服投资者,却只能用挣到钱来证明自己。方兴东可以大谈博客的价值,但只有当博客网盈利,才能证明所言不虚。

      在真正盈利之前,创业者是焦虑的。这一点在烧钱无数的互联网行业尤为突出。

      -资料

      国内互联网主要盈利模式

      1 网站广告收入

      网站访问量达到一定规模,人均访问量至少要在万级以上,如三大门户网站;

      2 与传统媒体合作

      通过网站的增值服务进行收费,如互联星空的电影、电视节目收费;

      3 电子商务

      网上销售,会员收费制,或交易额提成,如:当当网上书店、易趣网、阿里巴巴;

      4 与电信运营商合作

      与电信行业的结合,提供短信、彩铃下载等服务;

      5 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从2003年起成为中国互联网盈利增长点;

      6 在线教育

      在线教育类网站,提供E-Learning,如:新东方;

      7 网络招聘

      招聘类网站,收取企业会员费;

      8 即时通讯

      利用即时消息发布广告、与短信结合收费,如:腾讯的QQ;

      9 交友网站

      以虚拟社区为核心提供收费服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焦集瑩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