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丁磊一直没闲着 网易七月大变阵2006/05/31
  • 腾讯网游赶上网易 聘资深传媒人加盟2006/05/31
  • 传腾讯雇公司攻击淘宝2006/05/31
  • 周鸿祎:“天使投资人”的幸福与烦恼2006/05/31
  • 周志雄投资理念:发现“冷”的价值 2006/05/31
  • 唐越:“第二代投资人”浮出水面 2006/05/31
  • Toipo杨永强:融资是面照妖镜2006/05/31
  • Chmoogle被迫改名 斥Google金钱取胜 2006/05/31
  •  
    曹国伟:新浪还得靠门户广告
    时间:2006/05/31 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侯继勇

      新浪新任CEO曹国伟的办公室左边是前任CEO汪延的办公室,右边是新浪前任COO林欣禾的办公室。林欣禾已经离开新浪,出任新浪副董事长的汪延则正准备外出旅游,缓解这些年来的辛劳。


      接下来,继续为新浪操心忙碌的是曹国伟。

      曹国伟的办公桌旁立着方形、黑色的大包,里面装着全套高尔夫设备。“只有段永基曾经打开过这个包,研究过这套杆。一直想练,但一直没有时间。”曹国伟笑着说。为了保持锻练,曹现在常在办公室内练习推杆。

      5月10日,新浪宣布公司高层人事调整。原CEO汪延辞去职务,就任副董事长。公司原总裁兼首席财务长曹国伟被任命为首席执行官进入公司董事会。证实了市场传言。

      5月19日,曹国伟在办公室接受了本报专访。大约一周前,汪延离开新浪CEO的位置,他的遗憾是“没有为新浪找到第三条腿”。曹国伟却表示:新浪将专注于门户的发展。

      作为新浪前CFO,曹国伟有不为人知的一面:学媒体出身,同学多为传媒圈内大腕。“新浪的媒体战略是我在定。”曹国伟说道。

      新业务都不是太成功

      《21世纪》:上次财报除广告之外,其他业务同比都有下滑。刚上任,是否感到了业绩方面的压力?

      曹国伟:压力肯定有,下滑情形已经持续了一年。不过我们要一分为二来看。新浪营收主要来自两个部分:一是广告,一是无线。广告同比是增长的,只是无线业绩下滑。无线业务下滑更多的是行业的原因。早在两年前,其他门户网站的无线业务就已经见底。新浪的无线业务下滑比其他门户网站来的晚一点,而且基数比其他门户网站大很多,所以现阶段对财务报表的负面影响就特别明显。

      《21世纪》:汪延遗憾的是,没有为新浪找到利润增长的第三条腿。你觉得新浪的第三条腿在哪里?

      曹国伟:我认为新浪还是应该专注以内容为核心的互联网门户。新浪曾经尝试过一些新业务,都不是特别成功。如果我们能把广告和无线这两条腿都做得很好,已经不错了。至于第三条腿,我现在还没有想到。

      《21世纪》:新浪依然要专注于门户?但在媒体模式创新上已不如Google等公司。

      曹国伟:其实新浪一直在坚持创新。媒体创新包括两个层面。一是广告模式和媒体模式的创新,一种是技术创新。在广告模式和媒体模式创新上,新浪一直走在很多互联网公司前面。Google属于技术创新,它代表的实际上是一种新的获取信息的方式。新浪也在做搜索,做博客,做视频内容。

      《21世纪》:即便如此,在新技术、新应用方面,新浪看起来也不如小公司反应快,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曹国伟:这不奇怪。在高科技行业,小公司在新技术和新运用上面反应快是一个普遍现象。但对于新浪这样一个成熟的公司来讲,新浪有大量的用户和成熟的技术平台,一些成功的创新在这样的大平台上更容易发扬光大。目前美国硅谷的很多创业公司,他们的研发和创新都围绕着Google或其他大公司的发展方向,希望有一天能为这些大公司所用。

      网络广告的潜力带来了高市盈率

      《21世纪》:专注于门户,是因为这方面带来的广告业务很稳定吗?

      曹国伟:大家可以看到,因为我们核心的门户网站一直在非常健康地发展,与之相对应的广告业务一直在不断增长。只要坚持这样,我们整体业绩的回升是指日可待的。

      《21世纪》:但目前,网络广告市场比网络游戏和无线业务都小,这会不会影响新浪作为“一哥”的江湖地位?

      曹国伟:这种情况是暂时的。从长远看,网络广告市场很大。这是微软发布“live”计划、全面向广告转型的原因,也是Google迅速成长的原因。正是因为广告的增长潜力大,美国投资者给新浪的市盈率才会这么高。

      《21世纪》:中国的广告市场也一样吗?

      曹国伟:相当大。美国网络广告占整体广告市场的6%,而中国仅2%。近年来,中国网络广告增速也一直高于美国。所以专注于网络广告市场不是问题,而关键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能力在网络广告市场占有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领先。

      《21世纪》:新浪推出博客也是为了能更好地吸引广告?

      曹国伟:有没有广告取决于用户量和用户粘性。新浪的博客只要能不断增加用户不断增加流量,那么广告迟早会上来,这跟传统媒体做广告的道理是一样的。

      《21世纪》:现在博客的广告怎样?

      曹国伟:现在的流量基础,做广告的时机还不成熟。博客吸引广告必须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流量,二是游戏规则的制定。博客的流量需要做得更大。长远看,有流量,博客早晚会赚钱。

      传统媒体并不被动

      《21世纪》:作为新媒体,你怎么看待传统媒体?目前传统媒体是处于一个被动的地位吗?

      曹国伟:我并不认为传统媒体处于一个被动的局面。不管技术如何先进,平台如何变化,人们对传统媒体原创、权威以及准确等特性的需求依然存在。的确,互联网平台融合了各种传统媒体的表现方式,而且具备了传统媒体所没有的互动以及个性化的特性,使得内容的生产、获取以及发行的方式更加的多样化了。传统媒体可能需要思考的是如何顺应技术的发展, 更好地利用新的平台来发展自己的业务。这里面有很多新的模式值得探索。

      《21世纪》:你是建议传统媒体利用新媒体吗?

      曹国伟:新浪跟传统媒体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新浪刚推出时,其实是传统媒体的一个免费发布平台,帮助了一些媒体的商业化。传统媒体也为新浪提供了大量的内容。其实目前大多数互联网媒体的运作模式都和新浪的模式是一致的。这种模式的建立和存在有它的合理性。至于这个模式会不会变,如何变化,这得靠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去调节。

      《21世纪》:与传统媒体的利益分配机制理想吗?

      曹国伟:跟其他产业链一样。一个产业链有很多环节,每个环节做出的贡献不同,理想的分配机制大家按贡献分配利益。事实上,一个产业总是在向这种理想分配模式逼近。

      《21世纪》:微软、腾讯都在中国与一些媒体进行授权合作,这会使目前的分配体系变动吗?

      曹国伟:新浪与传统媒体的内容合作都有授权。新浪在版权方面一直是十分规范的。其他网络公司与传统媒体的授权合作也一直在进行, 这不是什么新情况。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