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唐越:“第二代投资人”浮出水面 2006/05/31
  • Toipo杨永强:融资是面照妖镜2006/05/31
  • Chmoogle被迫改名 斥Google金钱取胜 2006/05/31
  • 红点投资携重金打造中国版Myspace 2006/05/30
  • 网上传播他人作品最高罚10万2006/05/30
  • 淘宝万人罢市暴露网上交易危机 2006/05/30
  • 4大在线百科全书比拼 2006/05/30
  • 和菜头:网络地理学2006/05/29
  •  
    周志雄投资理念:发现“冷”的价值
    时间:2006/05/31 出处:中国电子商务
      周志雄,毕业于北京工业大学无线电系半导体专业。曾在美国新泽西州AT&T贝尔实验室工作。1999年正式进入投资界,先后进入软银中国、软银亚洲,主持投资了一系列重大项目。目前他为软银SAIF基金合伙人。

      引言:我不希望VC的进入而让这个领域提前变热,我不愿意看那些public(公开的)案子,我尽可能的避免和别的VC冲突

      王子居@本刊记者

      带着对国内VC顶尖高手的好奇,记者来到传说中点石成金的软银赛富(SAIF)基金。SAIF会议室的墙面上挂着基金成立以来投资的项目牌,盛大、顺驰、橡果、ATA、银联商务、世芯电子……每一个项目牌似乎都向人们宣告着SAIF的骄傲与自信。曾经创造出国内最成功的盛大上市案例的SAIF,在团队成功融资独立后,手中握着更多值得期待的案例。而SAIF的合伙人周志雄提到这些让他心动的案例时,只是淡淡地说:“不能谈,静默期。”

      引领GP崛起的本土投资家

      人称“鹰眼”的周志雄,因其投资案例的快、准、稳,在业内逐步确立了“江湖地位”。精明、果敢、深谙投资之道,这是记者在投资圈内闻听的对他的评价,而眼前的周志雄,在朴素的外表下透露着某种坚毅和冷淡。

      他是伴随中国风险投资一起成长的典型的本土投资家。同样有着海外的求学与工作的经历,同样有着坚实的技术背景,但在1995年风险投资刚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周志雄就辞退了他在美国贝尔实验室的工作,作为软银进入中国首批资金的项目管理者,成为UT斯达康吉通项目的副总裁。1999年,作为活跃于中国的第一批VC,周志雄正式进入风险投资界,经历了互联网泡沫的洗礼,经历了风险投资从癫狂到冷静的逆转,在中国风险投资度过了风雨波折之后,周志雄和当时的软银亚洲的其他同事一起创造了盛大的金牌项目。

      盛大的成功和当时团队一系列优秀的投资案例,让软银亚洲团队获得美国基金的青睐和支持,随后成功创立SAIF基金,这也成为中国风险投资里程碑似的事件。

      “2005年是中国风险投资清零的一年”,周志雄在谈到中国风投的这种变化时说,“这之后中国的风投才算真正的风险投资。” 实际上,早期进入中国的VC大多属于单一LP(有限合伙人,基金的实际出资人),例如IDG、软银亚洲、Intel Capital,这种单一LP结构对GP (负责管理资金的普通合伙人) 的选择存在很大的不稳定性。

      真正稳定理想的基金是多渠道募资,GP在基金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重要,可以说GP才是风险投资的代表,而SIAF的独立则是中国GP崛起的标志。此后随着大批主流基金的进入,基金对优秀投资人才的争夺拉开大幕,更多新生GP不断涌现。

      尽管中国风险投资在2005年后进入重新洗牌的阶段,但并非所有的VC都处在相同的起跑点上,周志雄认为像SAIF、IDG这样富有中国投资经验的VC依然处在领跑地位。“如果说刚刚进入中国的VC还要适应场地的话,那这个领域对我们来说就像是我们自己的足球场,我们已经趟过很多次了,哪里有坑、哪里有石头、哪里摔过跤我们都很清楚。”此外,拥有独立决策权、丰厚的基金贮备和被一贯性的优秀案例,也确立了SAIF业界的领先地位。

      中国式投资之道

      在中国风险投资进入新纪元的时候,基金们更加重视GP的个人风格,而一个优秀GP的出现,需要“一贯的优秀业绩”来证明。提到自己的投资风格,周志雄并不认为他有固定投资模式,看看他投资的一系列案例,既有早期的也有增长期的,既有以技术为导向的企业,也有以创新模式或新兴市场为导向的企业,但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案例清晰有清晰的盈利模式,有快速的增长和增长潜力。他投的案例往往是该领域VC投的第一个案子,或者投资时该领域正处于冷却阶段,并且投资效率非常高。以2005年为例,周志雄所投资的项目占到SAIF投资的一半,金额超过一亿美金。

      说到这种高效的投资,除了工作努力之外,周志雄认为“判断力”是一个投资人的重要素质,而这种判断力是建立在对产业的深入了解和对中国投资环境的独特认识上面。

      “我有我的道,希望出自己的投资风格”,周志雄说,“投资是要讲究战略的。”在盛大成功之后,许多人认为盛大案例是运气和机会,“但我们投资盛大的时候是冷的,其间还经历了被美国的投资委员会否定的波折。”

      “每天晚上躺在床上我都会想,我怎么走在别人的前面。我希望能发现还很冷但有价值的项目,这也是为什么我不愿意谈我的项目(的原因),我不希望因为VC的进入而让这个领域提前变热。所以我不愿意看那些public(公开的)案子,我尽可能的避免和别的VC冲突,这无论对企业还是对VC都没有好处。”

      周志雄希望,他能发现现在还很冷但有价值和潜力的项目,这可能是他在谈新项目和新投资方向时经常“保持静默”的原因。“今天有这麽多的VC在市场上,大家难免追热追高。这无论对企业还是对VC都没有好处。”他说:“大家追热追高的结果,可能是行业里不该拿到钱的人都拿到钱,在市场和人才上竞争,造成两败俱伤。”

      与被投资人做朋友

      除了能发现有价值的案子,VC的进入带给企业更大的价值,是周志雄的另一追求。做盛大的时候,他有二十个月的时间是一直泡在盛大。在那之前,盛大是陈天桥一个人从无到有做起来的,而周志雄的投资进去之后,作了许多股权构架、组织构架、财务规范、战略规划方面的改进,这对企业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

      周志雄与被投企业签订的投资投款是非常严格。有人认为这是投资者的精明和狡猾,却常常忽略了投资人也是有风险的,“企业家常常不会换位思考,但我们需要,我们在条款中一定要保护管理层的利益,把条款逐条和他讲清楚是做什么用的”,周志雄说,“我告诉他们,别人能做到一个亿的市值就可以退出了,而我必须要看你做到四个亿。”这样一番磨合下来,他和被投资人常常就成了朋友。

      他的好几个项目都处在“静默期”。所谓“静默期”,也就是上市前夜积极的准备阶段。这其中橡果国际、ATA和世芯电子(Alchlp)最为人们看好。橡果国际是一家电视购物集团,ATA是考试和教育机构,Alchlp是一家半导体企业。其中橡果国际在第一轮入资就达到4300万美元,而目前马上就面临上市。“Preipo(上市前投资)的投资在美国会被看成是大头,而A轮(第一轮)融资之后就面临IPO,这样的机会只有在中国才会出现。”

      周志雄说,“在中国投资,要有自己的投资之道。我们有本地的决策权,不需要报到美国的投资委员会去批,我们可以一家一次投资一千万到六千万到一亿美元。这样被投资的企业只需要和我们一家打交道而不是和五个十个优先股股东打交道。”

      大手笔的周志雄并在讲述自己的投资之道时平静冷淡,蜻蜓点水般的一带而过。在他眼里,只有那些鲜亮成功的投资案例,才是证明一个投资人最好的素材。在中国年轻的风险投资界,成熟而有本土经验的投资人显得弥足珍贵。这个很难让人看透的投资人,有着更多的故事值得期待。

      周志雄 Email:jzhou@sbaif.com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