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博客追债维权还是侵权 2006/05/28
  • 盛大借休闲网游吹皱一池春水 2006/05/28
  • 汪延亲述离职幕后2006/05/26
  • 红杉资本在中国:51.com背后的炒作2006/05/26
  • 中国版MySpace模式谁来演绎 2006/05/26
  • 李善友的读书清单2006/05/26
  • 丁磊悉数网易成长秘史2006/05/26
  • Web 2.0是否存在泡沫引发争议 2006/05/25
  •  
    杨勃:独一无二的“豆瓣”
    时间:2006/05/28 出处:成功无限
    丁炜/文

      互联网英雄很容易成为被拷贝的对象,一个互联网的新商业模式刚在美国出现,国内很快就会出现数个模仿者。可“豆瓣”在美国没有模板,在国内更是只此一家。从2005年3月至今,由一个人开发、运营的书评、影评、乐评网站“豆瓣网”,已经有12万名注册用户。“现在,很多人都琢磨‘豆瓣’在做什么,等他们明白了,‘豆瓣’可能已经在做别的了。”杨勃对自己“豆瓣”的idea颇为得意。

      从IBM到“豆瓣”

      早在中学时代,杨勃就开始编写电脑程序。“考大学的时候很想学计算机,但是和家里商量之后觉得,计算机只是工具,于是就选择了物理。”他常在业余时间写一些小程序——上大学时在写,出国留学时也在写。

      2000年,杨勃辞掉了硅谷IBM顾问科学家的工作,回到了北京。“回国的目的就是创业!从开始考虑回国到身在北京,只有短短的1个月,回来之后什么都还没有着落。”

      在仔细研究了当时国内的互联网发展后,杨勃和朋友开了一家物流咨询服务公司。2005年3月7日,杨勃的“豆瓣”网开张了。创办物流咨询服务公司和“豆瓣”,两次创业虽然都在IT行业,却有着很大差别。“第一次创业是冲着机会去的。那时更多的是创业的冲动,并没有真正想好自己要做什么。但第一次创业给了我一个体会:和机会相比,兴趣是更重要的东西。”

      阳春白雪与萝卜青菜

      2004年秋天,受到朋友的启发,杨勃有了创立“豆瓣”的想法。“和朋友聊天,发现大家都喜欢旅游,希望能有一个网站,可以让大家推荐一些非主流的旅游点。”于是,杨勃开始着手做这样的网站。网站最初叫“驴踪”,后来改成了“驴宗”。做了没多久,杨勃仔细考虑了网站的商业模式后,改变了网站的方向。“我希望能涵盖更多的人群……但‘豆瓣’和‘驴宗’的内涵是一样的,都想帮助大家发现更多自己不知道的但有价值的东西。”

      杨勃很快发现,文化类的产品更适合自己的网站。“每年要出数以万计的书,没人能读完所有这些书,可能有一些非常适合你的书,而你可能还不知道。我比较喜欢非主流的东西,心里有交流的渴望,想知道有多少人和我看一样的书……于是就开始做‘豆瓣’。”

      尽管转载其他网站的内容会给“豆瓣”带来一些人气,但杨勃还是本能地排斥转载——“豆瓣”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上面的交流是有意义的,“‘豆瓣’一直反对转载,你要么写自己的看法,要么不写”。

      “豆瓣”诞生的第一天,杨勃就把“豆瓣”的口号定为“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开始时,‘豆瓣’主要通过人们的博客‘口口’相传,现在也会在读书类的杂志上打一些广告,但主要还是靠口碑。现在的‘豆瓣’阳春白雪了一些,但我没办法左右它的发展趋势,因为这是它的用户决定的。”

      投资不是“豆瓣”发展的动力

      “第一眼看到‘豆瓣’,我就喜欢上它了。清新淡雅的设计,让我的眼睛感到舒适,细看内容,更是欣喜。它既能给人自由选择的宽度和广度,又有一定的深度和个性,还在某种程度上起着引领作用。‘豆瓣’就像一个大家庭,我愿意信赖这家庭里的人,至少在读书的口味上。我想我会在这里读到很多好书,结交很多朋友的。”

      这是一位网友博客上的一段文字,正好与杨勃对“豆瓣”的设想和期望契合。“豆瓣”在吸引用户的同时,也吸引了众多风险投资的目光。

      杨勃说:“‘豆瓣’已经可以接受风险投资的进入,但投资的进入不是‘豆瓣’发展的动力。即使没有风险投资,‘豆瓣’也可以向前走,只是走得稍微慢一点儿。我们每次在alexa(网站排名的权威网站)上的排名往上升一点儿,就会接到一两个电话,这说明风险投资一直在关注我们。”

      “豆瓣”还为用户提供了比价系统,用户可以利用这个系统比较同一本书在不同网站上出售的价格。目前,“豆瓣”通过帮助用户找到喜欢的书和产生的购买行为向卖方收取费用。“豆瓣”在诞生的第一天就有了收入,虽然不多,但是“能支付人员以外的开销”。这样的赢利方式是杨勃一开始就想好的。

      “‘豆瓣’的核心价值是帮助用户发现对他们有价值的产品、服务或者人。”杨勃对“豆瓣”充满了信心,认为“豆瓣”可以在短期内发展成一个大网站。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