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陈进爆料:我搞“汉芯”是被逼的!2006/05/22
  • 汉芯造假案令中国科学界蒙羞2006/05/21
  • 数字书馆和搜索技术的版权困境(图)2006/05/21
  • Google二十项服务访问量完全曝光2006/05/21
  • 抓虾四定理及其推论 2006/05/20
  • 博客网高层震荡 投资方失去耐心2006/05/20
  • 奇虎网估计融资额总数超过2亿美元2006/05/20
  • VC追逐创新Web2.0 2006/05/20
  •  
    人類進化已經走到盡頭
    时间:2006/05/23 出处:北京科技報
    悲觀論者認為,人類進化已經走到盡頭。

      人類到底是在退化,還是在繼續不斷完善自己?對於這個問題,科學家們一直莫衷一是。近日,俄羅斯《共青團真理報》上發表了幾位科學家對這個問題的看法。科學家認為,在現代人之後可能會出現一種更為完善的新的人種。另外,由於Y性染色體的不斷消失,男人作為一種物種有滅絕的可能,取而代之的將是另外一種第三性人。

      專家觀點

      悲觀論者:人類的進化已經走到盡頭

      英國倫敦大學教授斯蒂夫﹒瓊斯聲稱,現代人種的正面和負面突變都已經結束。照他看來,人類進化過程是建立在基因能改變活生物體去適應外部周圍環境的性能的基礎上,可現代人不僅幾乎喪失了對生物圈的依賴性,而且自己去改變它。

      俄羅斯國立羅斯托夫大學的科研人員、哲學博士奧列格﹒瓦西裡耶夫也認為,人類具有一些能導致其滅絕的弱點,比如低下的免疫性。瓦西裡耶夫還認為,從生物學觀點來看這是很自然的事,因為猛就已經滅絕。而為了使人類消亡,如今有的是理由,有氣候變化因素,也有微生物突變因素,現在微生物都有了抗藥性。

      樂觀主義者:我們的身上還會有所變化

      變化之一:基因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喬納森﹒普裡查德認為,人類已經適應周圍環境的變化,近1.5萬年來出現許多新的基因,比如說那些能保証吸收碳水化合物和脂肪酸以及消化奶類的基因。正是由於有了它們,我們才能適應新的食物。順便說說,白皮基因也是新的,人們在遷居北部地區之後才開始有它們。

      變化之二:面孔

      全俄人類學研究中心研究人員、生物學博士韋尼阿明﹒普列沙科夫斷言,人的臉孔在縮小,比1萬年前小了三分之一。最大的變化在頜骨和牙齒的布局與結構,這可能是因為人類再不用咀嚼堅硬東西的緣故,但與此同時,人類的腦顱變得更加突出。為什麼會這樣,科學家說到現在仍沒有弄清楚。

      變化之三:身高

      俄羅斯醫學科學院青少年衛生與健康研究所科研人員、生物學副博士尤利婭﹒雅姆波爾斯卡婭說:“中世紀騎士的盔甲今天只有半大孩子能穿。不過,從19世紀末人們的個子在長,到1960年長高了20厘米,半大孩子長170~178厘米成了家常便飯。只是從1985年起,全世界的人都在縮個子,高個兒都變得矮小,今天30歲的人平均身高只有165厘米。”

      科學家還以俄羅斯人為例比較了一番,說明俄羅斯人的祖先一個個都長得高大魁偉,而現在的人則長得柔弱和矮小。

      變化之四:大腦

      美國芝加哥大學的生物學博士布魯斯﹒蘭認為,大腦在發生突變,這可能會導致出現一種新的更理性的人種。計算表明,頭小畸形基因從3.7萬年前的馬魯克農人起就開始變化,正是這些馬魯克農人首先在洞穴的四壁上畫畫。而第二個為人們所熟悉的ASPM基因,大約於5500年前開始在我們的大腦裡演變,那時候人們已經識字,開始建造都市。

      變化之五:繁殖

      俄羅斯老年學研究所實驗部主任弗洛爾基斯認為,現在年輕姑娘的經期在提前,而女人的絕經期拖後5~6年,婦女的生育年齡在拉長,結果,人的壽命也在變長。

      專家展望

      人類進化可能會出現第三性

      俄羅斯性學專家奧列格﹒格林丘克認為,男人作為一種物種有滅絕的可能,因為Y性染色體在持續不斷地失去基因,而男人能來到世上就是多虧了這個Y性染色體。可女性X染色體不知為什麼卻未出現變化。

      據格林丘克說,數百萬年前Y基因有1500個,現在總共卻只剩下40個。為什麼Y染色體會出現“枯竭”現象,誰也說不上來。但如果這個過程不會停止,它們就有和男人一道完全消失的可能。取而代之的將是另外一種第三性人,這種人不排除既具有男性性器官,也具有女性性器官。順便說說,這樣的人今天已是越來越多,比如歐洲就已經是在每50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個。

      還有一個很不妙的征候,地球上現有15%的男性居民將失去生育能力,而20%多的男人將患陽痿。

      人類會不會出現一個質的飛躍還沒有結論

      人身上的個別變化還是會有的,而且其中一些,像身高呀、體重呀、生殖功能呀,變化的速度會快一些,其他的變化就會拖上好幾千年。然而,最後的變化會不會是一種質的飛躍,或者也就是一般的循環過程,科學家們對此還在爭論不休。

      人都有哪些事還辦不到

      一、不能預見危險

      而老鼠在船舶失事好久之前都能有所感覺,家畜在地震前都紛紛離開房子。

      二、不能經受住極其異常的情況

      比如說,澳大利亞肺魚在水體枯竭的情況下可以在長達幾個月的時間裡呼吸大氣中的氧氣,人卻即使帶著氧氣瓶也不能在水裡待上幾個星期。

      三、不能接受整個色譜

      比如說,即使是眾多白花,蜜蜂也能清清楚楚區分開來,人卻很難做到。

      四、沒有再生能力

      人的傷口能癒合,失去的肢端卻不能再生,蜥蜴卻能辦到。

      五、在黑暗中不能辨別方向

      比如說,蝙蝠具有一種特別的短波“雷達”,能測出與任何一種物體的距離。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