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别了,南斯拉夫……2006/05/23
  • 黑山“独立” 南斯拉夫联盟要灭亡?2006/05/22
  • 中俄将实地划分最后一段边界线2006/05/21
  • 霍多尔科夫斯基:俄罗斯的良心与悲剧...2006/05/17
  • 苏联入侵阿富汗 柯西金不签字2006/05/16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2006/05/09
  • 戈尔巴乔夫称民主化是惨痛失误2006/05/08
  • 克格勃密件披露斯大林风流艳史2006/05/07
  •  
    俄羅斯明年底前向中國轉交土地
    时间:2006/05/23 出处:文匯報
      中評社香港5月20日電/中國和俄羅斯將在近期內開始實地劃分雙方最後一段邊界線,這標誌著困擾兩國數百年的邊界糾紛全面結束。根據2004年10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時所簽的協議,俄羅斯將向中方轉交銀龍島和位於額爾古納河上游的小島;而面積最大的黑瞎子島雙方一分為二。因此這意味著在明年年底前,俄羅斯將向中國轉交大約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文匯報引述美國之音報道,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幾天前訪華時曾同中國方面達成一致,兩國爭取在明年年底前全面完成雙方最後一段邊界的勘界工作。同時,負責兩國勘界工作的俄方代表團團長沃羅彼耶夫最近對俄羅斯新聞時報透露,過1、2月後,雙方將從夏季開始實地劃分兩國最後一段邊界線。 

      中國和俄羅斯馬上將要實地劃分的最後一段邊界線涉及到位於黑龍江上兩個島嶼以及位於額爾古納河上游的一個島嶼。這3個島嶼目前都被俄羅斯實際控制。位於黑龍江上的兩個島嶼目前歸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管轄,俄文名分別是塔拉巴羅夫島和大烏蘇里斯基島,中方分別將這兩個島嶼稱之為銀龍島和黑瞎子島。位於額爾古納河上游的小島目前歸俄羅斯赤塔州管轄。 

      2004年10月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時,兩國曾經就雙方最後一段邊界的劃分,也就是這3個島嶼的歸屬權問題簽署了重要協議。根據這項協議,俄羅斯方面將向中方轉交銀龍島和位於額爾古納河上游的小島,面積最大的黑瞎子島雙方一分為二。 因此這意味著在明年年底前,俄羅斯將向中國轉交大約3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 俄羅斯媒體報道說,兩國新的邊界線將橫穿黑瞎子島,位於黑瞎子島上的俄羅斯教堂將被劃分在俄方境內,為了給俄國當地居民和邊防兵提供方便,中方特別做出讓步,邊界線將遠離而不是僅貼著俄羅斯教堂穿過。作為交換,實地劃分邊界後,俄羅斯方面將為中國船隻從黑龍江進入烏蘇里江提供更多的方便。 

      兩國領導人所簽署的這項邊界協議在去年已經被雙方議會批准,目前都已經正式生效。中俄雙方現在開始實地劃分最後一段邊界標誌著困擾兩國數百年的邊界糾紛全面結束。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