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黑山“独立” 南斯拉夫联盟要灭亡?2006/05/22
  • 中俄将实地划分最后一段边界线2006/05/21
  • 霍多尔科夫斯基:俄罗斯的良心与悲剧...2006/05/17
  • 苏联入侵阿富汗 柯西金不签字2006/05/16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2006/05/09
  • 戈尔巴乔夫称民主化是惨痛失误2006/05/08
  • 克格勃密件披露斯大林风流艳史2006/05/07
  • 哈萨克总统选举与颜色革命2006/04/30
  •  
    别了,南斯拉夫……
    时间:2006/05/23 出处:凯迪网络
    仅以此文悼念一个逝去的国家

    文章提交者:火山口取暖

      今天,2006年的5月22日,一个淫雨霏霏的日子。天空中低垂的云幕,似乎在告诉我们天气变了。
      
      压抑弥漫心房,怀旧的情绪悄然升腾。因为,从今天开始,一个伟大的民族,一个曾经创立过无数荣耀的国家,就将彻底地成为历史,在史书的某段文字中凝固。
      
      我说的是南斯拉夫,一个饱受苦难,而又屡次振作的,曾经的社会主义国度。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文字报道非常简洁,简洁得甚至有那么一点冷漠。“塞尔维亚和黑山的黑山共和国就是否独立问题进行的全民公决投票于当地时间21日晚上9点结束。投票是从当天上午8点开始的,据自由和民主选举中心和公决监督中心这两家非官方组织当晚公布的初步结果显示,当天的投票率达到登记选民的85.6%,其中56.3%的参投选民支持黑山独立。”——这意味着,从今天开始,南斯拉夫真的就走进历史的故纸堆了。
      
      斯拉夫民族是一个韧劲儿十足的民族,我儿时在《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中,就已经见识过了。尤其是在比肖夫上尉率领德军警戒着现场,喇叭里一遍遍地叫嚷着:“萨拉热窝的公民们,最后一次向你们宣告,死者的父母或亲友快来认领尸体——”,游击队员谢德不忍心看着自己的女儿躺在血泊之中,毅然第一个向前走去。皮劳特等人默默地跟着涌上前去。那一刻,我的眼睛湿润了,我的心仿佛被撕裂,就象我的亲人倒在血泊中沉痛万分。我也被镇颤了,因为一种无声的力量,一种不屈服的力量。这里的人民追求和平,但他们并不害怕流血牺牲,为了祖国和人民,他们宁愿手挽着手,心连着心,一起去经历风雨磨难,一起去冲锋陷阵。比肖夫上尉下令撤退的时候,我含泪而笑。
      
      斯拉夫民族是个敢于抗争的民族,在他们的领袖铁托身上,这种精神得到了跟他名字一样的体现。第二次世界大战,南斯拉夫成了绥靖政策的牺牲品,英国、美国等资本主义国家有责任,标榜自己是社会主义老大哥的苏联也扮演了极不光彩的角色——虽然那个时候,南斯拉夫还说不上是哪一个阵营的。德军铁蹄之下的巴尔干遍地硝烟、满目创痍。但以铁托为首的抵抗运动,依托密布的丛林山区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抵抗。战后,南斯拉夫宣告了独立,铁托带领他的人民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那时的南斯拉夫是完整的,和谐的、独立的和自由的。即便是在苏联最高领袖斯大林叫嚣,铁托和他的国家偏离了社会主义路线的时候,斯拉夫人依旧高昂着头颅,率先开始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社会主义路线的探索。虽然历史不曾为这一笔,大书特书,但敢于和风头正旺的苏联搞对立,没有一股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勇气是不行的。
      
      作为一个球迷,不能说说南斯拉夫在体育方面取得的伟大成就。这个国家的男子足球、排球和篮球都是顶尖的,排球和篮球曾经获得过奥运会冠军,足球也获得过欧洲冠军。在中国人刚刚看到意甲转播的时候,象萨维切维奇、尤格维奇、斯托依科维奇等欧洲顶级球星,就随着电视荧屏走进了我们的生活。
      
      但是,南斯拉夫解体了!
      
      1991年6月,斯洛文尼亚、克罗地亚宣布独立。此后,马其顿、波黑也相继宣布独立。1992年4月27日,南斯拉夫议会通过新宪法,宣布塞尔维亚和黑山两共和国联合成立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他的领导人米洛舍维奇被美英等国赶得东躲西藏,最终还是奸人出卖,被送到海牙的国际法庭接受所谓的正义审判。就在前些日子,这位以雄辩著称天下的铁腕领袖与世长辞,他的国家甚至不允许将他的尸体运回国内安葬。让多少见惯了世间冷暖的百姓,扼腕叹息唏嘘不已。
      
      如今,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也宣告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当真是沧海变桑田,造拨化弄人啊!
      
      (仅以此文悼念一个逝去的国家)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