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俄将实地划分最后一段边界线2006/05/21
  • 霍多尔科夫斯基:俄罗斯的良心与悲剧...2006/05/17
  • 苏联入侵阿富汗 柯西金不签字2006/05/16
  • 告诉你一个真实的俄罗斯2006/05/09
  • 戈尔巴乔夫称民主化是惨痛失误2006/05/08
  • 克格勃密件披露斯大林风流艳史2006/05/07
  • 哈萨克总统选举与颜色革命2006/04/30
  • 官媒大量报道列宁诞辰:俄向“左”转?2006/04/29
  •  
    黑山“独立” 南斯拉夫联盟要灭亡?
    时间:2006/05/22 出处:大公报
    【大公報訊】據美聯社黑山.波德戈里察二十一日消息:隸屬塞黑的黑山共和國,二十一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與塞爾維亞解除聯盟關係而成立獨立國家,為前南斯拉夫的分裂寫下最後一章。

    上世紀九十年代初,南斯拉夫爆發嚴重內戰,克羅地亞、斯洛文尼亞、馬其頓及波斯尼亞陸續獨立,只有黑山通過全民公投,決定繼續留在南聯邦內。一九九二年四月二十七日,南議會通過《憲法宣言》,宣布由塞爾維亞黑山組成新的南斯拉夫聯盟共和國。然而好景不長,隨著堅決主張獨立的久卡諾維奇政權的上台,黑山獨立的呼聲日高,但它卻遭到塞爾維亞方面強烈的反對。經過歐盟的調解,二○○三年二月,南聯盟議會通過《塞爾維亞黑山憲章》,改國名為「塞爾維亞黑山」(「塞黑」),改聯邦制國家為由塞、黑兩個成員國組成的鬆散國家共同體。根據憲章,塞黑仍為一個統一的國際法主體,在聯合國享有一個席位,但三年後兩個成員國有權通過全民公投獨立。如今,三年的期限已到,四十八萬黑山選民有權決定是否同塞爾維亞分手,恢復一八七八至一九一八年的國家地位。

    逾半選民已投票

    超過三千名外國和國內監察員監察了公投過程。一名監察員說,五個半小時內已經有超過二十六萬人為公投投票(超過四十八萬五千合資格選民一半有多)。這意味著符合公投投票結果其中一個主要關鍵因素,就是最少要有五成投票率。

    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將有微弱大多數的選民支持獨立。但暫時不清楚支持獨立的陣營能否贏得足夠的百分之五十五的選票──這是歐盟為黑山脫離塞爾維亞而設置的標準。歐盟擔心發生暴力,遂設立該標準,以防止如此重要的決定缺乏絕大多數人支持。

    基本上,大部分黑山人和黑山政府都支持獨立運動。少數族裔亦多數支持獨立,儘管有一些人對他們在獨立後的黑山的地位存有疑慮。總理久卡諾維奇在投票後說,他相信「大多數人的支持將帶領黑山走向獨立」。

    反對獨立的人士,意圖在身份上認同塞族,且不認為塞族人與黑山人有何分別。他們之中,有很多是東正教的強烈支持者,並認為塞族與黑山族的歷史和宗教聯繫遠比任何分裂強大。他們指出,歷史上最偉大的黑山人物,往往把自己稱為塞族人。

    獨立後易入歐盟

    支持統一的黑山反對派常常指責久卡諾維奇試圖建立自己的「私人國家」。

    塞爾維亞未能逮捕被指一九九五年在聯合國指定「安全地區」犯下種族滅絕罪行的波斯尼亞塞族部隊總司令姆拉吉奇,歐盟於五月二日中止了同塞爾維亞的雙邊關係會談。

    塞爾維亞政府已公開支持爭取捍衛南斯拉夫聯盟。這番努力由同貝爾格萊德關係密切的最強大反對黨社會主義人民黨牽頭。

    久卡諾維奇長期以來堅持認為,黑山獨立後加入歐盟的機會,高於與塞爾維亞結盟情況下加入歐盟的機會。而歐盟中止與塞爾維亞的會談,被一些人認為是證明久卡諾維奇的論斷。

    然而,另一些論者指出,大多數選民都已根據自己的種族背景作出了決定,姆拉吉奇的因素只會影響那些游離派。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