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奇虎网估计融资额总数超过2亿美元2006/05/20
  • VC追逐创新Web2.0 2006/05/20
  • 个人站长:徘徊十字路口的草莽英雄 2006/05/20
  • 王吉鹏:我早就想做娱乐网站 2006/05/19
  • 财经:新浪:向左走,向右走 2006/05/19
  • 宏碁超帝笔记本内幕不可告人?(图)2006/05/19
  • 盛大收入仅相当于网易利润 2006/05/19
  • 你所不知道的Google2006/05/17
  •  
    博客网高层震荡 投资方失去耐心
    时间:2006/05/20 出处:财经时报
      熊川

      日前,博客网传出高层人事震荡、内部重组的消息,投资方对博客网原管理层失去耐心,已经组成一个新的管理委员会。

      博客网并不是唯一出现内部震荡的,缺乏赢利模式是大多数博客网站心中的痛,而转型则漫长而痛苦。

      震荡中的博客网

      主要博客提供商在今年上半年都遇到问题。

      据内部人士透露,博客网主要的投资方软银等已经要求博客网尽快完成内部调整,挽回不断流失的用户,COO谭涌泉等已经组成五人管理委员会,重组管理层。

      去年博客网融资号称千万美元,但由于前期快速扩张的过程中不少项目都不了了之,可用以发展的资金已经出现紧张局面。

      除了管理层重组和资金问题外,博客网用户也不断流失。

      “我们现在最需要的是稳定技术和留住用户”,曾经豪气万丈普及博客的博客网董事长方兴东说道。

      不仅是博客网遇到了问题,国内主要的博客网站都不同程度的出现了内部的暂时混乱。

      这种混乱包括新生企业的内部管理不成熟,但更多的是产品开发出现偏差。

      以博客网为例,在获得投资后,博客中国没有专注于博客及相关领域,反而开始了一系列的与主业关系不大、急功近利的项目。

      比如网络游戏,博客中国甚至花费了巨大人力准备打造一个名为“梦之城”的网络游戏。

      正是这些在产品发展上的错误,使博客中国浪费了大量时间、人力、金钱,而基础博客产品却停滞不前,甚至出现倒退,走上产品大而全的自我封闭道理。

      用户纷纷“搬家”

      4月底,国内多家博客网站宣布了新的发展计划,“搬家”已经成为其中普遍的一项服务。

      博客“搬家”实际上就是被搬的网站用户流失,但对网民来说,只有能“搬家”的博客网站才是好博客,这是对用户自由最基本的尊重。

      据国内专业聚合服务商Feedsky公司统计,国内博客搬家数量近半年上升超过32%,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新的博客提供商不断涌现,一是博客追求独立、自由、个性化的大趋势。

      目前国内已经有数家网站提供“搬家”服务,特别是财力比较充足的网站,编辑们纷纷为那些有影响力的博客提供全套的搬家服务。

      如果说早期的博客只是一个写网络日记的地方,那么现在博客已经集成了越来越多的服务,每个博客都希望有一个功能更强大又能够独立、自由的网站。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已经宣布,为了满足博客们的需求,将开放.cn域名的个人注册,为博客用户提供独立的域名。

      中科院研究员钱华林解释说,独立域名的数量往往反映了网络的发展水平,个人门户及其独立域名反映出网络正在朝更个性化、更自由、更丰富的方向发展。

      独立域名也意味着博客们有更高的独立性,随时可以“搬家”,他表示,有的博客提供商想把用户牢牢“绑”在自己网站上的想法是不够自信的表现,明智的博客应该为博客“搬家”提供方便。

      集体转型

      “现在的博客已经和三年前不一样了”,刚刚推出了“博客2.0”的和讯网总编刘峻表示,博客发展到今天,仅仅是写写文章已经远远不够。

      在和讯的“博客2.0”计划中,整合了网摘、RSS、朋友圈、即时通信、邮件等多种服务被打包成“个人门户”提供给用户,用户可以在自己的网站获得信息,发布信息。

      电子杂志公司Xplus总裁夏鸿认为,用户传播、获取内容将越来越个性化,任何人都可以通过Xplus的平台发行自己的媒体,而博客们也可以将自己的内容很方便的进行出版。

      最早出现的博客基本都是文字博客,现在来看,这是博客发展的初级阶段,后来随着博客应用的深入发展,逐步出现了多元化的博客:图片博客、音频博客、视频博客、播客……

      业界普遍认为,博客下一步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个人门户,通过个人门户整合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博客形式,乃至进一步整合了网摘、RSS、朋友圈、个人信息中心等各种多元化应用,从而构筑起一个完全以个人为中心、能够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个人门户。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