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VC追逐创新Web2.0 2006/05/20
  • 个人站长:徘徊十字路口的草莽英雄 2006/05/20
  • 王吉鹏:我早就想做娱乐网站 2006/05/19
  • 财经:新浪:向左走,向右走 2006/05/19
  • 宏碁超帝笔记本内幕不可告人?(图)2006/05/19
  • 盛大收入仅相当于网易利润 2006/05/19
  • 你所不知道的Google2006/05/17
  • 百度和Google谁更能搜索色情信息2006/05/17
  •  
    奇虎网估计融资额总数超过2亿美元
    时间:2006/05/20 出处:财经时报
      王宏亮

      创新思维:通过主题搜索等技术搜索被主流搜索引擎所遗漏的社区内容,以销售关键字广告与社区网站分成。

      资本运作:估计融资金额总数在2~3亿美元。

      发展目标:网罗大约10万家社区形成社区搜索联盟。

      奇虎网可算是少有的从初创到成熟都拥有原创商业模式的Web2.0网站之一。

      鲜为人知的是,早在雅虎中国并购3721之前,奇虎的前身——奇琥工作室已研发出一套自动抓取新闻和编组新闻列表的信息索引系统,并首先将其应用于奇琥中文论坛每日精粹的索引服务。2004年,定位于互联网信息索引门户的“奇琥Qihoo”网站群悄然出笼。因为一度“养在深闺”密不示人,该品牌在当时几乎默默无闻,直到2005年9月阿里巴巴收购雅虎中国以后,奇琥始正式推出,又直到当年11月“奇琥”更名为“奇虎”且全面改版之后,作为社区搜索网站的奇虎网才得以显山露水。

      今年2月,通过收购亿唐网旗下的无线增值业务——亿之唐,奇虎首度获得ICP及SP牌照;3月,红杉投资、IDG、鼎辉等联合投资奇虎网共计2000万美元。

      搜索门户

      与百度等基于关键词的搜索引擎不同,奇虎社区搜索主要靠主题搜索从众多个人网站和论坛自动抓取内容,然后自动生成页面。由于国内多达600万个社区的网页大都是程序写出的,标题、主题的位置在每个社区都不一样,因此主流的搜索引擎大多会忽略这些内容,而奇虎恰恰从中看到了机会。

      其实,机器抓取之外,奇虎也部分借助于用户自选及随后的人工编排来呈现内容。奇虎始于去年11月的改版,即旨在通过用户的搜索需求而归纳出更为细分的内容类别,依此生成不同的子栏目。据了解,目前奇虎大约聚合了数十个频道、上万个栏目。

      因为主要通过用户自选和机器抓取获得内容,奇虎的编制中几乎一半以上都是技术人员,而编辑人员则很少。虽然在收购亿之唐以后,奇虎已获得后者的新闻转发证、ICP和SP牌照。

      “收购亿之唐的意图不光在于尝试进入新闻搜索,也是意在由此完成短信、彩信、图铃下载、播客、音像搜索等无线业务的试探性布局,但这些业务目前还无法产生足够大的收入。”奇虎CEO齐向东告诉记者。

      蜘蛛计划

      今年4月,奇虎正式推出名为“蜘蛛计划”的社区联盟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为各大社区提供搜索服务并以销售关键字广告与之分成的方式获利。此前,奇虎实际上已经收录了1万多家社区。借助这些社区带来的流量,奇虎在3月的Alexa全球排名已跃居第65位。

      不光是在流量上获益,通过联盟和向联盟成员开放API(搜索代码),奇虎还可以获得许多靠蜘蛛无法获得的用户数据,这些数据将为奇虎提供更有效的搜索和定位更为精准的竞价排名广告、关键字广告和分类品牌广告提供参数,从而使基于内容聚合的更多应用模式成为可能。

      “聚合的社区内容越多,流量越大,也就越容易实现内容的个性化,越容易实施定向广告和分众广告。”齐向东表示,由于奇虎拥有原3721所有的渠道资源,又可以借助关键字匹配功能达到精准定位,因此可以通过整合Web2.0社区的内容资源,在奇虎的平台上产生可观的现金流。不过他补充说,要达到大规模的产出,起码需要网罗大约10万家社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