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美拟制裁与朝鲜有往来的中国小银行2006/05/17
  • 我在朝鲜的2个月2006/05/15
  • 卢武铉表示将向朝鲜提供无条件援助 2006/05/15
  • 金正日儿女通话骂其父被暴光2006/05/03
  • 朝鲜日报:把韩半岛托付给中国?2006/05/02
  • 漂在韩国的中国人对韩国人的看法 2006/04/29
  • 韩间谍终遭抛弃 美特工自投罗网 2006/04/28
  • 韩日独岛事件评述2006/04/27
  •  
    金正日为给父亲填房绑架韩国女影星
    时间:2006/05/18 出处:凯迪网络
      曾於一九七八年被北韩特工从香港绑架至平壤,替北韩电影事业之发展立下汗马功劳,数年后,向美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寻求庇护的南韩老牌女明星崔银姬透露,北韩领导人金正日当年派出特工绑架她,是為了给其老爹金日成(已故)填房,让她当金正日的「义母」。

      南韩三大报系之一的「东亚日报」今天发行的最新期姊妹杂誌月刊「新东亚」六月号,对现年七十六岁的崔银姬进行的专访中,作出了前述报导。


      亚太影展影后出身的崔银姬,和今年四月逝世的申相玉导演,是南韩影坛传奇性夫妻,申相玉执导的韩国电影「红巾特攻队」,於一九六零年代初期,為他赢得亚太影展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之殊荣。

      尤其,这对演艺界伙伴兼情侣,以半年之时差,於一九七八年先后被北韩特工绑架至平壤,轰动了国际社会。

      崔银姬在接受月刊「新东亚」专访时透露,北韩领导人金正日派特工将她绑架至平壤后,派人送来堆积如山的洋装布料和韩服绸缎,為她量身订做了许多套服饰后,又派专门摄影师拍下了各式照片。

      崔银姬回忆说,当时,在场的金正日并讚赏说,「真想不到短髮配上传统韩服也很漂亮」;同时,金正日也曾亲口告诉她,北韩国家主席金日成看了(崔银姬的)照片后,曾夸讚道「蛮不错的」。她听了这番话后,心裡七上八下地直冒冷汗。

      她指出,金正日之所以派出特工干员在香港设下邀请她拍戏的圈套,硬将她诱骗绑架至平壤,似乎是為了给孤单的老爹金日成填房,将她奉為自己的「义母」。

      崔银姬并透露,金正日看到她失魂落魄、鬱鬱寡欢的神情后,為了敦促她為北韩电影效力,曾对她说,「需不需要将申(相玉)导演也请回一起為北韩电影打拼」。孰料,就在她被绑架至平壤的六个月后,申相玉导演也被北韩干员绑架至平壤。

      申相玉和崔银姬夫妇替热爱电影的金正日拍了十几部北韩电影,其中包括参加过国际影展的「不归的密使」等,為北韩振兴电影事业。数年后争取到金正日的信任后,终於借著出差奥地利的机会,夫妻二人一起投奔美国驻奥地利大使馆,寻求政治庇护,而重返自由世界。

    申相玉简介

    申相玉(신상옥, 1926年10月18日—2006年4月11日),韓國電影監製、導演。他出生於朝鮮半島東北部的清津市,該地現為北韓的一部分。他曾赴日本東京藝術大學就讀。

    崔寅奎的《自由萬歲》,是申相玉首部有份參與的作品,也是韓國自日本獨立後的首部電影。在1950到1960年代的韓國電影黃金時代,平均每年執導的電影達兩套以上,他又成立製片公司,在1960年代期間共拍了300多部電影。

    至1970年代,申相玉的事業下滑,原因與當時韓國電影的嚴厲審查及政府的干預有關。至1978年,其製片公司給當時的總統朴正熙關閉。

    1979年,申相玉及妻子崔銀姬被北韓特務綁架,事件由金正日親手策劃,目的是要為北韓發展電影工業。但北韓當局否認有關的綁架指控,並聲稱他們是自願到來到北韓。當他們被綁架後不久,曾試圖逃脫,但不成功,並被當局關押,至1983年從獄中獲釋,並得悉被綁原因。

    申相玉被北韓綁架期間,曾在金正日作為執行監製下,執套了七套電影,最有名的作品是怪獸電影《Pulgasari》,類似日本的《哥斯拉》,內容暗示資本主義在不受任何拘束的情況下所帶來的影響。在申相玉及崔銀姬被綁架後八年,1986年,他們利用前往柏林影展的機會,趁機逃到維也納,隨後前往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申相玉在美國曾化名為Simon Sheen執導電影,至1994年返回韓國繼續製片,2006年因肝炎併發症逝世,生前最後一部遺作是《冬天故事》,他逝世前正拍攝電視劇《成吉思汗》。

    申相玉逝世的报道

    藝術家捲進政治風潮,註定就是犧牲者,南韓大導演申相玉十一日去世,享壽八十歲,他就曾經做過政治操持下的玩偶。

    記憶中,我認識的第一位南韓導演名叫申相玉,第一位南韓偶像則是申榮均,因為他們合作的《紅巾特攻隊》是1960年代轟動台北的南韓電影,當時我還在唸小學,可是同學們幾乎都會哼著《紅巾特攻隊》的音樂,習慣在脖子上綁著紅領巾(可不是扮紅小兵),英武地扮著縱橫天際的空戰英雄,在學校走廊和教室裡飛來竄去。

    對於申榮均的第二個印像則是他和林黛合演的香港電影《妲己》,他演的是紂王,林黛則是妲己,這種跨國組合是邵氏早期經常採取的亞洲合作製片策略,小學生看著電影一面學歷史,看著比干挖心的酷刑,一面學著唸「紂」王和「妲」己的發音,都是很有趣的成長史。

    今天看到外電,肝病纏身多年的申相玉導演已經在十一日晚上去世,享年八十歲。半世紀的從影人生中,學歷不高,只讀過日本東京美術專門學校的申相玉拍過兩百多部電影,在1968年更創下一年內拍十五部電影的驚人紀錄,雖說量多質必不精,但是很多人都推崇他是南韓電影工業的奠基功臣,畢竟他不但是第一位在大銀幕上拍出男女接吻畫面的導演,更是最早入圍柏林影展競賽的南韓影人,1994年還出任坎城影展評審呢。

    最有趣的現象是香港人形容他是「南韓的李翰祥」,日本人說他是「南韓的黑澤明」,美國人推崇他是「南韓的奧森.威爾斯」,每個稱呼法,每個比方都是以當地電影工業的拓荒大師來對應尊稱,他對南韓電影工業的重要性由此可見。

    但是,他的一生最神奇的地方就在於他和明星妻子崔銀姬曾經被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綁架了八年,那是一則超級離奇的神秘傳奇,後來他投奔自由時也曾經說:「這段經歷是我一輩子也寫不出來的劇本。」

    申相玉在朴正熙大統領時期得罪了當道,1978年,電影公司被迫關門,當時的北韓太子金正日因為醉心電影藝術,為了提升北韓的電影水準,一聽說朴正熙迫害申相玉,就認為是天佑北韓,決心綁架申相玉夫婦。他先趁崔銀姬赴港拍片時,在淺水灣綁票了崔銀姬,她後來形容自己恢復意識時,人已經在開往北韓的船艙裡了,看著北韓領導人金日成的照片,崔銀姬差點就崩潰了。

    半年後,申相玉到香港尋找失蹤的太太,自己卻在一場晚宴上,被沾有哥羅芳迷藥的毛巾矇住口鼻,人就暈了過去,醒來時人都到了北韓。但因申相玉急著掙脫逃跑,使得他被北韓特務直接送進六號監獄,每天只能吃著沾鹽帶草的雜糧,還得上政治課洗腦,苦不堪言。

    崔銀姬當時算是南韓首席紅星,金正日綁架她不是貪戀崔銀姬的姿色,而是一心一意想要引進當時南韓最傑出電影菁英,以振興北韓影視。他先挫了申相玉的銳氣後,才在自己的生日派對上,趁著文武百官祝壽時,公開引介了「棄暗投明」,「回歸祖國懷抱」的申氏夫婦。

    金正日是北韓的頭號電影迷,據說他收藏了每一部奧斯卡最佳影片的錄影帶,《007》系列和《教父》系列電影的情節和對話都能夠如數家珍,他不但曾經創立了「白頭山創意坊(Mt. Paektu Creative Group)」,自己下海拍電影,還寫過一本「電影藝術論(On the Art of Cinema)」,洋洋灑灑地發表著他自己的電影見解,雖然他相信電影藝術要「忠黨報國」,但是他對於北韓電影的一成不變,很不滿意,因為多數北韓電影的劇情都只會哭哭啼啼,就靠著歌頌金日成政績的《血海》和《賣花姑娘》幾部抗日煽情大戲來麻醉觀眾。

    金正日在「電影藝術論」中曾經強調:「電影應該融合了崇高的理念和激昂的熱情。」要點燃觀眾的熱情,就要懂得運用音樂,就像《鐵達尼號》有一首動聽的「我心飛揚(My Heart Will Go On)」,北韓人早在拍攝《賣花姑娘》時也就會靠著一首主題歌曲「我心不渝(My Heart Will Remain Faithful)」打動觀眾的心。

    同時,金正日也主張演員一定要思想正確,演技才能精進,他打造的「共產主義表演方法論」強調:「傑出的演員絕對不能演出日本警察或資本家,在表現可恨的敵人之前,演員一定要先對自己的階級身份有強烈的熱情,同時也要對敵人有著濃烈的仇恨。」

    在人屋簷下,不得不低頭,明明想法南轅北轍,申相玉夫婦為了活命,也只好虛與委蛇,不過,聰明的崔銀姬還是私下買了錄音機,冒著生命危險,錄下了金正日和他們夫婦間的四十五鐘談話,做為保命錄音帶。這捲錄音帶的重點就是金正日明白要求他們公開表示是因為受不了南韓政權的假民主,真獨裁,為了追求創作自由,所以自動叛逃,投誠北韓。

    用人不疑的金正日對申氏夫婦相當看重,不但給予最高級禮遇,除了偶而參與劇本討論會之外,對於申相玉的創意都是全力支持,甚至還不惜動員北韓一切資源來拍戲,申相玉在1985年拍出了《鹽》,並為崔銀姬奪得了莫斯科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桂冠後,更是龍心大悅,不但同意他到歐洲去拍片,更同意他到奧地利找發行商去發行北韓電影,讓北朝鮮的意識形態和人民情操都能散布全球。

    放申相玉出國,不就等於縱虎歸山嗎?外表忠黨外國的申相玉,其實也是工於心計的,一開始,他先是可以自由自在地到東柏林去看景談合作,但是他更清楚身旁有北韓特務緊釘不捨,有一會,走經美國大使館旁時,崔銀姬手心直淌汗,緊拉著他的衣袖,示意他投奔自由,但是他完全置之不理,回到旅館後還把崔銀姬罵了一頓:「我沒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我絕對不會冒險的。」

    幾次出國都又乖乖回到平壤後,紀錄良好的申相玉終於在1986年,利用去維也納洽公,以及和一位日本影評人聚餐的機會,坐上計程車直接開進了美國大使館,再度「投奔自由」。

    剛開始,南韓人視他為變節叛徒,要不是他有保命錄音帶,幾乎是無法翻身的,後來,他對金正日的第一手接觸資料,完全符合了中央情報局的分析報告,世人才真的相信他真的是被金日成綁架的無辜影人,他也才用韓文寫下了他被金正日綁架的始末,2001年釡山電影節頒給他終身成就獎,就意謂著南韓影壇終於能夠平心靜氣看得這位曾在1950和19660年代主導南韓電影風潮的電影工作者了。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