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创业或许是陈彤的一个选择2006/05/17
  • 张立波:关于互联网基本认识2006/05/16
  • MSN掉线门可能导致战略崩盘 2006/05/16
  • 互联网周刊:新浪的十年 2006/05/16
  • 5G评论:新浪更换CEO的阴谋论2006/05/15
  • 淘宝模仿搜索搞竞价排名战易趣2006/05/15
  • 陈一舟:再战社区引领WEB2.0 2006/05/15
  • Web 2.0:打造开放参与的架构 2006/05/15
  •  
    曹国伟披露新浪反击盛大收购真相
    时间:2006/05/17 出处: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曹敏洁 责任编辑 王杰   2006-5-17 3:51:46 
      
      纷纷扰扰中,新浪终于辞别了汪延(原新浪CEO,现任新浪副董事长),迎来了其第五位CEO———曹国伟。在业内看来,这个拥有新闻学背景的新掌舵者比起新浪历任CEO来,对于新浪的核心———新闻业务更加精通,而且他拥有更为专业的财务管理知识。但是,这样的曹国伟又会将新浪带向何方?

      “如果说我曾经担任CFO(首席财务官)的任职经验让大家对我担任CEO职务产生疑虑,那么我只能说,这种现象在国外是很普遍的。而且我相信,这段经验只会让我比以往的各任CEO更加理性。”在最近一次与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面对面的交谈中,刚刚上任的曹国伟称媒体其实并没有真正了解他。

      可以看到,毕业于复旦大学新闻系的曹国伟不仅拥有深厚的新闻专业背景,同时还具备资深的财务专业知识。也许正是这样的背景或多或少让其的职业生涯充满更多色彩。

      曹国伟坦言,一个CEO的个人特质的确会对公司的运营产生影响,并称新浪历任的CEO也都各有特征;而其在新浪任职7年,“转战”了新浪各个部门,不同的位置让其以不同的思考方式对新浪的发展展开思索。
      “不管是面对华尔街投资者还是媒体,我都会说,需要时间来考虑新浪的发展,并不会突发奇想开拓一个新业务。事实上,以往新浪的一些决策我都有参与,对于新浪而言,我并不是一个新加入者。只不过现在这个位置可以让我换个角度来看问题,对以往有所反思。”曹国伟笑言。
      用曹国伟的话来讲,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让大众对新浪有个清晰的认识。“虽然目前的新浪以新闻业务最为突出,但是这并不是新浪的全部。现在的新浪核心仍是门户,这在现在以及将来都会使其具备竞争力,但是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将品牌影响力转化为盈利能力。我相信,只要是符合公司及董事利益的事情,我们都会去做,当然其中也不排除业务合作甚至股权方面的合作。”
      尽管重申目前新浪没有同任何公司进行接洽,但是在谈到去年盛大闪电入股新浪,通过二级市场获得新浪大约19.5%的股份并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的事件时,曹国伟眼中闪露一丝狡黠,“盛大的进入是偶然的契机,当时99%的报道都是不准确的。”
      他表示,这是其职业生涯中最有意义且最难忘的经历,今后将亲自写一本书披露双方在资本市场上交手的精彩过程。
      “当时汪延在法国,盛大公司联系不到他,我在澳大利亚,碰巧手机开机,陈天桥就打电话找到了我。”尽管与陈天桥比较熟悉,但曹国伟称获知盛大收购了新浪股份后,仍是大吃一惊,并立即回国参加董事会商讨对策,推出了“毒丸计划”。
      尽管已经时隔1年多,但是曹国伟仍旧满怀感慨地回忆,称当时他领导的团队几乎是全球最顶尖的资本运作高手,两三天内发生了很多戏剧性的变化,实际操作比媒体报道的复杂得多,也更有意思,“这是在美国上市的亚洲公司首次通过二级市场大规模收购另一家上市公司,我们都成了历史见证人。”
      虽然阻止盛大对新浪再次发动进攻的“毒丸计划”诞生在曹国伟手中,但是曹国伟称其并不排斥与盛大的合作,“目前我们已经在业务上开始一些往来,但是对于在资本市场和股权上的合作,仍要看是否对双方的股东最有利。”



    走到“台前”的曹国伟充满自信

    链接 曹国伟:兼具新闻与财务背景
      1984年,曹国伟考进复旦大学新闻系,毕业后去上海电视台当了两年记者,然后赴美求学,先后分别在奥克拉荷马大学以及德州奥斯汀大学拿到新闻学和财务专业硕士。此后,曹国伟转入企业界,并很早就加入美国会计师协会,成为美国注册会计师。
      1993年到1999年,曹国伟在普华永道工作,负责为硅谷地区的高科技公司提供审计服务和商业咨询。在此期间,他先后参与了多家高科技公司在纳市的上市。
      1999年到2000年,曹国伟以财务副总裁身份加盟新浪,运作新浪的美国上市。2001年起,他担任新浪CFO。
      2005年9月,曹国伟升任新浪总裁并兼任首席财务长,并在今年5月10日担任新浪CEO。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