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张立波:关于互联网基本认识2006/05/16
  • MSN掉线门可能导致战略崩盘 2006/05/16
  • 互联网周刊:新浪的十年 2006/05/16
  • 5G评论:新浪更换CEO的阴谋论2006/05/15
  • 淘宝模仿搜索搞竞价排名战易趣2006/05/15
  • 陈一舟:再战社区引领WEB2.0 2006/05/15
  • Web 2.0:打造开放参与的架构 2006/05/15
  • VC乱象:创业者沦为资本奴才2006/05/15
  •  
    创业或许是陈彤的一个选择
    时间:2006/05/17 出处:斗牛士
    5G聊了新浪的事,我个人感觉似乎分析的不够细致。不过由于我与在座的各位都不熟,没好意思当面提问,因此写在这里,希望有看到的,也愿意赐教的,能帮我解答一下。

    一,汪延是不是主动辞职

    汪延是不是主动辞职,这是刘老大昨晚的第一个问题。

    印象中,除了一个美女(似乎是任园园)说是主动辞职之外,其他人都认为汪延是被动走人。

    我个人觉得,这两种判断都有些单薄,更准确一点的说法应该是“被动局面下的主动收缩”。即段永基已经不看好汪延,但也不想斩立决,于是给汪延两条路,要么让位,要么保留虚名但要绝对配合段永基的战略措施。在这种情况下,汪延不看好段永基的未来战略,怕再担任虚名会在将来为新浪的失败背黑锅,所以主动要求让出 CEO的位置,自己进入董事会。

    “被动局面下的主动收缩”与“主动辞职”、“被动走人”的不同点在于,“被动局面下的主动收缩”更能照顾到主客观双方面的因素。以“主动”为例,有人为了练葵花宝典而自宫,有人为了保命而自宫,从最终结果上来看都是自己“主动”地剪了自己的小弟弟,但如果我们考察双方的情绪可能会发现,为了保命而自宫的人在情绪上并不是那么的心平气和,所以他要在后来的日子里报复那个逼他自宫的人。

    炳叔在会上说,没有人愿意离开高位,所以汪延是被动走人。但是,在方法论上,“愿意”这个词只是一种价值分析,与事实分析无关。上面说的两个人愿意剪掉小弟弟吗?都不愿意,但剪了小弟弟可以练神功,可以保命,所以在表现形式上他们都剪了,但有着不同的心态,由此,日后,他们与周围会发生不同的关系。这两个人为什么会与周围发生不同的关系呢?这就需要事实分析,看当时的既定条件,看双方的行为模式,从而分析他们的可能结果。

    我听了汪延的离职录音。其间有一段,汪延几次抢着发言,几次在别人示意他不要再说话的时候依旧执意地讲下去。这表明什么?心理学里有一种说法,叫潜意识引发的身体抖动,即一个人的潜意识在对外界的事情发生着抗拒,甚至于当事人自己的头脑都意识不到,但他的身体上却会发生一些异于日常的举动。平时展现在媒体上的汪延基本很斯文,为什么这次如此偏执?他的身体执著地要表达什么?别说那是对新浪的深深情感,情感会让人流泪,而不是偏执。

    所以,我觉得,在汪延的潜意识里,他一定还想在新浪再做一些什么,但环境又不允许他做,所以汪延选择留下来等待机会,这样就不会重蹈王志东的覆辙,可以等曹失败了,他再回来。这就是我所说的“被动局面下的主动收缩”。

    “被动局面下的主动收缩”这种判断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激发记者挖掘内幕的兴趣。如:1、沙正治、王志东、茅道林全部都是走人,汪延凭什么可以说服段永基把他留下来?这里有什么谈判条件?2、汪延所不愿意背黑锅的段永基战略是什么?3、段永基战略会让新浪产生什么样的变动,这种变动会对行业产生怎样的影响?



    二、核心段永基

    段永基以区区的5%股权便能把持新浪于股掌之间,这是为什么?

    段永基说过,关于新浪的股权,他永远讲不明白,旁人永远听不清楚。按理来说,只要有耐心,再复杂的股权也讲的清楚,但讲不清楚的是股权与股权之间的不同。在中国,股权与股权的身份并不等同,即便是身份等同的股权由于持有者的身份不同也会发生不同的权重。这里的奥秘,可能确实无人能懂。

    那么,段永基的5%为什么会有如此的功效呢?对于一个记者,这个问题,可能是最刺激的。

    我检索过,除了GOOGLE显示的1989年发生的一些事,我还没有获得更多的资料。

    我期待着真相揭开的那一天。(说句题外话。作为一个学历史的人,我对联想、新浪、盛大、巨人特有兴趣,个人感觉这四个企业的发展能够折射出一段异常精彩中国现代史)

    三、陈彤的未来

    昨天的讨论没怎么涉及陈彤,我个人感觉这是一种遗憾。因为我觉得,汪延的离职只是一场大戏的开始,真正的高潮还在陈彤。

    从商业历史的惯例来讲,财务出身的CEO一般在上任伊始都喜欢做减法,突出主营业务,砍掉一些投资回报率低的旁枝。按照新浪一季报的显示,新浪的基础是广告,广告的载体是新闻,所以,在一段时间内,陈彤在新浪的位置可能会更突出。

    但是,以后就难讲了。

    首先是段永基。很多舆论都在要求相关部门应该勒令段永基终身不得入市,在这种情况下,段永基应该会收短触角以避锋芒。但是,段永基又是资本爱好者,他不可能就此罢手,那么怎么办?只好玩新浪。

    如此一来。玩好了,内容在新浪的位置会下降,陈彤的位置就有些尴尬;玩坏了则是倾巢之下岂有完卵,陈彤的位置还是尴尬。

    其次是曹国伟。曹国伟又干过新闻,又擅长资本,曹如果喜欢放权则无事,可一旦他想搞搞新闻了,那陈彤怎么办?

    第三是内容本身。新浪的品牌好,广告多,这都要归功于内容。但是,现在时代变了。不要说RSS等新技术的影响,单说网民的阅读习惯,也可能会在未来对新浪产生影响。原来的网民,是“讯息带来愉悦”,谁知道点什么事,不管是东家长还是西家短,也不管是布什放屁还是小泉走光,只要是讯息,你就能拿来显摆,这种局面,是新闻的黄金年代。但是,现在的局面是“愉悦的过程选择讯息”,个人主义日盛的今天,人们开始不那么关注所谓的新闻事实,事实与我何关?人们开始更注重直接的愉悦圈子,我们喜欢某一个兴趣,那我们的大多数时间就泡在这个兴趣的圈子里,圈子有圈子的话题,不是属于这个圈子的东西人们便不去关注。现实往往就是这么一种情况:一帮人,没事在网上、网下的聊聊,聊共同的话题,偶然地一个人说“我那天无意间看到有人说赵老师有外遇”,然后,圈子里的某几个人会到新闻网站去查查这个东西。而要是没人提这是呢?那可能这一帮人都不会去所谓的门户新闻。

    现在谁还在天天看门户新闻?我周围的人还少,只有为了业务随便翻翻行业资询,或者记者为了选题到处看看的,剩下的人,大多数都是泡泡论坛阿,打打游戏阿,偷窥偷窥博客阿。真的,至少是我周围的人,太少跑门户上去看看所谓的新闻了。那么,面对这种情况,陈彤怎么办?

    就目前而言,搜狐、网易的新闻都在改版,以色彩、布局来减少人们浏览网络时的不舒服,而新浪的布局则还是那么的逼仄。MOP、QQ这些“娱乐带讯息”网站也在努力地影响80后新网民。RSS、论坛搜索等等新技术也正在尝试着改变老一辈网民的阅读习惯。搞不好,慢一步,新浪就会沦为跟随品牌。那时,陈彤怎么办?

    竞争格局上前狼后虎,企业内部未来难定。如果我是陈彤,我此时会选择创业,只留下可以让自己劈柴、放马的生活费,其余的去搏一次完全属于自己的精彩。

    (这是一个疯狂的时期,几个月内我两次食物中毒,买股票全都涨停,所以,各位不要笑我说一些疯狂的话,还是希望并谢谢您,能在不侮辱您的智慧的前提下,对我的疑问有所赐教。如果不方便留言,可直接写信hongwei.jin#gmail.com )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