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MSN掉线门可能导致战略崩盘 2006/05/16
  • 互联网周刊:新浪的十年 2006/05/16
  • 5G评论:新浪更换CEO的阴谋论2006/05/15
  • 淘宝模仿搜索搞竞价排名战易趣2006/05/15
  • 陈一舟:再战社区引领WEB2.0 2006/05/15
  • Web 2.0:打造开放参与的架构 2006/05/15
  • VC乱象:创业者沦为资本奴才2006/05/15
  • 美日研制未来性伴侣引道德争议 2006/05/15
  •  
    张立波:关于互联网基本认识
    时间:2006/05/16 出处:斗牛士
      为什么杨致远的雅虎公司做得那么好?为什么马化腾的QQ赚了几十个亿?陈天桥的传奇用几百万投资就赚了上百个亿?这些人为什么可以获得成功?并且用极低的投资获得非常大的成功?另外我们在分析,为什么微软公司的MSN就会比QQ差?为什么搜狐的新闻就是做不过新浪?

      前言

      今天是一个怎样的时代?很多人说是信息时代、互联网时代、网络时代、知识经济时代、虚拟时代、数字时代、e时代、学习时代……,不管我们怎么描述这个时代,这个时代的特征就是“速度、变化、危机”,我们唯一的对策是“学习、改变、创新”。

      身处这个时代,一定要了解这个时代,并把握这个时代的发展趋势。身处在一个互联网公司,就一定要了解这个行业,并把握这个行业的最新动态。下面我就简单介绍一下中国互联网的成长过程、主要优势和特点、规律、本质以及现状。

      一、互联网十年的成长过程:

      1、上网费用:95年 每分钟28元 现在每月几十元

      2、上网速度:95年 9.6K  现在是以前的几百上千倍

      3、上网方式: 95年电话拨号上网 现在是宽带、无线上网

      4、网上信息类型:95年 只是文字 现在是文字 图片 动画 音频 视频等

      5、网络经济:97年几乎没有网络赚钱 2003年丁磊以70亿身家成中国首富 代理传奇游戏的陈天桥以110亿身价成为04年的首富6、人们对待互联网的观念:99年前上网被认为是不务正业 现在大多数人认识到了网络的好处

      7、其他:市场前景巨大 中国的网民也从97年的62万发展到2005年底的1.1亿

      人类社会也就走过了三个时代:几千年的农业时代、200年工业时代、十年的信息时代。十年对于一个时代来说是很短很短的,对于农业时代,十年只能是种十年的小麦。对于工业时代来说,十年的变化也许只是黑白变彩色,两缸变4缸。而信息时代呢,这十年的变化足已让我们看不清,搞不懂。

      为什么互联网在短短的十年内能有如此大的变化呢?那是因为互联网有着其他工具不具备的优势和特点。

      二、互联网的主要优势和特点:

      1、资源共享:互联网就是这样子,让大家去用同一个资源,最大限度的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2、超越时空:从字面上看很好理解,就是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我们在网上聊天,看电影,在网上看新闻等是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

      3、实时交互性:你可以随时通过网络和你的网友、你的朋友进行及时的互动。

      4、个性化:何一个有个性的人,有奇怪创意的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得到很好的生存和发展,也就是说每一个人可以在网上发表你自己独到的,希奇古怪的创意。

      5、人性化:互联网之所以这么快的普及,是因为它很多方面都是按人性化标准来进行的。

      6、公平性:人们在互联网上发布和接受信息是平等的,互联网上不分地段,不讲身份,机会平等。

      了解了互联网的优势和特点,就可以发现为什么互联网能够在短短的十年间有那么大的变化。

      但是我们看到它的优势还不够,有一点我们去思考一下,为什么杨致远的雅虎公司做得那么好?为什么马化腾的QQ赚了几十个亿?陈天桥的传奇用几百万投资就赚了上百个亿?这些人为什么可以获得成功?并且用极低的投资获得非常大的成功?另外我们在分析,为什么微软公司的MSN就会比QQ差?为什么搜狐的新闻就是做不过新浪?

      那我们需要通过一些在互联网上做得很成功的公司的实例,然后分析一些失败的公司失败的原因所在,因为我们必须知道对待任何事物都要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事物去看规律,否则就没办法去看懂这个事情。

      只有真正了解了互联网的本质和规律,我们才算认识了互联网,才能利用互联网来为我们服务,才能把握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对我们现在一个还在创业期间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其意义可谓重大。

      三、互联网的规律:

      1、大大缩短了财富重新分配的时间。

      互联网短短的十年时间,已经重新分配了两次财富。

      第一次财富的重新分配是99年左右的。com时代,以雅虎和美国在线兼并时代华纳为代表,杨致远和他的同学在寝室里里的一台电脑上,在一些网站上搜索了一些信息放在网上,然后告诉他的同学,老师和朋友,从一个小小的动作开始,只用了几年的时间,雅虎的市值一度超过一千亿美金。美国在线相对而言也是一家很不起眼的公司,而时代华纳是世界上最大的媒体公司,美国在线兼并时代华纳的时候,销售额只有时代华纳的五分之一,兼并的金额达到了1700亿美金,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蛇吞象的例子。雅虎若不是从事互联网能在几年内做成一个1000亿美金的公司吗?美国在线若不是从事互联网能兼并五倍于它的时代华纳吗?

      互联网第二次财富重新分配就是2000年起,其特征是在各专业服务领域出现了一批独领风骚的公司或个人,在线聊天领域是QQ的马化腾,拥有亿万用户,个人资产达20多个亿。盛大的陈天桥,用几百万代理了韩国游戏《传奇》,一年的时间个人资产达到120个亿。2005年8月5日百度在纳斯达克更是创造奇迹,第一天股票就从27美元起,到收盘时达122.54美元,创造过去5年来美国股票最大的涨幅记录。百度创造了8位亿万富翁和上百个千万富翁,连前台都成为了百万富翁。搜索引掣的GOOGLE公司,98年两个年轻人在硅谷一场投资报告下来,当场收到投资3000万美金,现在GOOGLE的市值超过1200亿美元。这些各个专业领域的公司左右着互联网的第二次财富的重新分配。

      思考:现在是否到了第三次?我们还有多少机会?

      2、赢家通吃――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QQ有上亿用户,马化腾赚了几十个亿,可我们知道在中国微软的MSN有多少用户,赚了多少钱吗?我们不知道,也不在乎,因为他是第二名。在互联网行业,一定是一家公司通吃着一个行业,当人们去聊天时大多去QQ,玩网络游戏时大多去网易,中文搜索大多去百度,全球搜索大多去GOOGLE,看新闻大多去新浪。

      因为在互联网上,第一名和第二名之间的差距不是一点点,第一名往往有着第二名无法比拟的竞争优势。但在传统行业里,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个差距可能不是很大。

      赢家通吃就意味着,在线聊天里有了QQ就没有MSN,在中文搜索里有了百度,就没有了中搜,在电子商务里有了阿里巴巴就没有8848.因为第二名和第一名之间的差距太大了。因为这是一个马太效应。这个马太效应就选就了赢家通吃,只有第一没有第二。

      3、观念决定一切。

      大家知道在软件领域,不管是从资金,技术,管理来看,微软是最厉害的,比尔盖次是世界首富,但是互联网发展十年了,微软公司在互联网上并没创造任何奇迹,按传统思路去理解的话,微软公司最有理由在互联网上创造奇迹,可在互联网上创造奇迹尽是些在资金、技术、管理比微软公司差太远太远的个人或小公司,我们拿马化腾、杨致远、丁磊去和微软比较,就相当于一滴水和大海相比,但是为什么杨致远他们能够赢得那么多呢?只有一个原因,是因为杨致远他们的观念不一样,在互联网上,不是由已有的资金、技术、管理来决定这个公司是否做得好,完全是取决于观念,在互联网上的观念,可以理解成――是否能看清互联网三年五年发展的前景和趋势。

      4、用户决定成亡。

      有人说,大多数人用QQ是免费的,QQ的马化腾为什么赚了几十个亿?其实原因很简单,是因为QQ有了上亿的用户,它干什么都行,它可以卖它的衣服,可以卖玩具,可以卖QQ秀,广告,短信,QQ照相,QQ家园等等。一亿用户每人花一元钱,QQ的收入就是一个衣,但当QQ只有1万的用户的时候,它卖什么肯定都没用户理睬。

      我们知道,电子商务公司和传统商业公司开店的顺序正好相反,传统开店是先把店开好,摆好商品,然后才有顾客,而电子商务公司正好相反,必须要先有顾客才能在网上摆商品,按理说QQ有一亿用户,他应该是中国很大的电子商务公司,但我们在今年之前并没有看到QQ在网上卖实物产品,原因在于要成为电子商务公司光有用户还不行,一定要是最忠诚的用户,而QQ的用户和QQ公司之间的关系以前是一种松散的关系,但现在他们已经有了新开的拍拍网,是因为他们已经有了最忠诚的用户。

      5、领先一步,领先一路。

      互联网传递信息的速度是光速,一个信息传遍全球只需要很短很短的时间,一个公司做得早,很快就能积累很多用户,而用户是互联网公司的命脉,互联网公司的成功都是快鱼吃慢鱼,改变了传统的大鱼吃小鱼的规律。

      丁磊比张朝阳早,丁磊的资产是120亿,张朝阳的资产是40亿。一个已经在互联网上积累了大量用户的公司,现在已经是没有机会和它竞争了,假如现在有人还要办一个同样的yahoo、QQ、Google肯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对于我们个人来说,如果不能抓住互联网稍纵即逝的机会,落后就不是一点点,因为互联网是依靠一步,领先一路。

      四、互联网的本质(摘录网络名人观点):

      马化腾: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促进信息沟通,使得信息交流和获取的效率更高、成本更低。

      张朝阳:互联网的本质——信息的加工聚合,最终实现公众对于事件无限接近真实的了解。

      马云:互联网的本质是“分享”。唯有分享才可能把资源都聚拢在一起,而唯有资源聚拢在一起,才可能降低沟通和交易的成本,世界在这个意义上被碾成了一块扁平的大饼,而以往依靠信息不对称而构筑起来的产业链便会被彻底地打破。

      从创业一开始,阿里巴巴就通过免费服务的方式让信息以最快的速度聚集在一起,当“信息水库”建成之后,马云剩下来的问题就仅仅是如何“卖水”了,他用这个战略建成了阿里巴巴,后来又用这个战略如法炮制地建成了淘宝网。

      百度CEO李彦宏:Web2.0的蓬勃发展主要是源于其内涵,首先回到互联网的本质上,互联网之所以蓬勃发展起来,是因为人和人之间需要更高效快速的信息沟通方式,所以互联网的第一次商业应用是以电子邮件Email开始的。后来,随着互联网技术不断升级,互联网可承载的内容越来越多,互联网才真正的焕发了其巨大的商业价值。

      51.COM总裁庞升东: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互动,从最早的聊天室到QQ到今天的WEB2.0,世界从来就没有改变过,互联网也没有改变过世界。对于现在热炒的一些概念,大的互联网企业还没有什么大的动作,他们可能进来的比你晚,但是得到的利益绝不会比先行者少。互联网是一条10车道的公路。小公司是自行车,大公司是卡车,让自行车先跑一段时间,没关系。

      263总裁黄明生:我们认为互联网的本质功能就是促进信息沟通。而消费者对沟通的永远不满足,决定了互联网通信业的生存和发展。在2005年,讲究专业化的网络公司更容易成功和为市场所接受。以前大家都希望公司大而全,但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和实践证明,巨无霸公司反而没有专一化公司活得好,网络经济这么大,不是某一家能够通吃的。这是由赢利模式决定的,勇于“抛弃”反而能保留下来最核心的竞争力。所以专业最值钱,也就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能什么都做。不管哪个角度,专心挑一个去做,总有机会。2005年,可以说是中国网络经济寻找赢利模式而纷纷转型的一年。

      丁磊:用户是互联网服务的根本。为用户提供什么样的服务,用户需要什么样的服务,互联网需要什么样的用户,市场份额等等,我个人觉得用户是我们互联网服务的最重要的出发点之一。

      帮助别人实现梦想,也就给自己的未来多了一个选择。

      五、中国互联网现状:

      1.截至2005年12月31日,我国网民人数达到1.11亿,宽带上网网民人数为6430万人,比2004年增加了2150万人,增长率为50.2%;

      2.宽带上网计算机发展迅速,专线、拨号上网计算机数出现负增长,宽带上网计算机数首次超拨号计算机数;

      3.CN下注册域名首次破百万大关,达到1,096,924个。与上年同期相比增153.9%,成国内用户注册域名首选;截止到2005年12月31日,我国网站数为694,200个,一年增加25,300个,增长率为3.8%;

      4.调查结果显示我国网民每月实际花费的上网费用为103.6元,2005年全国上网费用总规模超过1000亿元;

      5.浏览新闻、搜索引擎、收发邮件成为网民最常使用三大网络服务,三者使用率分别:67.9%/65.7%/64.7%;

      6.一天包含三个上网高峰:10点、15点、20点,分别有31.2%、38.9%及61.1%网民上网,20点为最高峰;

      7.使用过BT软件的网民超过3000万,中国网民中有27.8%的人使用过BT软件,总人数约为3085.8万;

      8.网民平均每周上网15.9个小时。与上年同期相比,网民每周上网小时数增加2.7小时,增幅为20.5%;

      9.男性网民普及率9.7%,女性网民普及率7.3%.女性互联网发展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普及率上仍滞后男性;

      10.网民中18~24岁的年轻人所占比例最高,达到35.1%,其次是25~30岁的网民(19.3%)和18岁以下的网民(16.6%),1,30岁以上的网民所占比例都比较低,31~35岁的占到11.6%,36~40岁的占到7.1%,41~50岁的为6.8%,还有3.5%的网民在50岁以上。综合来说,30岁及以下的网民占71.0%,30岁以上的网民占29.0%,网民在结构上仍然呈现低龄化的态势。

      六、我们不得不谨记过去的历史:中国互联网十年十大曾经的中文站:

      第一:瀛海威http://www.ihw.com.cn/

      瀛海威不仅是中国互联网的先驱,同样也是先烈,“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前方1500米”这个广告依然在我们的心中。

      第二:FM365 http://www.fm365.com/

      曾经火暴一时的网站,聚集大量年轻人的目光,谢庭锋代言的大副广告我依然记忆犹新。就是这样一个网站,一夜之间消亡,甚至还出现过域名被人抢注的事件,究竟是悲哀还是?这个公司的LOGO我无从再找,只找到了一个有谢庭锋形象的广告,不知道,大家还记得他们吗?

      第三:炎黄在线http://www.chinese.com/

      炎黄在线当年在市场中与中华网杀得不可开交,但是在之后的几年中被淘汰了,去年有一段时间看到炎黄在线成为了一个网址导航站,而如今却又开始做IT技术类的网站。究竟炎黄在线之后会做什么?我们无法知道,能知道的仅仅是他已经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第四:人人网http://www.renren.com/

      几天前,在一个场合当中无意之间看到有人背着人人网的包,当时以为看错了,但是当我的确看清楚是黄色的身体白色的脑袋,而且是做跑步状的两个人,当时我真的很有冲动去找对方聊聊。当年据说人人网散伙后半个月,人人网的广告开始铺天盖地,但是伊人已去,人人网,现在不在属于我们的天地。

      第五:雅宝网http://www.yabuy.com/

      当年的雅宝是否会知道现在C2C能这么火,当年的雅宝是否猜到当时打压得自己无法喘气的易趣如今也被竞争对手满世界追杀,如果想到了,雅宝能觉得宽慰吗?我的第一件物品就是在雅宝上拍卖出去的,到现在,虽然雅宝已经关闭很长时间了,但是,有时间,我还会上去看看,毕竟,雅宝承载了我们太多的记忆。

      第六:酷必得http://www.coolbid.com.cn/

      大家一起来砍价,如果没有记错的话,这个就是曾经酷必得的一个广告。最后一次知道酷必得的消息好象是01年,停止经营的事情,之后,好象酷必得回到台湾,在大陆不在有什么消息。也是因为年代久远,LOGO也无从去找,只能以当时的广告作为纪念了。

      第七:8848 http://www.8848.com/

      8848是中国互联网以及电子商务发展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公司,但是,就是这个公司无数次吸引着媒体的关注,倒闭,还债,涅盘,官司,各种各样的事情都在8848上发生,究竟8848何去何从,中国电子商务的旗帜会走向何方,我们根本不知道。

      第八:亿唐http://www.etang.com/

      当年亿唐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电子邮局以及生活时尚,今日你有否亿唐的广告也曾经漫天飞扬。对于我们这样的网民而言,当年他所推出的无限大邮箱是最有诱惑力的,但在几年前我听说ETANG以及改行去包了之后,就很少去看,今天的ETANG是否很明黄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这个网站已经黄了。

      第九:找到啦http://www.zhaodaola.com/

      几年前,我听说找到啦倒闭的时候,心里觉得怪怪的,因为当时找到啦刚开张没多长时间,钱烧得快,死得快,但毕竟我用了当时找到啦的搜索,感觉不错,而且在论坛里泡了一阵。找到啦到最后倒闭啦,是什么感觉呢?

      第十:实华开http://www.ec123.com/

      实华开是一个很大的公司,当年的EC123也做得有声有色,不压于8848.曾经有几个朋友在那里工作,去了当时实华开在国贸的办公室,两个字“气派”,至于实华开的EC123是什么时候关张的,我都不太清楚。至少,很多人都知道,当年实华开做过网吧,做过B2B,还做B2C,现在的实华开还在吗?我也不知道。甚至当年实华开的LOGO我都没有找到,很是遗憾。

      注:2000年被评为中国网络的10大网站(数了一下,已经死了一半)

      1.新浪网

      2.中华网

      3.e国

      4.8848

       5.tom

       6.chinese.com

       7.fm365

      8.eachnet.com

      9.阿里巴巴

      10.PCCW

      结论:

      互联网还有很大的机会,命运掌握自己的手中。

      我们需要脚踏实地,务实的走好每一步,做好每一件事情。每个人每天都需要不断地进步。

      创新和专注是互联网企业发展的核心。

      网易创始人丁磊在广州互联网聚会上发表的观点(摘录):

      1、不谈过去,不说未来,只关注现在的每一步;

      2、一切要围绕用户的需求,关注本质的东西。始终要满足的是用户的消费体验和感觉;

      3、做企业第一要保持很好的平常心,一定要小心翼翼,如履薄冰,不要急功近利;

      4、做决策,不要来自于直觉或者一拍脑袋,更多是需要依赖于数据的分析和调查;

      5、做企业,应该把心思放在本质的东西上。本质的东西是7个S,战略、人才、技术、组织结构、系统,包括核心价值观、包括风格,这些都是做企业最本质的东西。(张立波 2005年5月15日凌晨 发布于南方IT群 联系E-M:zhang_libo@21cn.com)

    张立波介绍

    张立波 一个勤奋、实干的人。一个开朗、温和的人。南方IT群www.ItQun.com 发起人。 2000年-2003年8月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副总监; 2003年8月-2005.3 创办网易广东房产频道并任主编; 2005年3月-5月 搜房网 副总编; 2005年5月-2006年3月 21cn.com房产项目部主编。现在广东某处。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