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关村地下交易洗钱暗流涌动2006/05/14
  • 曹国伟:新浪不是Web1.0 2006/05/14
  • 汉芯未平 科大银河骗局又起2006/05/13
  • 顶级富豪后面都站着同一个弱女子2006/05/13
  • MySee向P2P流媒体门户迈进 2006/05/13
  • 中国经营报:寻找新浪的下一步 2006/05/13
  • 对“汉芯”造假事件的三个疑问 2006/05/13
  • 从“汉芯”造假反思科研鉴定制度 2006/05/13
  •  
    个人对分类信息网站的看法
    时间:2006/05/14 出处:TECHWEB
       现在的专业分类信息网站情况应该说很糟糕:

    东:搜索巨头的本地化搜索业务的扩展

    南:社区论坛的利用资源建立各自的分类信息平台

    西:个别门户开始出手,其影响力不容忽视。

    北:热点领域垂直网站的步步紧逼。

    个人理解上,专业的分类信息网站正处于四面楚歌的地步。个人看法:

    策略上:
    1.明确分类信息的重要性,在短期内无法保证用户自身产生并管理内容的情况下,集中人手,提升全站分类信息的质与量,并且抓取信息基础上突出信息差异化(这不是仅仅靠抓取可以完成的,或者说如果抓取可以完成,那么多数有抓取资源的网站都可以实现,那么这就不叫内容差异化),并跟随改版,重点增加服务功能,提高用户体验度和满意度。为各自网站增加口碑。

    2.客观上说,选择较为空白的领域是新兴公司最好的切入点,实际情况是现在很多行业都有可以发展的机会,即使是旅游,交友这种早已被其他公司选中并扩展的领域都是如此,现在情况是随着去年开始互联网创业高潮,几乎任何有盈利可能的领域,都有几家甚至几十网站去做,经过这一年,虽然没有成型的表现出来,但是各自都在积累资源蓄势待发,我们现在切入就已经慢了别人半拍,也就是我们需要明确对方已经在局部领域保持领先,并且从发展的角度来说,任何一个公司都在不断扩大并完善自己的业务。当我们通过调研,分析提出并完成某领域构架和内容的时候,对手可能已经拥有了资源的积累甚至是新投资。所以个人认为与其是各个领域去跟随其他对手,不如集中力量做好分类信息本身这件事。

    就在分类信息和多元化上,个人认为这不是熟重熟轻的问题,而是因果的关系,没有分类信息的因,就没有其他的项目的果。

    运营上
    各分类信息网站都处于积累阶段,前期用户分析很重要,目前分类信息关注度最高的4个分类大致为:房屋出租,二手电脑、招聘其他职位,家政服务,就房屋出租来说,我曾经进行调查目前人数30~40人,不同行业,不同背景,却都是认可通过网络寻找房源这一途径,调查发现:多数用户了解并登陆过分类信息网站,但是从发布的角度来说,只会选择1~2家自己熟悉或者认为口碑好的网站发布信息,这种情况在短期之内不可改变的。所以如何能在分类信息领域建立口碑,强调服务,个人认为是当务之急。
    形势上
    互联网行业是最容易横向发展的行业,在网络上完成跨行业的过渡或者转移相比传统行业容易很多,像太平洋切入汽车行业这样的例子有很多,但是共性就是完成了前期的资源积累,传统门户的优势就在与此。
    从创业的角度来说,个人认为互联网的先机很重要,保持优势更重要,互联网是一个容易被copy的行业,包括技术,内容,甚至运营模式都是如此,但是渠道确实很难copy的,盛大的崛起很大的程度上是各地运营商和网吧对他的支持,这就是渠道。而完成渠道的积累是最需要时间的。回头看58一堆人去做业务,应该就是这个原因。
    在分类信息大势不明的情况下,我们应该集中力量追上,并在某些细节上争取领先,个人认为这才是应该做的。

    最后讲三个事例,希望能从中吸取教训。
    先机
    tom,一直叫喊四大门户,其实多数人眼里只有三大门户,虽然形势上就是4大门户,不过第四个门户不是tom而是腾讯。现在tom,要钱有钱,要人有人,可是很多情况并没有改变,现在tom的pv和他家差别并不大,但是广告只是人家的1/4,很多知名的活动在选择网络媒体上,都不会选择tom。主要不是因为tom自身的问题,而是因为tom入门晚了,所谓晚,就是在当年网民都知道“三大门户”这个名词之后,他们才进来。而网民并不需要那么多门户。

    当多数网民已经理解和接受分类信息网站的时候,如果已经印象里有了赶集,58或者kijiji这样的三大分类信息平台的时候,其他人在追,就很难超越了。

    资源积累
    再说qq,qq当初是守着几千万用户不知道怎么挣钱,现在qq.com早已经在指标上超过上163.com,腾讯的财报也是持续飘红,原因不是qq.com的内容做的好,而是qq早期的用户积累。

    即使的积累资源是需要的,完成量的积累之后,通过对实际用户的需求分析,是可以找出盈利的方法的。

    迎合趋势
    最后说豆瓣,起初看豆瓣,和多数人一样,都认为他是通过广告和分成来获得收入,先几天从某位人士的口中听到一个让我有些惊讶的情况:豆瓣在为3g做准备,切入点是原创音乐。

    趋势是大势,不是几家公司或者一个行业一个改变的,像房地产的严峻形势,官方数据上一方面是房价的持续上涨,另一方面是租房人数(房源信息)的峰值上升,所以,我们应该迎合大势来扩展我们的业务。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