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曹国伟:新浪不是Web1.0 2006/05/14
  • 汉芯未平 科大银河骗局又起2006/05/13
  • 顶级富豪后面都站着同一个弱女子2006/05/13
  • MySee向P2P流媒体门户迈进 2006/05/13
  • 中国经营报:寻找新浪的下一步 2006/05/13
  • 对“汉芯”造假事件的三个疑问 2006/05/13
  • 从“汉芯”造假反思科研鉴定制度 2006/05/13
  • 汉芯项目负责人陈进私人档案 2006/05/13
  •  
    中关村地下交易洗钱暗流涌动
    时间:2006/05/14 出处:天涯
    从未想过今天会坐在这里写一篇和IT和渠道并无多大关系的文章,而且一直以为这个主题只能在电影或者是社会新闻才会出现。没想到,今天竟然会出现在我的文章中。
      
    何为洗钱
      
    上网搜索了一下“洗钱”的定义: “洗钱”(Money Laundering)是指将毒品犯罪、黑社会性质的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走私犯罪或者其他犯罪的违法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通过各种手段掩饰、隐瞒其来源和性质,使其在形式上合法化的行为。现代各国法律对洗钱的解释不完全相同,金融机构反洗钱比较权威的机构巴塞尔银行法规及监管实践委员会,从金融交易角度对洗钱进行了描述:犯罪分子及其同伙利用金融系统将资金从一个帐户向另一个帐户作制服或转移,以掩盖款项的真实来源和受益所有权关系;或者利用金融系统提供的资金保管服务存放款项"。即常言之“洗钱”。
      
    目前在中国的洗钱的主要方式有地下钱庄、贸易假合同、合资形式变换账户、投资黑钱化整为零等。
      
    虽然伎俩众多,但是过程不外乎如下三个:一、入账,即通过存款、电汇或其它途径把不法钱财放入一个金融机构;二、分账,也就是通过多层次复杂的转账交易,使犯罪活动得来的钱财脱离其来源;三、融合,以一项显示合法的转账交易为掩护,隐瞒不法钱财。通过这些过程,罪犯就可把非法所得转移并融合到有合法来源的资金中。
      
    总体来说,洗钱的过程基本是这样的一个流程,但是落实到具体的事务,就会有所区别。
      
    透析中关村洗钱市场
      
    在中关村,洗钱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着。走私、水货,很多不法交易都在暗地里进行着。据笔者的几位曾经深居笔记本行业的朋友讲,几乎每天夜里,中关村都会有成卡车的水货笔记本来往运输。虽然笔者曾经刻意在凌晨游走于村内观察过,也曾看过确实有卡车行走,但是并无办法阻止他们,察看车内货物,也不能亲眼见证那位朋友所说。不过无风不起浪,他们说的话也许并不是空穴来风。
      
    但是中关村洗钱的情况到底是怎么样的呢,在经过了多次的采访调查后,笔者总结了一下,大致的情况如下。
      
    正如开头介绍的,这些洗钱者,基本都是做黑道买卖的,而每次的获利金额都非比寻常。如果直接将这些钱存入到银行,肯定会引起官方人士的注意,最有可能的就是将这些钱冻结。所以,这些人为了避人耳目,就会寻找其他的路径,而中关村,是一个交易市场,尤其是在90年代,这些IT电子产品的利润非常大,很多的厂商不顾一切手段来赚取巨额利润。这些厂商就是洗钱者的首选目标,一般情况下,他们都会直接从厂商那里提货,然而厂商并不会管这些人是什么来路,只要能从自己手里提货,给现金,别的不再过问。
      
    第二种情况是他们和一些公司合作。所谓的合作就是给这些公司投资,每一家投资几百万或者更多,那么这些黑钱就分散到市场了。而后其他事情概不负责,只是要求对方定期的往自己的银行卡里打钱。
      
    第三种情况是他们自己成立一家公司,做某些产品的代理商,目的就是为了将脏钱洗净。这种做法是目前比较流行的。
      
    如果是第一种情况,他们便会选择一些比较大的代理分销公司,将这些产品批发给他们。“现在你眼看到的这些公司,指不定哪一个就是有黑道人在给他们作后台”坐在笔者对面的李经理指着楼下的运货、提货公司说。
      
    剩下的两种情况,也只是做正当的买卖生意,不过一起的金钱支柱都来自黑道。
      
    最后,将这些投资的钱再融合到一起,一般的情况下,是将钱打到几个固定的卡里,卡的主人有时候为8个10个,多的时候为几十个,串在一起看也就是所谓的分赃——聚脏。
      
    总结来看,中关村的洗钱方式主要是:贸易合作、投资、合资三种方式。
      
    也不止一个经销商说对笔者说,中关村很多的公司都是有这这些人做后台的。据张经理讲,目前中关村有一家比较有名气的公司的总经理,曾经就被拘了几个月,据听说,以前就是因为做洗钱的买卖太嚣张了,才被人怀疑调查的,不过那件事情之后,他就没有那么嚣张了,做买卖比较踏实。
      
    不仅仅这些,目前村内柜台生意人,有一部分都是黑道们自己招揽的人,公司从上到下,都是黑道中人。尽管他们也踏实做买卖,不过其他稍微有耳闻的商人,都不会去和他们争,毕竟这些人的势力比较庞大,而且很有来头,稍微不注意,被人砍死都不知道怎么回事。
      
    结束语:
      
    不只是在中关村、在北京存在黑市交易,其实在全国的大城市中,都或多或少的有这么一撮人,而且有很多组织的势力已经非常强大了,他们除了做暗桩交易外,也会做正当的买卖,洗钱是一方面,另外一面也是要增强自己的实力,扩大自己的势力,来发展更多的违法项目。
      
    2002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了支付交易监测处和反洗钱工作处,专门负责人民银行反洗钱的具体工作。并于同年9月成立了银行业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领导、部署我国银行业的反洗钱工作。
      
    尤其值得圈点的是,03年1月13日至15日,央行连续出台了三个法规———《金融机构反洗钱规定》、《人民币大额和可疑支付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和《金融机构大额和可疑外汇资金交易报告管理办法》,并将于03年3月1日起执行。
      
    随着国家反洗钱的行动越来越多,被摧毁的恶势力也不计其数,这不仅对经济贸易有好处,同样为百姓的生活提供了安全保障。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