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俄远东需大批中国劳工 2006/04/28
  • 切尔诺贝利,20年后的反思 2006/04/28
  • 中国援乌1000万疗“核伤” 2006/04/27
  • 核殇:切尔诺贝利核灾难20周年祭2006/04/26
  • 诬蔑苏联的闹剧:谈华沙起义真相 2006/04/26
  • 苏联鼓动波兰起义后又见死不救2006/04/26
  • 王康:俄罗斯的启示2006/04/25
  • 刘道玉:六十年代留苏生活 2006/04/25
  •  
    官媒大量报道列宁诞辰:俄向“左”转?
    时间:2006/04/29 出处: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 苏清

      4月22日,一个晴朗的好天气。在莫斯科红场上,手持鲜花、红旗的人们安静地排成S型,等待瞻仰列宁墓。除了上千怀念列宁的人们之外,红场边停放的数辆电视转播车,也显示了这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136年前的4月22日,列宁出生了。

      从当天早晨10点至下午1点的对外开放时间里,1000多名共产党员和支持者,在列宁墓前表达对这位无产阶级领袖、苏维埃第一位领导人的缅怀之意。俄罗斯晚间的电视新闻中,少有地出现了对列宁诞辰纪念日活动的密集报道。官方的俄罗斯国家电视一台的节目里,也出现了俄共主席久加诺夫带领支持者为列宁墓献花的镜头。

      “这是值得注意的现象,人们在逐渐正视那段历史和改写它的人物们。”一位俄罗斯历史学家在接受采访时这样说。

      1917年10月在列宁的领导下,俄罗斯推翻了沙皇的封建统治,建立了人类历史上第一个共产主义国家。自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对列宁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据俄罗斯民间机构的抽样调查资料,在1995年时对俄罗斯16到22岁青年的问卷显示,列宁并不为多数人认可。而最近公布的一份民意调查显示,现在的青年人中,一多半的受访者表示认同列宁在俄罗斯历史上的作用和贡献。青年人的态度在悄然变化。

      4月21日在俄罗斯国内一个新闻网站上,刊登了一篇有关彼尔姆市列宁纪念碑现状的访谈。彼尔姆市负责列宁像保护工作的亚力山大介绍,在彼尔姆,有8座列宁像分布在城市的各个广场。亚力山大说,根据城市发展的需要,有些列宁像已经被移至别处,因为缺少维修费用,部分列宁纪念碑和雕像已经显得残破。个别人建议拆除这些列宁的雕像,但是大多数市民反对,因为他们觉得这些列宁像是历史的见证,拆毁它们将是不可饶恕的错误。有的市民建议把这些列宁像移放到街心公园,让列宁更贴近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确实很多居民表示,已经习惯与列宁雕像为伴。有些地方为了美化列宁像,每年对它们重新油漆。亚力山大相信,不论是10年还是100年,列宁的形象不会在他生活的城市中消失。

      和地方上人们的朴实感情相比,政界人物的反应是不一样的。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戈尔巴乔夫最近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正确的做法是把列宁入土安葬。不过戈尔巴乔夫知道,现在不是时候,因为这样做会激起矛盾。对于戈尔巴乔夫这样的言论,很多俄罗斯百姓表示反感。大学教授安德列认为,作为苏联罪人的戈尔巴乔夫,没有资格谈论列宁。这位言辞激烈的老人表示,戈尔巴乔夫应该庆幸自己没有被押上审判台。除了戈尔巴乔夫,也有部分议员表示,俄罗斯共产党现在应该考虑怎样安置列宁遗体。但是具体行动要选择一个比较理想的时机,譬如在2007~2008年,应该留给人们足够的时间和列宁告别。不过俄罗斯共产党和24个民间团体坚决反对这一做法,他们表示,反对把列宁入土安葬,列宁作为无产阶级领袖已经136年,任何要把列宁入土安葬的企图,都是绝对不能接受的。俄罗斯共产党的一个年轻党员认为,现在俄罗斯有识之士正在向“左”转,保卫列宁的力量将进一步强大起来。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