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王小山砖拍中国首份《博客自律公约》2006/04/25
  • 安替:愿新浪更多改写博客定义 2006/04/20
  • 第二届新浪中国博客大赛正式开赛2006/04/20
  • 李善友辞职因新浪博客火爆?2006/04/19
  • 中国博客研究组酝酿成立2006/04/16
  • 和菜头:徐静蕾拯救BLOG出版业2006/04/16
  • 博客发展瓶颈 垃圾评论成问题2006/04/12
  • 风投商青睐博客和IM 2006/04/08
  •  
    麦田:“和菜头”引发的一道算术题
    时间:2006/04/29 出处:斗牛士
    和菜头是一个比较有影响力的网友,曾经活动的网站有中青在线李方搞的《青年话题》版块,凯迪社区,泡网江湖等等。我对他的文字神交已久,但真正和他有联系,还是去年天涯的“卖身救母”事件,当时,我和他被一些网友指为同伙。没想到事件结束,两个熟悉的陌生人倒真正认识了。

    前几天与和菜头闲聊,我突然灵机一动,问了和菜头一个问题:“你说你从1999年就开始泡bbs,玩社区,那你到现在,从互联网上获得的直接收入有多少?”。和菜头的答案不出我所料――“零”。

    我就做了一道算术题:我们假设和菜头1个小时的机会成本是100元,每天上网用于社区的时间是2个小时,一年300天上网,则7年来和菜头为网络社区付出的成本是:100×2×300×7=420,000。

    我再扩充一下:假设互联网上,各个专业方向上,类似和菜头的资深网友有10000人,则7年来,资深网友因为社区或BBS这类应用,为互联网付出的成本高达42亿,平均每年6亿

    第三度扩充:假设互联网上,5%的普通网友(1小时机会成本改成10元)玩社区或者BBS,即500万网友7年来为互联网付出的成本高达2100亿,平均每年300亿

    用户平均每年300亿机会成本的投入,即是中文网络“社区”的价值;但事实上,众所周知,这些年来,社区从整个行业的角度看,除了广告或无线少量收入,相比300亿的成本,价值的实现几乎可以说是零。

    这就是和菜头引发的算术题。当然,这是非常夸张的玩笑,并非真正科学的测算。但这个玩笑所阐述的结论,是真实而有力的:社区,之所以值得投资,不是因为有了myspace或者blog这些热门玩意儿――“社区”之所以值得投资,是因为社区的巨大价值早已存在,只是如被黄沙淹没的宝藏,目前尚未挖掘。

    要做的不是myspace之类的流行概念,要做的是一个“掘金者”的角色。说到这里,可能有的网友会想,“掘金者”是不是qihoo或daqi这样基于社区的搜索或聚合?――我的观点是qihoo和daqi可能是“掘金”的一种解决方案;但同时,“掘金”肯定应该不只上述几种方案。





    Trackback: http://tb.donews.net/TrackBack.aspx?PostId=848353



    [点击此处收藏本文]  发表于 2006年04月27日 4:29 PM








    simaziyu 发表于2006-04-27 4:44 PM IP: 218.247.215.*
    第一,和菜頭的“價值”,是在不斷泡bbs的過程中逐漸增長的。就像芙蓉jj一樣,從一無所有,發跡到紅透半邊天。其實我們每個混BBS的人,都或多或少有FRJJ的影子,很多的朋友、工作機會都是直接來自于網上。

    第二,實現BBS(網絡)的價值,有兩种,一種是可以衡量的。比如我泡天涯,認識了某某星探,説不定請我去唱歌,歌唱的收入折現成現金。
    另外一種是人際關係的增加,這個不能獲得直接收入,但是可以增加個人提升的機會,間接增加金錢收入和心靈享受。

    第三,daqi、chinbbs是否有價值,看它能在網友獲取這些價值的環節上起到多大的作用。



    断桥 发表于2006-04-27 5:46 PM IP: 219.232.51.*
    恩,我也认同simaziyu的观点。

    网友泡BBS,付出了劳动,但网友是有回报的,包括人际关系的拓展,信息的获取,虚荣心的满足等。而不能以直接收入来衡量。

    所谓挖掘,其实就是提供一些辅助服务所获得的回报。互联网的收入方式从网民的聚合中获取,网民的聚合地是优秀服务的提供地点。收入模式和服务模式可能无关,但收入一般都是源于服务。比如一个茶楼,虽然主要功能是让客人交流,但它的收益来源于提供一些交流以外的服务,例如茶点。

    一句话,我们不是去刨互联网本身的价值,而是提供一些辅助服务刨一些边缘价值。


    powerlink 发表于2006-04-27 8:45 PM IP: 222.73.127.*
    这样算下来是挺恐怖的


    挥雨 发表于2006-04-27 10:42 PM IP: 211.157.119.*
    凡事都要用钱来衡量价值的社会,是挺可悲的。


    麦田99 发表于2006-04-28 12:01 AM IP: 61.51.72.*
    挥雨 发表于2006-04-27 10:42 PM IP: 211.157.119.*
    凡事都要用钱来衡量价值的社会,是挺可悲的。

    --------
    在这篇文章,可能不需要这样感慨;因为此文本来就是探讨社区的商业性,business is business,并不意味着否定社区的精神层面需求,更遑论“社会”。挥雨网友是有点小题大做了。:)


    banly 发表于2006-04-28 2:56 AM IP: 202.103.156.*
    飘过,仅仅飘过而已


    www.xiaodongxi.com.cn 发表于2006-04-28 9:25 AM IP: 60.182.146.*
    没有抄作,不值钱


    红色在尖叫 发表于2006-04-28 9:37 AM IP: 222.186.131.*
    麦田说:用户平均每年300亿机会成本的投入,即是中文网络“社区”的价值。
    既然机会成本是用户投入的,那么产出为什么要算在社区头上呢?
    举一个不甚恰当的例子,一群人热衷于麻将,他们为打麻将这个活动付出了机会成本,那么这时候麻将桌站出来说话了,说不能忽略我麻将桌的价值,我是值得“投资”的,把我打造成金麻将桌会很有前途:)


    小强 发表于2006-04-28 10:19 AM IP: 202.165.107.*
    机会成本是个相对的值,这里麦田是算的相对于工作的机会成本。显然这样计算是没有太多意义的,人不能总工作(有些时候增加工作时间未必能够增加收入,例如国内的加班),由此来说明社区的潜在价值是不能让人信服的。


    rowdy@banerzhuan 发表于2006-04-28 1:11 PM IP: 221.10.110.*
    TrackBack来自《社区的价值——用户价值?网站价值?》:

    麦田的计算显然是有误的,混淆了用户付出的成本与网站收益。

    按麦田的描述,用户付出的成本来自于:

    1.用户为了网络行为而付给运营商的费用;
    2.用户为了网络行为而付给设备厂商的费用;
    3.用户由于网络行为而付出的机会成本;

    这三部分中,运营商和设备厂商的费用是不能转嫁到网站收......rowdy在“板儿砖”拍你

    ===
    板儿砖--砖头馒头齐飞,口水共长天一色!


    David 发表于2006-04-28 2:26 PM IP: 221.218.157.*
    说的不错,我个人非常看好社区,只是比较遗憾,目前业界很多人还是不能正式社区的价值。



    品论网 发表于2006-04-28 2:49 PM IP: 221.11.169.*
    和菜头1个小时的机会成本是100元——和菜头同学一小时的机会成本有这么大吗?和菜头同学24小时的机会成本一样大吗?比如他每天工作时间的机会成本和每天晚上11点时的机会成本如何比较?没有了网络他可能在睡觉,这一小时的机会成本我们不能说没有,因为他在为第二天的工作积累能量,但肯定不能与工作时的机会成本比。那平均下来,和菜头同学的收入也太高了,但实际上肯定不是,因为楼主最基本的前提假设就是错的。

    社区的价值用什么衡量,马大爷说了,价值是凝结在商品中的一般人类劳动。社区有没有价值,当然有,只是不好衡量,麦田的想法是个思路,但偏了。

    至于投入和产出,有形的是收入,无形的呢,品牌价值。要不怎么那么多人去你天涯出名、跑你天涯打广告、给你天涯投资呢?


    CFM 发表于2006-04-28 3:22 PM IP: 218.249.96.*
    麦田的话让我想到李彦宏所说的话。总之是中国互联网创造的价值太少。
    我赞同这点。
    不过价值规律还是起作用的,只要这个社会继续繁荣。
    所以可以肯定后5-10年中国互联网的价值将全面爆发出来。


    亚子 发表于2006-04-28 4:09 PM IP: 61.186.82.*
    所以那些大老板不上网……机会成本啊!呵呵


    发梦呢 发表于2006-04-29 9:18 AM IP: 128.104.21.*
    一小时100块
    以为自己是谁呢
    就算现在能有这个价
    7年前刚上网肯定也不值吧
    再说上网难道都是再工作?
    你每天睡觉吃饭还睡掉好几百呢


    冰山一角 发表于2006-04-29 11:52 AM IP: 222.138.109.*
    TrackBack来自《一道算术题引发的联想》:

    在麦田的读书生活中,今天有这样一篇文章:“和菜头”引发的一道算术题
    作者提出了这样一道算术题:
    我就做了一道算术题:我们假设和菜头1个小时的机会成本是100元,每天上网用于社区的时...


    放屁, 发表于2006-04-29 9:46 PM IP: 221.219.28.*
    中国有13亿人,平均每人每天花1分钟放屁,按麦田的算法

    中国的放屁市场潜藏了近800亿的黄金

    欢迎去放屁市场掘金


    麦田99 发表于2006-04-29 10:27 PM IP: 61.51.73.*
    楼上说得很对啊。最近刚看了一篇关于屁的文章,书中说19世纪的法国人,还专门试图研发通过屁来作为动力的机械。

    放屁也是大学问啊,俗话说道在便溺,因此不可小视--比如,我就没小视你,而特意回应。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