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核殇:切尔诺贝利核灾难20周年祭2006/04/26
  • 诬蔑苏联的闹剧:谈华沙起义真相 2006/04/26
  • 苏联鼓动波兰起义后又见死不救2006/04/26
  • 王康:俄罗斯的启示2006/04/25
  • 刘道玉:六十年代留苏生活 2006/04/25
  • 米洛舍维奇其人其事 2006/04/24
  • 死亡阴影:切尔诺比尔核灾20周年2006/04/23
  • 波兰:一个转型奇迹的解读2006/04/22
  •  
    中国援乌1000万疗“核伤”
    时间:2006/04/27 出处:东方早报
      综合新华社电 在乌克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20周年之际,根据乌克兰政府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乌政府提供1000万元人民币(约合125万美元)的无偿援助,用于实施消除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果项目。
    援助用于建立康复中心
      此项无偿援助协定的签字仪式于4月25日下午在乌克兰政府大楼举行。中国驻乌大使高玉生与乌克兰经济部长亚采纽克分别代表两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在签字仪式上,高玉生大使高度评价中乌两国关系,对当年核事故受害居民表示深切同情。他说,中国人民与乌克兰人民有着传统的友谊,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致力于消除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果,中国政府今后将继续向乌克兰政府和受害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亚采纽克说,此次援助将用于建立受害居民医疗康复中心或对核辐射污染地区实施保护措施等项目。
    中乌核能合作空间巨大
      乌克兰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伊戈尔·奥斯塔什26日在北京表示,乌克兰希望同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以及预防核事故方面开展合作。
      奥斯塔什在乌克兰驻华使馆举办的纪念切尔诺贝利核泄漏事件20周年新闻发布会上说,近几年来中国在和平利用核能的道路上进展顺利,核电站的生产与建设及核废物的处理情况都很好。现在中国核电占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不到2%,因此,中国在核电发展方面潜力巨大,这也为中乌两国的合作提供了巨大空间。
      乌克兰驻华大使谢尔盖·卡梅舍夫说,乌克兰是经历了严重核事故的国家,“但是灾难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伤痛,更重要的是应对灾难的经验。”
    尤先科巡视“隔离区”
      当地时间26日凌晨1时23分,也就是20年前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核泄漏后第一声警报响起的时间,基辅上空回荡起了悠长的钟声,暗夜中燃起的点点烛光,象征着人们对20年前那起核事故中的死难者的哀悼。
      与此同时,乌克兰全国进行了一分钟默哀,以悼念在事故中死去的人们。当天,乌克兰总统尤先科来到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并巡视了核电站废墟周围30公里的“隔离区”。他接见了一些曾在核辐射泄漏事故中,不顾个人生命,英勇救灾的工作人员,并向他们颁发了勋章。在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后所建的新城斯拉乌季奇,人们也举办了隆重的纪念仪式。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是前苏联在乌克兰境内修建的第一座核电站,共有4个装机容量为1000兆瓦的核反应堆机组。1986年4月26日,切尔诺贝利核电站4号反应堆发生爆炸,大量强辐射物质泄漏,造成30人当场死亡,300多万人受到核辐射侵害。这起事故成为人类和平利用核能史上的一大灾难。核专家认为,切尔诺贝利事故的后果还将持续100年。
      联合国的官方数字认为,该地区因核辐射导致的癌症死亡病例为9000人左右,但绿色和平组织上周公布的一份报告称,这个数字应该是9.3万人。绿色和平组织还说,由核辐射引起的其他疾病病例数可能在20万人左右。
      至今,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周围30公里的区域仍被划为隔离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