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波兰:一个转型奇迹的解读2006/04/22
  • 被破解的冷战时期最大情报秘密 2006/04/17
  • 哈萨克斯坦驱逐华人2006/04/17
  • 德国士兵眼里的苏联军人2006/04/14
  • 再见,列宁2006/04/14
  • 苏联红军在德国和东欧的兽行2006/04/11
  • 白俄罗斯称美女外流使本国失色2006/04/11
  • 南斯拉夫自取灭亡的“所有制”改革2006/04/11
  •  
    死亡阴影:切尔诺比尔核灾20周年
    时间:2006/04/23 出处:早报网
    ● 李月霞

      1986年4月26日,乌克兰切尔诺比尔(Chornobyl)核电厂于凌晨1点24分爆炸。

      这20年来,爆炸的阴影在数百万人心中挥之不去。曾经吸入辐射尘的54岁妇女斯坦纽科一觉得喉咙痛或者咳嗽,便以为自己得了癌症。

      切尔诺比在普里皮亚季(Prypiat)镇三公里外,那一天,镇上居民迎来的是个宜人的星期六。

      普里皮亚季是一个为切尔诺比尔职工而发展起来的城镇,镇上约有4万9000个居民,他们多数如常地进行星期六早晨的活动。

      远在普里皮亚季500公里外,当年30岁的主妇扎斯塔夫纳在厨房忙着时,电台突然报告切尔诺比尔核电厂发生火灾的消息。

      当时,扎斯塔夫纳四个月大的儿子在摇篮里安睡。她还记得广播员说,情况受到了控制。

      扎斯塔夫纳当时在一所中学教书,她说:“事发后,你难以在班上找到一个健康的孩子。”她现在移居加拿大,但仍旧担心孩子的健康是否会出问题。

      事实上,数以千计的受害人的生命因为核电厂第四反应炉爆炸而终结,千千万万人的正常生活也于爆炸的那一刻结束,世界各国的核能政策也因这一事件而调整。

      近20年后的今天,因那场核灾而死亡的人到底有多少依旧是人们争议的课题,反应炉的辐射物到底泄漏了多少,亦无定论。

      20年来,当时苏联政府的内部文件、乌克兰的医疗档案和辐射区民众的忆述拼凑出一幅重大灾难的景象。但当年首当其冲者,没有多少人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

    世界酝酿核能复兴运动

      核灾后,世界各国纷纷检讨核能政策,放慢了放弃矿能、改用核能的步伐。德国甚至于2002年决定于15年后停用核能。但是,德国的核能业公司并不担心,因为,它们看到在石油供应短缺和温室效益加剧的压力下,各国政府渐渐把目光转移回核能方面。一场“核能复兴运动”正在世界各处酝酿。

      各国也以1979年3月28日美国三里岛核电厂的爆炸事故为鉴。当年,三里岛核电厂二号反应堆在爆炸中严重损毁,幸好作为最后一道防线的围阻体发挥了功能,将炉心熔毁后释出的辐射物包封住,不让它外泄到环境中。该起事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各国由此认识到,作好防灾准备,部署好训练有素的操作人员,能使核电厂的安全水平大为提升。

      在德国核能论坛上发表的报告显示,截至去年年底,全世界共有444座核电厂在运行,正在兴建的有23座,2020年之前还会再兴建38座。中国和印度正准备大力开发核电以满足其迅速增长的能源需求。除此之外,美国、俄罗斯以及其他欧洲国家如法国、芬兰、保加利亚、捷克等也都注重核电。法国更是不曾在核能开发路途上放慢过步伐。

      乌克兰本身也继续积极开发核能源。乌克兰大使霍林博士说,切尔诺比尔核电厂第四反应炉当年提供的电力占乌克兰耗电量的7%。目前,乌克兰有四个核电厂,15个反应炉,供应全国50%的电力。乌克兰的目标是到了2030年,能靠核能供应60%至70%的电力。

      矿能有耗尽的一天,霍林博士指出,在人们找到更实际、更便宜的替代能源之前,核能是人们别无选择之中的选择。他说,为确保核能的安全使用,乌克兰极为重视核电厂人员的训练和监管工作。

    乌克兰大使:核灾政治影响深远

      当年领导苏联政府的戈尔巴乔夫上周说,中央政府当年只知道切尔诺比尔出了事故,但不知道事态的严重性。

      根据纪录,事发时,总理雷日科夫(Nikolar Ryzhkov)正在莫斯科郊外的住所安眠,他在事发后三个小时,接到能源部的电话,知道出了事情,但他一直到上午9点回到办公室时,才获知出了辐射灾害。他依照程序,成立了委员会并担任主席,可是,他并没有惊动当时担任共产党总书记达13个月的戈尔巴乔夫,也没有告知苏联人民。

      根据苏共保密报告,乌克兰地方政府在获知出事后,由于没有收到中央的指示,因此没有疏散民众。

      就此,乌克兰驻新加坡大使霍林博士(Dr Oleksandr Horin)在接受本报访问指出,问题出在中央集权制度,因为,核电厂管理层直接向中央汇报。针对戈尔巴乔夫所言,霍林博士说道,最初时真正不知情的是乌克兰政府,乌克兰政府直到26日凌晨2点40分才接获报告。

      一直到26日傍晚,苏联总理雷日科夫才下令普里皮亚季的居民在几天内疏散,那时候,那里的辐射水平已达安全值的数千倍。到了27日傍晚,约1000辆巴士由首府基辅开到了普里皮亚季,但那时候,居民接到的通知是:他们需要暂避两三天。在辐射危害日渐显现后,疏散的人口估计达35万。

      霍林博士说,核爆炸造成的灾害固然重大,其政治影响其实也深远。他说,中央的处理手法让乌克兰人民觉悟到国家的命运必须由本国人民来掌握,争取独立的运动因此获得越来越广泛的支持,乌克兰最终于1991年8月24日宣布独立。这一场人类历史上最重大的核灾难也为苏联的瓦解埋下了伏线。

      切尔诺比尔敲响的警钟震撼了全世界。霍林博士指出,核爆炸威力叫各国领袖对核武器三思,使他们不得不以新态度来看待核武器竞赛,冷战因此结束。

      核电厂的最后一个反应炉于2000年停止运作。在核灾发生近20年的4月14日,乌克兰首府基辅的20多个外国记者在俄罗斯驻外国记者协会的组织下,在初春的一场细雨中,进入了切尔诺比尔的隔离区。核灾后,核电厂周围30公里的地区划为隔离区,人们称之“死亡区”,通往死亡区的道路有军人驻守,人员进出受严格限制。反应炉已罩上混凝土,人们称为“石棺”。目前,“石棺”的加固工程正在进行。

    患癌者27万 死亡者近10万

      切尔诺比尔核电厂在乌克兰首府基辅市以北130公里,是苏联最大的核电站。当年4月,电厂人员对第四机组进行停机检查时,多次违规,导致反应炉能量增加。

      26日凌晨,反应炉熔化、燃烧,爆炸,辐射物源源泄出。幅射尘飘散到苏联的西部、东欧、北欧的斯堪地那维亚半岛。乌克兰、白俄罗斯、俄罗斯受污染最为严重,约60%的辐射物落在白俄罗斯。

      瑞典检测到辐射尘超过正常数的一百倍后,事故才曝光。1986年7月3日,苏联科学院院长和莫斯科著名的库尔恰托夫(Kurchatov)核物理研究所所长在苏联政治局会议上首次指出,科研人员违规操作,无疑导致反应堆出现故障,但这只是事故的诱因,核电站反应堆设计上的缺陷才是事故的主要原因。

      核电厂30公里以外的‘安全区’其实也不安全,癌症患者、儿童甲状腺患者和畸型家畜急剧增加,即使80公里外的集体农庄也发现畸形小猪。

      联合国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去年9月举行的切尔诺比尔论坛上发表的报告说,直接死于核辐射的人近50个,大约4000至5000人可能死于辐射诱发的癌症。

      环境保护组织绿色和平星期二发表的报告则指出,因核灾患癌者达27万,因此而死亡者达9万3000人,该报告是以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研究成果为基础。

      霍林博士指出,核灾死亡人数之所以难以确定的其中一个原因是,人们长期处在患癌的阴影下,也可能因压力而诱发了癌症,而非辐射。另有报告指出,人们迁徙后生活艰苦,有些人又有吸烟酗酒的习惯,患癌几率因此提高。

      关于辐射,国际原子能机构说,四号反应炉爆炸后,泄漏了3%至4%的辐射物,但乌克兰核辐射专家波亚尔科夫认为,泄漏的辐射物近50%,库尔恰托夫学院研究人员实地调查后说,反应炉的辐射物近乎全部泄漏。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