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第二届新浪中国博客大赛正式开赛2006/04/20
  • 李善友辞职因新浪博客火爆?2006/04/19
  • 中国博客研究组酝酿成立2006/04/16
  • 和菜头:徐静蕾拯救BLOG出版业2006/04/16
  • 博客发展瓶颈 垃圾评论成问题2006/04/12
  • 风投商青睐博客和IM 2006/04/08
  • 和菜头:写博不是为了成为名人2006/04/04
  • 狂马:千万点击博客全攻略2006/04/04
  •  
    安替:愿新浪更多改写博客定义
    时间:2006/04/20 出处:新浪科技
    安替:愿新浪博客更多地改写中国博客定义

      4月20日,新浪在北京宣布,第二届新浪中国博客大赛正式开赛,网友可以通过登陆新浪博客首页(blog.sina.com.cn)参赛报名。众多嘉宾在发布会上发表了精彩的观点。

      以下为知名博客安替精彩观点:

      我直接就谈一下博客的事情吧。今年世界博客大赛,在德国,我继续做中国评委。今年对我最困惑的一个问题,我是不是要把徐静蕾作为中国博客的提名,如果把徐静蕾算成博客的话,这个中国的博客概念就要重写,知道吗,在全世界的观念中,徐静蕾绝对不是一个BLOGGER,但是在中国就是一个博客,这就是我们在中国我们的博客的概念,跟我以前在新浪讲的一样,博客跟BLOG是两回事,博客一到中国就是立刻以病毒方向的发展去蔓延,而且完全改写了与国外博客的定义,比如新浪博客,我们有一种翻译叫VIPBLOG,在美国只有一个网站是这样子的,叫Huffingtonpost.com,他把各个名人拉过来,在美国只有这一个网站是像新浪博客这样子的,换句话说,我们就问一个问题,为什么在美国,没有新浪博客这样的名人博客呢,在全世界的BLOG发展都是按照一个轨迹在走,为什么在中国的发展,一下子就是一路狂奔呢,而且向完全不同的方向发展呢?很简单的道理,在中国缺乏两个机制,导致了我们的BLOG被新浪改写。一个是好莱坞机制,换句话说像徐静蕾这样的名人没有一个适当的商业表达机制,所以没有办法,这么大一个名气,他只好到新浪博客,这么样的名人跟普通人竞争,别人怎么可能啊,她又是青春玉女型导演,又是智慧女神化身,我当然看她,这个没有选的,这是第一个机制的问题。

      我们没有好莱坞机制,所以大家都会扑到博客上,博客已经承载了很多在美国在欧洲的好莱坞机制了,这很要命了。

      另外一个我们缺乏文化经济机制,或者文学经济机制,在美国如果你有整个的文化经纪人,你要出书要写专栏都是有很好的市场的。像我们报纸的一位记者Thomas Friedman,他写一篇文章,每天有几百家美国报纸要登,他不需要BLOG写,在美国没有一个真正的专栏作家写BLOG,也没有一个真正的娱乐名人写BLOG,他没有必要,在中国这两个商业机制迟迟没有建立,所以韩寒,在白烨的那个文化市场没有地位啊,要在新浪博客上引起一个革命,把这个所谓的腐朽的旧社会打垮,我同意韩寒这个东西,但是这个问题并不是BLOG胜利,而是一个文化机制的失败,等于说新浪的成功其实是一个“乘人之危”啊,乘什么人之危呢,就是我们缺乏好莱坞机制,还有一个是文化经济机制,我们不要认为新浪的博客的成功是一种真正的商业的成功。

      我刚刚和陈彤讲,这不是的,比如首先广告归属,这个话题讨论很长时间了,你毕竟不是一个严格意义上的商业形式,在商业形式上是很不成熟的,新浪的名人机制不能自然就会取代真正的好莱坞机制和真正的专栏文学经济机制。

      所以新浪的成功是“乘人之危”导致的。

      第二个我想说的是关于博客公约的事情,很多人可能认为我一直持自由观点,我会反对博客公约,我不这么看,我也不完全支持,我的意思是讲,BLOG到底是什么,如果你还定义成一个个人心情表达平台的话,那么言论应该自由了,你说什么话是你的事情,但是要把BLOG要说成一个新兴媒体的话,一定要有一个公约,在美国一个报纸,一定要有一个共同体的伦理准则,是非常严厉的。比如一个美国记者在报业上违反规则,他不会受到政府的处罚,但他会失去工作,永远找不到工作,非常严格的。我们回到中国的BLOG,我们有必要这么快就形成一个职业共同体吗,新浪还在改写,我不知道今年2.5版本的BLOG大赛怎么改写,但我知道去年新浪一介入就搞天翻地覆,今年还要改写,改写成什么东西呢,我们到明年开会的时候再看到底怎么改写。

      但是我认为,让博客在中国,有开放性的定义会比较好一点,不要现在我们就盖棺定论说他是什么,急于给它做公约。另外博客有一部分,比如是公共博客,我建议这个公约性是必要的,比如一些上首页的博客,已经是一个公共媒体了,这个公共媒体一定有一个公共媒体内部的准则,所谓伦理吧,这个我赞成的,我不赞成把所有的BLOG都加入准则中。

      我不知道大家怎么看博客,现在网络媒体发展太快了,说实话,你是私人博客,还是新浪博客,你说什么我都会知道的,这是很恐怖的事情,但是做媒体的应该看到这个变化,这个变化是革命性的变化,他能让一个人的发言不需要有公共载体,比如说报纸,他就可以自动让人知道,以前我们媒体是通过线索为中心,但是可能今年开始,明年开始,整个媒体会发现有一个以搜索引擎为开始的质的变化,这个已经离开新浪博客大赛的主题了。

      最后我祝愿新浪博客更多地改写中国博客的定义,让他与美国的BLOG越走越远。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