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1976年姚文元日记摘录2006/03/26
  • 文革期间文艺方面我的回忆和观点 2006/03/24
  • 陈永贵曾当汉奸替日寇搜情报2006/03/23
  • 1976-2006中国知青沉浮录2006/03/22
  • 文化大革命时期我国经济大事记2006/03/22
  • 张贤亮政协提议修建文革博物馆2006/03/15
  • 文化革命的历史根源2006/03/12
  • 一九七六年的棋局2006/03/10
  •  
    中国今年不举行纪念文革活动
    时间:2006/04/04 出处:早报网
      今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开始四十周年、结束三十周年。对于文革,中国文化部长孙家正说,官方不会举行纪念活动,因为要建设和谐社会,要鼓励往前看。

      据《星岛日报》报道,孙家正前天在北京回答记者有关纪念文革的提问说:“我不知道有这个活动,对于文革也好,很多历史问题也好,已经有一些很明确的结论了,而且我们要全心全意地团结全民族的伟大力量,建设自己的国家,来实现和谐社会的目标,要鼓励往前看。”

      被问及官方是否不举办纪念活动,他肯定地说,“不会,这个已有结论。”

      “文革”是由中共已故领袖毛泽东发动的一场政治运动,被称为十年浩劫。在刚落幕的两会上,4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联署提案,要求国家将筹建“文化大革命博物馆”提上议事日程,反思这段惨痛的历史,但参与联署的政协委员对议案能否落实不表乐观


      中国一些知识分子,其中很多在10年“文化大革命”遭遇不公平待遇的人士,已经要求设立“文革博物馆”,以纪念文革爆发40周年,法新社引述其中一名倡议者说。

      建议起草人、诗人诗人杨匡满说:“今年是文革发动40周年,我们应该记取教训,以珍惜现有的稳定发展。”

     他说,48名作家和科学家,其中很多在文革中遭遇“迫害”的人士,在今年的全国政协举行期间,提交的这项建议。

     杨匡满说,建议设立文革博物馆是要让中国人认真反省十年动乱。

      1966年,中共主席毛泽东发动了文化大革命。毛泽东当时谴责政府部门和一些知识分子为老爷办事,不为工人农民办事。

     文革期间,大批原本享受良好政府提供的待遇的知识分子,被迫到工厂农村,接受“再教育”。期间,在学生激进的运动中,很多知识分子也被批判。

     除了知识分子,一些中共的元老也遭受批判,其中包括国家主席刘少奇和总书记邓小平。刘少奇过后在失去自由期间病逝。而邓小平过后重新担任中国核心领导职务,但在1976年再次被撤职,原因是他被指要为文革翻案。

     设立文革博物馆的建议,最先由著名作家巴金所建议。巴金去年在健康原因经历很长一段时间不能工作的情形之后,去年10月逝世,但他逝世时担任中国作家协会主席以及全国政协的副主席。

     巴金在文革时期曾被打成反革命,并被批斗。他在文革结束后曾著书表示,要“讲真话”。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