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和菜头:就你丫最聪明2006/03/26
  • 韩寒太TMD让人嫉妒了2006/03/26
  • 骊歌:和菜头的告别辞2006/03/25
  • ayawawa:做人一定不能这么高晓松啊2006/03/25
  • 丹·布朗:畅销坎坷路 2006/03/25
  • 传奇与乌托邦:读《大秦帝国》有感2006/03/25
  • 和菜头:没事别挥舞棒球棍2006/03/24
  • 李寻欢致高晓松:好一头弱智2006/03/24
  •  
    和菜头:就你丫最聪明
    时间:编辑时间:2006/03/27 出处:泡网博客
    和菜头的泡网博客:http://paowang.com/blog/hecaitou/

    结绳元年元月二十八日

    我离开了新浪BLOG,因为我看到很多有意思的事情。这些线索很乱,但是最终全部被引导到一个方向上。我想明白了这些事情以后,觉得浑身冰凉。现在,把它们整理一下。

    一、 高晓松为什么要出手?

    本来事情已经平息了,为什么高晓松要出手起诉韩寒?根据他自己的BLOG说,是因为他想为朋友和朋友父亲出气。那么,高晓松和陆家很熟么?

    以高晓松的心高气傲,他可能去读《三重门》么?我到现在都没有读过,我周围的人大多也都没有读过。那么,他怎么知道一本很多年前出的书里,全文引用了他的歌词?

    在他愤怒的外表下,有些东西很容易被忽略掉。但是,忽略掉不等于不存在,也不等于没有缘由。

    二、 徐静蕾为什么不发怒?

    徐静蕾是韩寒BLOG唯一的友情链接。我心有所动以后,对韩寒的BLOG进行了一些文本分析,因为文本里能透露出一个人的心理活动,细节能暴露出真实想法,然后我发现了一个非常不合情理的地方:

    当媒体上各种作家主编对韩寒炮轰到高潮的时候,韩寒似乎不大满意,专门自己撰文示范应该怎么骂自己。本来这可以理解为少年胆色,但是我觉得很奇怪的是,这篇文章里两次提到了同一个人名,而且方式类似。

    http://blog.sina.com.cn/u/4701280b010002q4

    1、你们都是韩寒的牺牲品,你们上当了。韩寒主要的目的是,向徐静蕾证明,我,就是帅点的车技好点的王朔。

    2、解玺璋敢这样对王朔说话吗。这无疑让韩寒恼火,因为这让徐静蕾回到了现实。年龄的差距啊。什么都准备好了,岁数不够也是白搭。

    王朔和徐静蕾的关系是文学圈里人人都知道的事情,到今天两个人都还剪不断理还乱。但是,出于对朔爷的尊重,绝少在报纸上出现这条花边新闻。现在我们再来看,如果我和某个女孩子是好朋友,甚至是诽闻朋友关系。年初的时候,第一次见过一面。这时候,我拿她的前任男朋友的事情出来开涮,而且一而再地开,甚至提到她年龄大了,这个女孩子应该如何反应?

    对于这种轻浮孟浪的行为,她不抽我只能说明她涵养好。但是徐静蕾有任何不适的反应么?相反,她随后笑语盈盈地在BLOG劝架,对韩寒没有一句批评的话。为什么?

    三、 为什么是白烨?

    有了这些疑问,我开始怀疑事情并非是偶然,一切怕不是简单的狭路相逢。使用GOOGLE,我对白烨和王朔进行了关联搜索,有意思的事情出现了:

    1、 白烨是《无知者无畏》一书的责任编辑。而这本书让王朔摆脱了小说家的单一身份,成为中国知识份子的良知象征,极大地提高了王朔在中国文学界的地位。

    2、 白烨作为文学评论家,多次发表谈话和书评,盛赞王朔对中国文学的贡献。

    四、 一个假设

    王朔已经多年闭关,而他当年的处境和遭遇,他的风格和文字,和今天的韩寒很类似。如果他出山和韩寒PK,那将是年度新闻,而且极具有象征意味:一代顽主和二代愤青之间的搏杀。同时,由于中间还有个徐静蕾。这就完全具备了一条极具新闻效应的话题,能震动整个社会。

    一切都只是烟雾弹,要的是什么已经很清楚了。对了,高晓松据说也是王朔的好朋友。

    一群人在试图诱捕一头老熊,把它从洞里引出来,让他表演角斗。谁将是最大的获益者?

    五、 关于新浪

    我不清楚新浪对这事清楚不清楚,也不知道新浪是否参与甚至是策划了这件事。但是,把这个话题一炒再炒,在新闻自由的旗帜下,最后成为全社会的新闻头条的,又是谁呢?韩白之争,又要前往何方呢?在通向第四媒体之王,击败传统媒体的光荣之路上,还要牺牲多少人?

    六、 结语

    我很喜欢王朔,希望他继续闭关,不要开博,中了别人的计。不要和韩寒PK,成为一名角斗士。

    世事风波诡谲,但是别以为别人都是傻子,看不出来是怎么一回事。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