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陈凯歌状告胡戈的五种结果2006/02/23
  • 日本热门影片《NANA》介绍2006/02/22
  • 新世纪周刊:今年奥斯卡流行政治片2006/02/22
  • 央视《社会记录》:一个馒头的诞生2006/02/22
  • 和菜头:《The weather man》观后2006/02/21
  • 陈凯歌告胡戈的真实原因2006/02/19
  • 左派是这样看电影《孔雀》的2006/02/18
  • 泰坦尼克号上最后的英雄2006/02/18
  •  
    北京电影学院崔卫平教授谈“馒头事件”
    时间:2006/02/24 出处:新报
    五岳散人:崔教授您好,《馒头》事件沸沸扬扬这么长时间了,意义好象已经超越了这个事件本身,也就是说超越了一个大导演宣称要起诉一个小人物的范畴,而是形成了一种社会现象。请问您是怎么看的?
        
      崔卫平:当然不起诉更好。如果万一发生这种不幸的事情,我愿意做一个证人,提供一个证据,即我本人没有花一分钱便看到了《馒头》这个惹是生非的东西,支持胡戈所说的——做这个东西不是为了任何商业的企图。
        
      五岳散人:一旦谈到商业或者赢利,好象又到了法律的层面。今天不谈法律,就谈这件事的公众影响以及其引申的意义。您怎么看这次陈凯歌的愤怒?
        
      崔卫平:人们尽可以从“气度”、“幽默感”、“娱乐精神”等方面来提出问题,希望陈凯歌拥有这些。他如果拥有,当然更好,但是他如果不拥有,别人也没有办法。一个人不拥有时下所说的“娱乐精神”,这也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情。
      我倒是宁愿换个角度谈问题,即不对陈凯歌的个人涵养提出质疑,而是从公共生活的要求来看。公共生活就是不同背景、利益、兴趣的人们彼此在一起的生活,公共生活的讨论的对象不一定都是有关国计民生的大事;凡是引起人们共同讨论、参与的空间及话题,都是公共生活的内容。《无极》肯定引发了一个公共讨论的空间。
      电影院里的观众来自五湖四海,既然有不同背景、利益兴趣的人们的参加,那么自然就会有不同的声音,不同的批评方式,也是理所当然的。我们不能把不同的看法,不同的意见,都看成是对于自己的挑衅,是让自己丢面子,是同自己过不去。这样说,实际上已经超出了“馒头事件”,陈凯歌对于胡戈的做法感到很意外,而我们每一个人是否就已经准备好,随时听取不同于自己的意见?不觉得那是对于自己的一个羞辱?都是可以重新审视的。
      
      五岳散人:这好象是个话语权的问题。
        
      崔卫平:大致也可以这么说。在公共生活这个平台上,每一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哪怕这些看法听上去不那么顺耳,甚至非常刺耳。我们要逐渐变得适应这种“七嘴八舌”、“闲言碎语”的公共生活,有意识培养自己承对于不同意见的承受能力。
      
      五岳散人:这次陈凯歌导演就没听。
        
      崔卫平:他有一个说法是:“我辛辛苦苦拍的电影被人剪成这样,要是你,你觉得感受如何?”他这是提醒人们在做“换位思考”。其实这个“换位思考”并不是万能的东西。人家要是不跟你调换这个位置呢?他或许会想,我整天都忙死了,哪有功夫把我的头脑与处境变成你陈凯歌的头脑与处境?难道我每天不是同样辛辛苦苦、谁能够仅仅因为我辛辛苦苦就原谅我做的一切呢?
      而公共生活就是允许每个人站在自己位置上考虑问题,每个人从他自己的位置上提出他的要求与意见。即使他不换作你,他的要求也可能是合理的。我们经常听到这种“替别人想一想”的说法。比如一个学校的老师被问道:“假如你是校长,你该怎么解决学校的问题” ?这就奇怪了。回答应该是这样的:“假如我是一个校长,我就想我应该如何去做,才能让崔卫平这样的老师全力以赴做她的教学科研工作,而不要考虑校长才考虑的问题”。允许差异,习惯差异,保留差异,而不要求别人向自己看齐,想自己所想,急自己所急,这是我们从现在就可以考虑起来的。
      
      
      五岳散人:您是在批判某些精英意识吗?
        
      崔卫平:其实许多问题不只是在所谓精英身上才有。愿意听好话,顺耳的话,愿意大家都只为自己着想,难道不是每个人的人性中固有的么?只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由着自己的性子来。而作为一个公众人物,用你的话来说,即掌握某些话语权或者别的什么权力的人,更要把承受不同意见,当作自己的义务。更多的权力意味着更多的责任和义务嘛。
        
      五岳散人:除了公众人物,对于普通人是不是也有一些责任和义务呢?
        
      崔卫平:当然!我们既然有了这个自由表达的平台,那么就要保护它,让它名副其实,担当起促进和发展我们共同空间的作用,而不是再把它扼杀下去,让非理性来占领。这就要求每一个发言的人,都有一个自我约束,要发言不是看谁的嗓门大,看谁更加愤怒,更有声势,更会骂人,而是看他/她是不是提出了一些理由,讲出了一些令人口服心服的道理。不仅是知识分子,每个人都要努力成为讲道理的人。我们都知道痛恨不讲道理的人,那么,我们自己都要讲道理。
      
      
      五岳散人:回到馒头事件上来。你怎么看待胡戈的这个东西?
        
      崔卫平:我想胡戈不是针对陈凯歌的,也不是针对电影《无极》的,他是针对一个好玩的东西,要把它做出来。
        
      五岳散人:那你怎样看待陈凯歌的成就?
        
      崔卫平:这是一个好话题。我看到网上一些对于陈凯歌的批评,说不知道他怎么获得那么大的名声,这就不实事求是了。你可以对《无极》有意见,但是这不等于说陈凯歌每一部电影都不好。我认为,陈凯歌的《黄土地》、《孩子王》以及《霸王别姬》,都是非常好的中国电影,他的成就摆在那里,是抹煞不了的。包括《无极》,也不是一无是处。我自己在《新 京 报》上写过批评《无极》的长篇文章。应该说,《无极》中仍然有陈凯歌始终在思考的东西,他是按照自己的节奏、轨道在往前走,往前挪动脚步,也许与别人不是很合拍,尤其是如果仅仅是他自己的东西,就不适合做一部商业片,而更应该继续做成艺术电影,即使只有小众们观看,也是顺理成章的。
      
      
      五岳散人:陈导演是国内非常知名的导演,曾经走在时代的前面。
        
      崔卫平:一个导演可能曾经走在时代的前面,但不能保证他永远走在时代的前面。
        
      五岳散人:是不是目前我们的精英们,自我的期许有点太高了?什么都能做?
        
      崔卫平:当然陈凯歌选择做自己适合的事情更好!对不起,顺便地说,在我看来,最近人们经常使用的“精英”这个词,几乎成了另一种讨好和迎合的用语了,即通过“反精英”,其实是“反智”、“反理性”,这个东西比较不利于我们的智性生活。
      包括人们现在也会在网络批评与传统批评之间,造成一种对立,仿佛前者作为“后起之秀”,如何要压倒后者。实际上网络的批评与传统的模式是一种并行或者说互补的关系。建立健康的评论与批评的环境,让传统渠道与网络渠道形成良性的互动,才是更好的选择。在网络上说一万句不讲道理的话,还是白搭。同样,用传统方式说一万零一句不讲道理的话,一样白搭。
      
      
      五岳散人:谢谢崔老师。如果有机会的话,您会对陈导演与胡戈说点什么?
      
        
      崔卫平:我会对他们二人都说:再接再厉啊,伙计们。并且我真的希望他们二人能够合作一把,胡戈当编剧、陈凯歌当导演;或者也可以胡戈当导演、陈凯歌当编剧,这样的“强强联手”对于中国电影肯定是一件好事,而且不难预见,他二人合作肯定能够取得不俗的票房。到时候我们都上电影院里看电影去啊。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