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陈凯歌告胡戈的真实原因2006/02/19
  • 左派是这样看电影《孔雀》的2006/02/18
  • 泰坦尼克号上最后的英雄2006/02/18
  • 女权电影《无穷动》洪晃奚落花心老公2006/02/17
  • 《如果.爱》------如果这就是爱2006/02/17
  • 韩国电影“死守运动”守得住吗?2006/02/16
  • 急了也能跑:关于《慕尼黑》2006/02/16
  • 微风依旧:三个角度看无极2006/02/15
  •  
    和菜头:《The weather man》观后
    时间:编辑时间:2006/02/22 出处:
    我不是你怎知你痛?---《The weather man》观后
    提交者 : 和菜头 于 PAOWANG.COM 北京时间 2006-02-21 21:29:37

    宋英杰是中央气象台的预报员,也是中央电视台的气象先生。但是尼古拉斯.凯奇扮演的是气象先生,气象先生可以不懂天气,他只要帅,懂得在绿屏前比划一下就好。所以,把这部电影翻译为《气象预报员》的译法,不是音译,也不是意译,而是霸译---金山词霸译法。

    我曾经是天气预报员,这一身份对理解《气象先生》一片完全没有任何帮助。整部影片涉及到天气预报技术的部分不超过15秒,而且是用美国国语,没什么术语。国内对该片赞誉之高,让我觉得中国已经步入了中年社会,而且整个社会的形态结构是标准的橄榄球型---我们拥有强大的中产阶级。

    《气象先生》是几年前《美国美人》的回音,又一部讲述美国城市中产阶级中年危机的影片。我今年进入31岁,还没中年,有经济危机没有中年危机。我一不中年,二不中产,三不熟悉美国文化,所以对这部片子的理解非常艰难。一小时三十四分,感觉是有人在和我一直谈如何推杆上果岭,或者是谈论赛马的血统。

    我没有影评家的能力,同时跨越文化、种族和社会阶层,还能理解得深入浅出,深得三味。我只能按照一个中国人的理解来看这部片子,并且将这部片子尽量国产化:

    李大卫,男,42岁,上海电视台气象先生,有房有车,体健貌端,作风正派。这一年,一个机会摆在了他面前---央视新闻部需要一位新的气象先生,李大卫有很大可能入选。一旦入选,他就可以当着全国人民的面胡说八道而不仅仅局限于上海地区,银行户头上的现金流量也将大幅度上升。但是,李大卫就是高兴不起来,而且一点都不。

    为什么李先生不高兴?因为他觉得自己无足轻重,面对生活全然手足无措。他的父亲,李有田先生,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范长江新闻奖得主。长期以来广受人民群众的尊重与爱戴,并多次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被X老称为“国之熊猫”。最近,有田同志身体不舒服,多次接受检查。在检查过程中,心理上压力很重,甚至完全忽略了自己儿子的存在。

    李大卫的婚姻早已破裂,前妻陈红带着两个孩子过活。李先生没有再婚,也没有女朋友,没事喜欢开车在陈红楼下看看灯火和孩子们的身影。儿子李杰伦,眉清目秀,因此遭人引诱,几遭怪叔叔性侵犯。女儿李文,痴肥,遭到同学嘲笑,起外号曰肥鲍---因为肥胖,裤子又紧,因而终日寡欢,想学习射箭而射杀活物。具体是什么活物,电影里没交代。李大卫很想和陈红破镜重圆,但是终不可能。

    在日常生活中,由于气象先生的预报不可能百分百准确,所以他屡遭上海群众羞辱。上海群众羞辱的方法很别致,用食品饮料砸他。往往是听到一声:李大卫,小赤佬!然后就有MAC、KFC、三黄鸡、南翔小笼包等等等等东西飞过来。之后,身后传来一阵爽朗的笑声:戆头!死特啦!上海群众就飞快地跑掉了。久而久之,李大为对自己的工作也产生了怀疑,觉得这份工真的相当无聊,垃圾时间里的垃圾节目。

    事情在去北京面试的时候全体爆发:正当他在燕莎购物中心劝说女儿换上裙装,以避免被同学嘲笑,并且取得了良好效果的时候,打击接踵而来。首先是儿子被怪叔叔骗上车,在抗暴防身过程中引来了警察,却被怪叔叔反咬一口说是李杰伦试图盗窃他的钱包,进去了。父亲随他去301医院做检查,被确诊为淋巴癌,还有三、四个月好活。

    李大为面对着这些事情,几乎就快崔永元了---国外管这个就叫“中年危机”。国内遇见这种问题,要么就在台里忠祥了,要么就出去宾馆金斗了。但是美国文化就是不一样,毕竟是清教徒啊,怎么能那么凯歌呢?所以,他选择了中国古代君子必须学习的“六艺”之一,射!射箭。最后如何,我就不谈了,反正李大卫进了央视,李有田逝世,生活还在继续,不高不低,不好不坏。只是北京城里多了一个随时身背弓箭的男人,坚定地步行在理性的三环上。

    我不知道什么是中年危机,也理解不了那种心情。我只知道中年危机的意思就是喝闷酒,更年期的意思就是脾气怪。这里谈谈电影里我能看出来的东西。

    从风格上说,该片很冷。非常冷清的感觉,没有什么激烈的剧情。导演似乎在追求一种客观和自然的手法,描写一个中年人的生活和精神状态。尽量不多说话,而是旁观。所以整个片子很平淡,甚至有点散。其中反复出现了两次同一个镜头---无数碎冰的湖面。觉得这和本片的主旨很吻合,冰凉,一切都在破碎之中。颜色的运用上,现实镜头非常冷清,但是偶然的几个回忆镜头却反用了暖色调。导演用这种方法强调危机中主人公的感受。平淡是贯穿全片的统一风格,小小嘲讽,小小悲伤,小小调侃,小小麻烦,但是绝对不波澜起伏。美国方面的影评说,这是部黑色喜剧。

    我觉得对于中国观众来说,这是部可以敬而远之的影片。因为电影的观众大部分不是中年人,是中年人也没危机,有危机也不会采取他的办法。一句话,我们活得磁实着呢,就不要替美国中产感悟了。悟不出来的。中国有相同感悟的,又根本不看电影,正在过劳死的路上。喜欢电影艺术的朋友可以看看,不喜欢看也没有什么,那毕竟是人家的事,在那种活法下活出来的郁闷。咱们呢,还是先奔着小康去,矫情不到什么危机。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