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泰坦尼克号上最后的英雄2006/02/18
  • 女权电影《无穷动》洪晃奚落花心老公2006/02/17
  • 《如果.爱》------如果这就是爱2006/02/17
  • 韩国电影“死守运动”守得住吗?2006/02/16
  • 急了也能跑:关于《慕尼黑》2006/02/16
  • 微风依旧:三个角度看无极2006/02/15
  • 微风依旧:谁杀害了金刚2006/02/15
  • 日本AV女优的个人博客2006/02/15
  •  
    左派是这样看电影《孔雀》的
    时间:2006/02/18 出处:
    影评:电影《孔雀》是个丑化毛泽东时代、丑化劳动人民的坏影片


    看到报纸上不断有影评文章表彰获奖电影《孔雀》如何好,就去看了。有些感想想说一下,免得网友们去上当。

    整个影片给我留下好印象的只有一个镜头,就是身穿红星帽徽红领章军服的英姿勃勃、和蔼可亲的伞兵叔叔向女中学生道歉的那个。那时候的人民解放军,就是这样非常有礼貌,非常关心爱护老百姓,非常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形象。除了这个镜头,整个电影就是一滩垃圾。

    该影片反映的中国这一家子人完全都是神经病,完全没有中华民族喜欢讲道理、富于同情心、含蓄幽默的内在品格,完全是一家子疯疯癫癫僧。影片也完全歪曲了伟大毛泽东时代的昂扬向上的社会精神面貌,凭空捏造出一种残忍愚蠢无耻的社会风气来。

    先说女儿。开始的走路就做作得很,根本没有一点中学生的纯朴自然劲;做家务一百个不情愿,动不动甩门甩碗、还会绝食的,根本不象一个受家长虐待(据她自述)的女儿的表现。七十年代是毛泽东时代,那时女孩子希望当兵,都是出于一种参加革命、保卫祖国的热情,根本与现在女孩争当歌星影星二奶的目的是两回事,所以不可能想到象现在那样当兵要送礼。可能有极少数家长会为孩子当女兵去跑后门,但是绝大多数家长都认为这是不道德的,更不用说女孩自己会去买烟买酒想送礼了!这女儿没当上伞兵就神经病发了,自己用漂亮面料做了一个比八仙桌还大的非常规范的定向降落伞,张扬地在大街小巷里骑自行车拖着走。这样的事例在我国有没有发生过呢?根本没有过。她为了向电工小伙子讨回降落伞,二话没说,居然把自己裤子脱了,就象现在高级会所的妓女一样。这根本不象毛泽东时代女孩子非常道德正派的品德。记得改革开放初期,台港瓢客都夸大陆女孩纯朴好骗、干净没病吗?所以这镜头也是有神经病的表现。这女儿第一次与司机谈恋爱是那么老练大方,可能也是把现在一见面就能上床的西化女孩与那时候的女孩搞混了。演女儿的演员很漂亮,可惜被导演糟蹋了。

    再说妈妈。这做妈的也不象个做妈的样,在家里动辄就动粗。或者叫老公抱住女儿打针,被女儿大叫大嚷骂做“流氓”,或者叫上全家压住女儿灌食,真是奇怪极了。丢了一元买菜钱,在家里神经兮兮痛苦万状的啼哭,使人误以为死人了呢。她家挑了个阴天做煤饼也蛮有意思的。刚做了一半,天就下雨了,于是全家疯了一样不着雨具也没有手段的抢救煤饼,最后全成了落汤鸡,女儿还搭上一个大背摔。中国人的智力就那么低吗?这份人家每次集体出现,都是一副哭丧着脸、晦气得涩的样子,她在里面是最神经病的一个。在那个工人阶级当家作主的年代里,连剥削阶级家庭的子女都给出路的,不可能有这样的工人阶级家庭出现。如果有这样的家庭存在,那一家肯定都是神经病了。

    再说说这个家庭的大儿子。这大儿子是个影射,这也反映导演的人品道德。大儿子外号“胖子”,家里是宠儿,社会上是受气包。小时候生脑病,脑子不太灵活,父母宠,吃的好,特胖。当搬运工很卖力,还受工友欺侮。当年我曾经在不少工厂干过活,从来没有见过这种欺侮同事的“朋友”。现在这种情况在演艺界倒是很普遍,不少想上节目的女孩特别有体会。他给小弟送伞,听女老师厕所歌声被当作流氓被残酷群殴,象一团泥球似的在泥泞里滚动,连自己弟弟也来打他。这怎么可能呢?当年毛主席号召“要文斗、不要武斗”,可没有这种动辄打人的情况,就是阶级敌人也是要公安局来处理的。文革初期,高干子弟红卫兵有过这种草菅人命的事,但后来就被中央制止了。文革中有过社会派性武斗,也是战争形式,不会在学校里发生这种群殴事件。导演用这种图解方式是想说明什么?说明中国人残忍,没人性。让“胖子”手持向日葵花去追女朋友,又被轻蔑讥笑。为什么用向日葵?导演也是有深意的。最后被母亲包办与一农村蹶腿姑娘成亲摆小吃摊。

    这家的父亲是个工人,镜头不多。导演在他身上也下了功夫。最精华的镜头就是发现读中学的小儿子有一张女性裸体图片,于是暴怒着大叫“邻居们快来看啊,我们家出了大流氓啦!”把他赶出了家门,赶走了。这种家长的过分反应也是捏造出来的。那时候的社会风气是非常清朗,不象现在以脱为荣、以色为趣,但是正常人家如果发现孩子长大了,对异性有兴趣了,看手抄本了等等,也决不至于就会跟孩子断绝父子关系。除非这家长有神经病。导演对这个工人很感兴趣,后来又安排他在带孩子去送礼时,被主人的大狼狗吓得一窜老远,撞翻了当礼品的装着三箱子啤酒的自行车,后背贴墙,战战兢兢的,后来还打了讥笑他的小儿子一巴掌。

    影片是用小儿子自述七十年代的口气拍的。这小子借给姐姐一元钱就犹豫难受的样子,我就看他不顺眼。到他企图用老鼠药毒死自己亲哥哥的时候,我就认定他也是有神经病的。到他徒步猛追骑自行车的女同学居然能追过几条街巷,我看就是纯神经病人的表现。假如他是现在这类哈日哈韩媚霉叭儿,我倒认为可能发生凶杀、追鸡这些事是正常的,但是在过去那个光辉的正派的年代里,我认为决无可能。至于他出走瞎混,找了个舞场歌手做老婆吃软饭,倒是挺符合他的右派品行,不过时间是在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以后了。


    在拍摄编辑方面该影片也有许多漏洞。比如女儿要出嫁了,剪了漂亮长辫去烫了头发,然而下一个镜头却又变成长辫女孩了。头发长长哪有有那么快的。比如七十年代有自行车的人家条件是很不错的,就像现在有小轿车一样。而有手风琴更是极稀罕的,一般都是好的单位才会买给工会或者宣传队,普通老百姓家里根本不会买。所以这份人家就很奇怪,有自行车、有手风琴,似乎应该是当时的中等水平家庭,但是疯疯癫癫程度又象是一家有遗传性神经病的人家。影片诬蔑工人群众的地方处处皆是,从洗瓶子的女工们的麻木不仁到搬运工人的懒惰欺弱,从冷冻仓库工人的狼狈装犟到电工工人的吊儿郎当,没有一个像样的。就是那个纺织厂的美丽女工,影片最后也要把她搞成离婚了当舞女醉酒躺在地上哭泣才解恨。虽然这女工当舞女是改革开放以后才出现的新事物,但也不宜这样攻击呀!影片还随带诬蔑了一下中医针灸,那当妈的从影片开始到后来给她大儿子一直在打针灸,但是无效,儿子照样傻乎乎胖乎乎。外国人看了都认为,这针灸没什么用啊!

    为什么导演要把毛泽东时代拍成一片灰暗?为什么要把工人群众及其家庭拍成一群愚氓神经病?这当然是有目的的。它最后用一只孔雀表明了这个目的。它用灰暗的孔雀屁股来影射我国革命历史,然后用孔雀尾羽的璀璨正面来寄托它对和平演变的期盼。我现在明白了,为什么这样的片子不敢在国内放,而要先去国外放。在国内先放,丑恶嘴脸就暴露了,会得到无产阶级革命者和劳动人民的一致痛骂,最后导致连外国也去不了。所以就采取先暗渡陈仓到国外放,取悦于外国搞和平演变的“导演”们的欣赏,然后挟洋人以令诸侯,摆平国内的领导与观众。这一招可真有水平啊。

    但是,我还是认为,社会主义中国的电影应该真实,真实才有价值。文艺应该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而不应该用污辱工农兵群众、诬蔑毛泽东时代来为和平演变服务。现在许多影片电视剧都喜欢随意虚构历史、捏造生活,用大量宝贵的社会资源在生产文化垃圾,制造精神污染。我觉得,为了保卫无数革命先烈打下的红色江山,为了保护广大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大家对意识形态领域的阶级斗争应该提起重视了。

    《孔雀》实为脱毛鸡,
    歪曲历史为哈西,
    和平演变充奸细,
    精神污染添垃圾。

    社会清明毛主席,
    工农当家举红旗,
    大好时代历历在,
    岂容右派演假戏!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