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读《胡耀邦改革开放思想初探》2005/12/09
  • 胡启立:我心中的胡耀邦2005/12/07
  • 胡耀邦之女和着泪水八年完成回忆录2005/11/28
  • 《胡耀邦传》被摆放在书店最显著的位...2005/11/27
  • 中国新闻周刊: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2005/11/24
  • 五位作者历时15年写就《胡耀邦传》2005/11/23
  • 女儿写的《回忆父亲胡耀邦》即将出版2005/11/22
  • 扬子晚报:寻访胡耀邦墓地 2005/11/22
  •  
    读胡启立《我心中的耀邦》有感
    时间:2005/12/09 出处:东方网
      胡启立同志在中国青年报撰文悼念胡耀邦。在东方网上读了这篇题为《我心中的耀邦》的文章,再次为胡耀邦的高风亮节所深深感动。感触最深的是耀邦同志的民主作风。而现在又是多么需要这样的民主作风啊!

      据胡启立回忆,当他被调到团中央的时候,一进团中央机关大院,就发现这里跟别的机关不一样。机关的同志不分男女大小,也不论资格深浅,对所有的团中央书记处的领导人,包括耀邦同志在内,都是直呼其名,不加官衔,绝没有某某书记、某某部长的称呼。在工作上,上下级之间,部门之间,同志之间,也是相互帮助,相互支持,团结协作,亲密无间。整个机关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毫无等级观念和衙门习气,是最没有官气、民主和谐的一个机关。和很多同志一样,胡启立从一认识就称“耀邦同志”,直到他到中央工作,后来当了总书记,还是这样称呼,一直这么叫了几十年。而耀邦也很乐意大家这么称呼他,丝毫没有感到不自在,不舒服。

      真的很羡慕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氛围,真敬佩有这样民主作风的首长。

      就在读这些文字的时候,听说这么一件事。一个领导很喜欢为人家题词,每到一个地方就要留下“墨宝”。一次在一所学校题词,把“培养跨世纪的人才”中的“跨”写成了“垮”。在场的人,包括几个语文教师,当然一看就知道这个字写错了,“跨”和“垮”意义迥异,从不可通用,这么写错了显然不行。但是,在场的人竟然没有一个敢指出这个明显的差错!相反,还有人奉承说领导的字写得好。而事后,这个“领导题词”只能被束之高阁,错了这么一个字,实在见不得人也!闻听此事,一种莫名的悲哀袭上心头,对如此低级的差错,在领导面前竟然都不敢吭声,不敢说一个“不”字,还能指望什么团结一心,同甘共苦?而这样的事情,难道还见得少吗?别说当面指出领导的差错,即使当面直呼其名,又有多少人敢?不信,你试试!

      当然,这里有很复杂的社会原因,不能责怪哪个单位哪个人。但是,对照耀邦所大力倡导、所身体力行的那种毫无等级观念和衙门习气,没有官气而只有民主和谐的氛围,简直有恍若隔世之感!当年伟大领袖的语录人人都会背诵:“让人说话,天不会塌下来,而不让人说话,总有一天会塌下来”。这个道理,现在还有多少人记得,多少人认同,更有多少人实践?

      “和谐”,“和”――“禾”与“口”,就是人人有饭吃;“谐”,“言”与“皆”,就是人人能说话。可见,没有民主作风,没有宽广胸襟,“和谐”只会是一个梦想。如今纪念耀邦同志,这也是一个太重要不过的方面!

    (责任编辑:李灿灿)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