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中国新闻周刊: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2005/11/24
  • 五位作者历时15年写就《胡耀邦传》2005/11/23
  • 女儿写的《回忆父亲胡耀邦》即将出版2005/11/22
  • 扬子晚报:寻访胡耀邦墓地 2005/11/22
  • 学习时报:胡耀邦坚持反对个人崇拜2005/11/22
  • 瞭望东方周刊:想起胡耀邦2005/11/21
  • 胡耀邦:一个实事求是的共产主义者2005/11/21
  • 叶永烈:怀念胡耀邦2005/11/21
  •  
    《胡耀邦传》被摆放在书店最显著的位置
    时间:2005/11/27 出处:文汇报
     【本报北京新闻中心记者刘凝哲26日电】《胡耀邦传》今日已在北京各大书店全面上市,并作为主打书籍被摆放在店面中最显著的位置。书店方面普遍看好这本书,并表示有相当多的年轻人来购买。该书不但完整记录胡耀邦1976年前的政治生涯,还用生动的笔触描写出这位领导人的许多趣事。

     这本定价为50元人民币的《胡耀邦传》由人民出版社及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分为13章,约有40万字。该书从「山乡少年胡耀邦」,到「苏区活跃的红小鬼」,成为「年轻的总政组织部长」之后又「跟著彭德怀老总学打仗」,解放后「主政川北」随后「奉旨进京」,到「下放湘潭」以及文革后再度出山「整顿中国科学院」。详细记录了胡耀邦从1916年到1976年的政治生涯。

     书中记录了胡耀邦与毛泽东第一次会面的场景。1936年红军在陕北时,表现出色的「小青年」胡耀邦引起毛泽东的关注,毛特地问,「胡耀邦来了没有?站起来给大家看看。」随后还评价说,「哦,是个小个子呀!」胡耀邦的热情和精干给毛泽东留下很好的印象。

     该书还记录胡耀邦生平的趣事。时年担任团中央书记的胡耀邦曾到罗马尼亚出访,他精彩的演讲获得长达40多分钟的鼓掌。回国后,毛泽东得知这一消息,高兴地问胡耀邦,真的是鼓掌四十分钟吗?胡耀邦幽默地回答,主席呀,是四十一分钟呢。

     1956年,胡耀邦被列入中央委员候选人名单,他并未因此而高兴甚至「无限的痛苦」。书中记录,当胡耀邦得知情况后,立即向领导人致信。信中写道,「看到我的名字摆在预定正式中央委员里时,从心里发出无限的痛苦,几次想站起来提意见,但又感到难为情」。「做梦也没想到」被提名中央委员的胡耀邦认为,自己「提的太快,又没有把工作做好,因而欠了党的债」,甚至没有脸面见到其他候补委员。这封现在看起来甚至有些「无法理解」的信,却是胡耀邦刚正不阿性格的充分写照。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