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作品及讨论 时事体育争论 音乐及影视 焦点新闻转载 新朋友社区 器材车辆及生活讨论 网友作品专栏及留言板 回到首页

搜索精品

相关内容
  • 五位作者历时15年写就《胡耀邦传》2005/11/23
  • 女儿写的《回忆父亲胡耀邦》即将出版2005/11/22
  • 扬子晚报:寻访胡耀邦墓地 2005/11/22
  • 学习时报:胡耀邦坚持反对个人崇拜2005/11/22
  • 瞭望东方周刊:想起胡耀邦2005/11/21
  • 胡耀邦:一个实事求是的共产主义者2005/11/21
  • 叶永烈:怀念胡耀邦2005/11/21
  • 呕心沥血 奋斗不息 功勋不朽2005/11/20
  •  
    中国新闻周刊:纪念胡耀邦诞辰90周年
    时间:2005/11/24 出处:
      今年11月20日,是中国共产党的卓越领导人胡耀邦同志90周年诞辰

      11月18日上午,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座谈会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吴官正主持。

      曾庆红在讲话中指出,胡耀邦同志是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我军杰出的政治工作者,长期担任党的重要领导职务的卓越领导人。他在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中,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和繁荣,为改革开放的实行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推进,呕心沥血、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精力,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历史功绩和优秀品德永远铭记在党和人民心中。

      他介绍了胡耀邦同志长达60年的革命生涯:

      胡耀邦同志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共党员。1934年,他随中央红军参加了长征。此后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他先后任抗日军政大学政治部副主任、冀热辽军区代理政治部主任、十八兵团政治部主任等职。新中国成立后,胡耀邦同志先后任团中央第一书记、中共湖南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陕西省委第一书记。文革结束后,他于1977年3月任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 12月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1978年他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随后任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宣传部部长。1980年2月,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1年6月,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会主席。1982年9月,他在党的十二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1987年11月,他在党的十三届一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委员。

      曾庆红说,胡耀邦同志在担任党的主要领导职务期间,积极参与制定和贯彻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出了多方面的重大贡献。

      曾庆红说,胡耀邦同志冲破“两个凡是”的严重束缚,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党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作了重要的理论准备;组织和领导了平反冤假错案、落实干部政策的大量工作;主持和参与主持制定了包括《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在内的一系列关于农村改革、城市改革、对外开放的重要文件,努力探索党和国家领导体制的改革。

      曾庆红说,胡耀邦同志在发挥知识分子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推进中共的统一战线工作、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等诸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曾庆红说,胡耀邦同志作为马克思主义者,他的一生是光辉的。我们要学习他忠于党的事业、鞠躬尽瘁的献身精神,学习他锐意改革、勇于创新的思想境界,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的优良作风,学习他顾全大局、光明磊落的高尚品德。

      座谈会上,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赵洪祝、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虞云耀、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景田、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先后发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人民团体和湖南省、江西省的负责同志、胡耀邦同志的亲属、生前友好和原身边工作人员等也出席了座谈会。

      与此同时,由张黎群等编写、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胡耀邦传》(第一卷),11月20日开始在全国各地新华书店发行。这部书记述了胡耀邦从1915年到1976年的革命生涯。

      而另一部由胡耀邦之女李恒(满妹)撰写的《思念依然无尽 回忆父亲胡耀邦》,也即将由北京出版社推出。这本约50万字的回忆录,主要笔墨集中于从1976年到胡耀邦去世前的这段时期,揭示了胡耀邦作为普通人的一面。

      除了在北京的纪念活动,11月19日和20日,在湖南和江西,都分别有纪念胡耀邦的座谈会举行。

      湖南的座谈会在胡耀邦同志的家乡浏阳市召开,由中共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伯华主持,中共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正午在会上发表讲话。湖南省、长沙市、浏阳市各界共200多人参加了座谈会。

      江西省的座谈会,是在耀邦陵园所在地江西共青开发区举行的。座谈会由中共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黄智权主持,江西省委书记孟建柱等先后发了言。中共江西省委以及九江、瑞金市的领导人,共青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同志和部分干部职工,老垦荒队员、老青年团工作者和老青年模范代表,胡耀邦同志的亲属以及各界共120多人参加了纪念活动。




    Copyright 1998-2005 Paowang.com All rights reserved.